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盟市国资

通辽市国资委召开总会计师年度述职暨内部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12 10:26:00 来源:通辽市国资委

5月8日,通辽市国资委召开总会计师年度述职暨内部审计工作会议,通辽市国资委党书记、主任付建民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通辽市国资委副主任塔娜对总会计师述职进行点评,通辽市委第四巡察组、通辽市国资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辽市国资委相关科室以及监管企业董事长、总会计师和财务总监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霍煤集团、水投集团、国投公司等监管企业董事长围绕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报告。付建民指出,部分监管企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逐步提高,各项工作积极开展,但仍然存在内审机构不健全,内审机构缺乏权威性、独立性,内审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围绕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建立健全党组织、董事会直接领导下的内部审计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机构,配备好专业内部审计人员,制定完善内部审计各项规章制度;二是提升审计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配备与企业规模、审计业务量等相适应的审计人员,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内部审计工作队伍;三是积极推动内部审计监督无死角、全覆盖,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重点关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的苗头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

 

会上,霍煤集团、通粮集团、城投集团、水投集团、交投集团、文旅集团、国投公司等7户监管企业总会计师进行了述职,其他监管企业提交了书面报告材料。塔娜对7户监管企业总会计师的述职报告进行了点评,对总会计师一年的工作予以肯定,指出了总会计师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对总会计师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总会计师述职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总会计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控制监督作用、决策判断作用和战略规划作用;二是总会计师要发挥好自身职能职责,主动适应现代企业会计工作的新要求,将成本费用控制作为应对竞争的首要任务,大力推进精益管理,做好高负债企业、效益波动企业、经营亏损企业以及产能落后企业的财务分析工作,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增强风险意识,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三是要为总会计师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切实提高总会计师的履职能力。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