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盟市国资

党建引领“苏日娅创新工作室”,以点带面提升青城公交服务品质

发布时间:2021-10-19 11:48:38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资委

苏日娅是呼和浩特市公交公司一名80后的女公交车驾驶员,她年轻干练、热情好客。“您好,欢迎乘坐,请扶好站稳”。每到达一个公交站点,车门开启,苏日娅都会用蒙汉双语对乘客说出这句欢迎语,每天60多遍,坚持了近14年。一次,一位来自青海省的蒙古族乘客,因为不会说汉语在呼和浩特东客站上客区,迷茫地徘徊着,就在这时苏日娅经过这里,问他去哪里,听到他说着僵硬的汉语,苏日娅立马用蒙语和他交流,这位乘客顿时流露出了微笑,简单交流后,才知道他是要去蒙餐馆就餐,苏日娅耐心地告诉了他在哪里下车,就这样解决了这位远道而来乘客的“难题”,就这样蒙汉双语帮到了很多的蒙古国乘客和蒙古族乘客。

因工作表现突出,2020年,苏日娅同志被呼和浩特市文明办评为“青城好人”;被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评为“呼和浩特市劳动模范”。为了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和挖掘一线典型,2018年11月,呼市公交总公司第三公共汽车公司创建了“苏日娅创新工作室”。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培育和创建,队员人数由创建初期的16名增至40名,吸纳各线路工作干劲足、责任心强的优秀驾驶员、优秀管理人员、修理骨干充实到工作室,是一个具有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的团队。

在日常工作中,“苏日娅创新工作室”倡导大家微笑服务、暖心服务、热情服务;适时开展安全生产讨论交流会,协调同事间关系,做好驾驶员心理疏导工作;针对新驾驶员及时给予关心、帮助,利用“高师带徒”,建立“一对一”帮扶进行安全行车技术指导,倡导大家爱车护车;以线路为单位,向每位驾驶员征集安全隐患节点,汇总形成整条线路的安全薄弱面,以此提醒大家注意行车安全。

每逢节假日,东客站客流高峰期,队员们会主动进行便民咨询、便民引路,帮着乘客拿行李、维持乘车秩序等;多次组织驾驶员召开工作经验分享会,总结本线路各个站点换乘的线路图、每站所经过的单位、医院、银行、旅游景点等,让驾驶员们熟悉并掌握,努力做好乘客的“活地图”。

在苏日娅的带动下,驾驶员的精神面貌、工作热情较以前有了很大提升,事故率和投诉率较以前呈下降趋势。5路公交线被授予预备役文明号、全市文明公交线路,被乘客称为“最有安全感公交线路”。工作室成员中,杨文乐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青城好人”;程鹏军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在2017年自治区驾驶员技能比赛中荣获第一名;王越被评为“青城好人”,被网友誉为“青城最美公交人”;段奇荣获2020年度呼和浩特市道路运输行业“最美公交车驾驶员”荣誉;5路驾驶员段奇,自费购买300个口罩,以备乘客不时之需;28路驾驶员冯然飞及时伸援手,帮助带着“巨款” 独自坐公交车的五岁男童找妈妈;80路驾驶员弓惠英主动使用文明用语、耐心帮助老人登记乘车信息,乘客特意在“乘客有需求、公交有响应”平台留言表扬;党员们自发自愿,三三两两,组成党员先锋队深入困难职工、党员家中,进行家访和慰问,把组织的温暖和公交的关爱送到职工的心坎儿上。一枝一叶总关情。以上这一桩桩一件件,朴实无华的公交人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打动着每一名乘客,温暖了整个青城。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