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蒙能资本控股:推进薪酬制度改革 构建弹性薪酬体系

发布时间:2021-05-10 15:25:00 来源: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薪酬制度改革历来是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并且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如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薪酬体系是有效开发利用人力资源,推动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强有力的保证,也是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的最有效的手段。

  蒙能资本控股公司作为蒙能集团国企改革的前沿阵地,从2017年成立之初,率先尝试并一直坚持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方法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并且在薪酬制度执行过程中,根据实际的生产经营情况不断进行调整与优化,基本实现了动态绩效管理与弹性薪酬体系,“凭实绩拿工资、靠能力发绩效、以贡献论英雄”的理念渐入人心。

  今年年初,该公司以充分发挥薪酬的激励导向作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对现有薪酬分配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广泛调研及深入论证,提出了强化业绩导向、加大业务条线绩效考核分配空间、加大绩效提成比例的改革方案。

  按照正向激励原则,该公司根据所属部门、业务板块的不同特点,对现行基薪和绩效进行结构性调整,调降基薪占比,调增绩效占比,调整细化到各岗位、各条线,将原岗位薪级工资按照各部门及子公司的基本功能定位、角色作用等因素做不同比例结构调整,其中领导班子的调整幅度最大,将原岗位薪级的30%-40%调为绩效挂钩部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该公司薪酬结构改革。

  降低基薪占比后,绩效部分额度相应增大,同时赋予了业务团队绩效提成部分二次分配的自主决定权,使业务条线在绩效考核分配方面有了更大空间,工作业绩好的员工,收入提升将更加明显,薪酬的激励导向作用也会更加突出,更具向“薪”力。

  薪酬制度改革效应环环相扣。员工收入与企业经营业绩紧密挂钩,只有员工积极努力,企业经营业绩好,员工收入才能提高;同样,员工收入实现提高,必须依托于企业经营业绩的扎实增长,使绩效薪酬进一步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薪酬改革只是蒙能资本控股公司改革进程中的一个缩影。该公司将继续探索和创新,积极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员工内在活力,为集团公司提供更好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