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内蒙古环投集团包钢薄板厂烟气余热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现场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9 09:28:16 来源: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6月4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和包钢集团共同承办的包钢烟气余热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现场会在包钢召开。来自全区9个盟市的工信局分管局长和34家重点用能企业及环投集团子公司等73名代表到会。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杨茂盛做了重要讲话。国资委、发改委、生态环境厅相关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卫东参加会议并代表环投集团向大会致辞。

包钢薄板厂烟气余热回收综合利用项目是由内蒙古环投集团与包钢合作实施的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在国内首次把汽轮发电、ORC发电、溴化锂制冷和热泵采暖等四项余热利用主流技术全面应用于同一项目中,实现了热、电、冷三联产,每年可节约标煤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万吨、二氧化硫1300吨、氮氧化物650吨,极大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包钢集团节能降碳工作跨上了新台阶。

现场参观结束后,参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杨茂盛在讲话中指出,节能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是推动企业实施节能低碳技术改造,腾出用能空间的重要手段,对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完成能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各盟市工信局、工业企业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及能耗双控工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双碳”和“双控”工作,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要以此次项目现场会为契机,大力推广应用节能低碳技术,为节能低碳技术装备供应方和工业企业对接搭建平台,结合节能诊断、节能监察、节能技术改造等工作,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深入发掘行业节能潜力,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扎实推动我区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张卫东在致辞中讲到,环投集团成立三年来,始终牢记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的职责使命,围绕“争做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先锋队”的战略定位,始终坚持以市场化手段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环投集团和包钢集团共同实践并成功投运的余热回收综合节能技术,为我区工业企业节能降耗、转型升级,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路径,为推动我区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张卫东表示,环投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自治区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按照自治区国资委、工信厅、生态环境厅等相关部门的具体要求,不断提升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和各大企业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工业企业节能高效运行,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共同为推动我区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日下午,由内蒙古环境治理工程公司负责人主持召开了企业技术交流会。会上,企业代表与环投集团的技术方团队,围绕当前企业亟需解决的“难点”“痛点”问题、技术路线、合作模式等方面做了深入沟通、探讨和交流。与会代表认为,北京华晟的先进节能技术和环投集团的“资金+技术服务”、“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模式,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多家企业表达了与环投集团合作、共谋发展的愿望,共同推动企业节能降碳合作项目的落地,助力自治区绿色低碳发展,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贡献。

包钢集团的主要领导一同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讲话。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