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引绰济辽工程“草原安达号”TBM日掘进101.12米,破国内敞开式TBM日掘进纪录

发布时间:2021-11-22 18:46:14 来源:内蒙古水投集团

111920时,伴随着掘进三班和掘进一班的工作交接,内蒙古水投集团引绰济辽工程“草原安达号”TBM完成了单班52.2米的进尺,同时也创造了新的历史---国内敞开式TBM单日进尺101.12米的最快日掘进记录。

“草原安达号”TBM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掘进标段是引绰济辽工程隧洞段全线涌水量最大、施工最艰难的标段之一。该标段在钻爆施工及TBM掘进初期遭遇了多次大规模的地下涌水,掌子面水淹频繁、水泵超负荷运转、洞内外管线多次扩改,2021年更是先后出现五次特大规模涌水,最大排水量达53450m³/天,对地下工程来讲,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面对挑战,内蒙古水投集团引绰济辽公司坚持“压力再大,标准不降;困难再多,规范不变;时间再紧,抽检不省;任务再重,工序不减”原则,先后3次组织隧洞四标召开专家会对区域内水文地质情况、地下水来源、周边环境影响等进行深入研究,制定了以地表全方位补充勘察为先行指导、地表超前灌浆为主控手段、超大排量排水系统为应急保障,以及以高压双回路专线、洞内灌浆封堵、外排系统强化、建立专业抽水班组为辅助措施的综合治水方案;同时通过科学管理、统筹调度,不遗余力地开展大规模地表补充勘察、地表灌浆和排水系统升级改造,全面推进洞内灌浆封堵、场外排水管道加强、增加人员设备投入等工作,为TBM掘进提供有利的施工条件,为TBM持续高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以上举措,隧洞四标在应对突发涌水及富水隧洞施工方面愈发得心应手,甚至在日均排水量40000m³左右的情况下,于20217月、8月,分别实现了TBM月进尺972米、968米的高产记录,连续两个月位列全线进度排行榜第一名,获得“天箭”荣誉称号。

目前“草原安达号”TBM还有约10.7km的掘进任务,TBM主轴承仅运行1866小时,设备各项参数指标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项目部全体员工热情高涨、信心满满,在刷新国内小断面隧道TBM最快日掘进记录的同时,也在向下一个目标高峰发起冲锋!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