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内蒙古电力集团包头供电公司“三造三助”点燃打造全国一流用电营商环境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3-29 15:45:03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进驻市区两级政务大厅,全面开展“一窗式”综合受理集成服务;开发运行营业厅宣传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全市76个供电营业厅电子信息同步更新形成覆盖全市156万电力客户的1627个供电服务网格,签订线上供电协议7340件;累计受理“三零”服务21262户节省客户办电成本8728.8万元,客户满意率达99.92%……包头供电公司紧紧围绕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持续推进“三零”“三省”服务,提升“获得电力”指标,以服务促经济,以保障惠民生,跑出供电服务新速度,优出用电营商环境新高度。

打造“优化用电营商环境3.0”样板,助航地方企业驶入“快车道”

从线下营业厅申请到线上开通四种渠道实现办电“零上门”;从分层级审批到取消供电方案审批等中间环节实现全过程“零审批”;“零投资”的适用范围从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客户升级为160千瓦及以下低压客户均可享受,多领域用电客户实现“零投资”……随着一系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方案、新举措不断推出,包头供电公司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3.0版“三零、三省”服务正式“上线”。

迭代升级后的服务方案在全力深化“省力、省时、省钱”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任务,拓宽全新服务领域。全力支撑自治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将符合服务条件的5G基站和农牧区小手工、养殖、农畜产品加工等中小型产业的农业生产设施动力电、电机井全部纳入“零投资”服务范围。落实自治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举措,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和绿色用能,对于符合国家规定建设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清洁能源取暖等设施所需的供配电设备,全部由电力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助力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

“在升级‘三零、三省’服务的同时,我们在全市范围内逐渐推行高低压客户‘代帮办’服务,在规定范围内,帮助客户办理配电带电作业申请、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及送达等服务,让客户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为地方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办电、用电环境。”该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说道。

打造高质量电网建设,助推包头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一张安全稳定强大的电网是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迈进“十四五”,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包头市作为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肩负着引领全区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和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责任,因此,在今年全市“两会”上明确提出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000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1000家,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五年奋斗目标。当前包头市经济结构处在改革调整的关键时期,随着经济增长方式持续转变,对电网建设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包头供电公司作为包头市大型国有企业,在倾力助推全市经济发展上充分发挥国企担当,2021年,包头供电公司实现基建、配网、营销技改等共89项工程的投资建设工作,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超16亿元,新都市区世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8项重点基建工程于当年投产,不断满足全市负荷供电需求,持续优化地区电网结构,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新特、双良、通威、协鑫……迈进“十四五”,一家家高新科技公司、一座座现代化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在鹿城包头拔地而起。得天独厚的地理和物质条件,以发展为核心的惠企利民政策,包头作为重工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方沃土,吸引着大批制造型企业和战略型新兴能源企业在这里开启新的征程。今年伊始,包头供电公司在面对持续深化电网转型发展和保障民生抗击疫情的双重考验下圆满实现电网建设开门红,英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面开工,应益220千伏变电站线路优化、建华110千伏输变电建设等工程前期工作加速开展,农光互补光伏示范项目和光储一体化项目顺利完成可研工作和内审工作。智慧绿色电网建设不断推进,新能源发展持续升级,包头供电公司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注入强劲动力。

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助力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万山磅礴看主峰,沧海茫茫望灯塔。在面对电力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三重压力”、电网转型发展新阶段的多重“大考”下,如何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如何又快又稳又好的实现电网转型升级?如何做到在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的形势下维稳“保供”?包头供电公司在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面前,坚定不移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深化“大党建”工作格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党建+业务+服务”建设。

包头供电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相关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通过持续加强思想引领滋养企业服务升级可持续发展力。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计20个,在78个营业窗口建立“我帮你”服务点,自主研发并上线运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开通“电力服务惠民心”服务专栏,创建“互联网+网格化”服务新模式,2021年至今累计在线服务21024次。

“党员是一面旗帜,营业厅就是我的阵地,我要努力做好我的工作,把上级各项惠企利民的政策落实到位,让企业放心,让客户满意。”包头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A级营业厅的党员示范岗负责人陈琳说道。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队伍战斗力,包头供电公司在全市各级营业厅、服务班组、生产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干部进入岗位工作要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时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党员示范岗的带动引领下,立足岗位比奉献,创先争优当模范,公司上下营造了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服务获得客户一致好评。包头供电公司连续四次荣获全国用户满意企业。

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包头供电公司将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持续探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持续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赋能增效,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倾力打造包头市招商引资能源支持的“金字招牌”,为地方发展注入鲜活力量。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