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精准提升市场服务水平 保障电力交易市场平稳运营

发布时间:2022-04-06 14:38:16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电力交易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把提升市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落实国家、自治区电力市场化改革政策,多措并举,对电力市场管理、交易组织、交易结算、交易平台支撑等服务进行全方位精准优化,为市场主体带来“如沐春风”的获得感。

精准培训,提升市场主体的市场意识和业务水平。组织开展2022年度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相关内容线上培训工作,培训内容涵盖市场政策、市场规则、市场运营模式、交易模式等方面,帮助市场主体及时准确了解市场政策变化、交易模式调整情况,宣贯交易规则,在线参加人数达1400人。

精准施策,持续优化市场管理流程。简化用户进入市场流程,取消用户产业政策、立项、安全、环保、效能等入市要求,10千伏及以上工商业用户可以通过注册、备案、公示等机制进入电力市场参与直接交易。落实保障电力稳定供应的市场化措施采用线上方式积极广泛开展煤炭企业市场调研,推动煤炭用电企业参与市场交易

精准调整,完善月内交易。进一步缩短月内交易周期、提高交易频率。丰富交易模式,在原有的合同置换交易基础上引入增量竞价交易。完善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业务数据衔接,提升交易业务开展效率。帮助市场主体通过月内交易,灵活调整中长期电力交易合同,在满足用电企业增产复产需求的同时,提高市场主体中长期电力交易合同履约率,为电力市场平稳运行提供坚实的保障。

精准协调,助力现货市场持续稳定运行。落实国家129号文件精神,积极配合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根据自治区的现货市场工作安排,如期实现相互系统对接与数据联调工作。现货试运行期间,根据市场主体反馈,灵活协调信息接收与发布时间,保障现货市场在疫情期间持续稳定试运行。

精准谋划,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全面结算服务。按照《关于蒙西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开展分时交易结算相关事宜的通知》,落实分时结算规则,明确2022年内蒙古电力市场结算方案,有力促进了新能源消纳,保障内蒙古电力市场结算体系平稳过渡。优化结算凭证系统展示,按照最新结算规则设计结算凭证,细化展示交易结算流程增强市场主体用户体验感,保障结算过程的公开、透明。创新免考材料申报手段,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市场用户提供多种免考核材料申报方式,解决疫情期间市场主体寄送免考核申报材料的困难,确保免考核材料的按时提交,保障市场主体经济利益。

精准改造,升级完善电力交易系统。为全面落实工商业企业入市政策紧急启动现有交易系统适应性改造项目,保障相关工作如期完成使交易系统性能更稳定,功能更丰富,进一步提升了市场服务能力同时,积极推进交易系统二期——智能化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为下阶段交易业务的开展做足准备。

通过全方位的“精准优化”,使市场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为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促进内蒙古电力市场平稳有序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不断为自治区经济、内蒙古电力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