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内蒙古森工集团:为推动改革落实落地发挥政治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22-08-09 08:38:04 来源:内蒙古森工集团

完成退化林修复38.8万亩,为预计划的97.0%;植被恢复3.2万亩,为计划的84.7%;人工造林4680亩,为计划的77.61%;苗木培育1654.8亩,为计划的154.4%。

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20.9亿元,同比增长16.75%;

春防期间发生的6起森林火灾均为雷电火和入境火,全部实现当日灭,受害森林面积21.25公顷,受害率0.0025‰。

完成林业投资16.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4.48%;完成碳汇交易5笔,交易额1107万元。

筹集送温暖资金700万余元,提供家庭经济无偿扶持资金1036万元。

……

这是内蒙古森工集团2022年上半年令人振奋的“成绩单”,一组组数据印证了内蒙古森工集团扎实推进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效。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内蒙古森工集团紧紧抓住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这一重大契机,更好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路径更加清晰,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明显提高,为推动改革落实落地发挥了政治保障作用。

“固”根本 党建领航聚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制定了第一议题制度、跟进督办制度,贯彻落实过程中注重有学习研讨、有贯彻措施、有督导推动、有跟踪问效,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专题集中培训,并采取专题讲座、在线学习等方式,实现学习宣贯全覆盖。

坚决扛起国企改革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集团及子企业党委全部制定并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健全完善企业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载入各级企业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的地位作用、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党委与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之间的权责边界更加清晰、决策程序更加规范。

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出台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根据考核评价办法和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党建工作综合考评方案,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将考核结果与各子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子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评结果相衔接,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三支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用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引领发展大局。

为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突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顶层 固牢制度底气

莫尔道嘎森工公司党委擦亮了“绿海党旗红”党建品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考核,建立考核结果与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挂钩、与职工薪酬奖惩挂钩的联动机制,推动了公司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库都尔森工公司党委建立党建工作目标考评及企业经营业绩指标评价有机融合的考核评价体系,以“党建+经营”为载体,突出党建工作与经营业绩的对等地位,把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的标尺。

……

加强自身建设,是保证企业有序、高效运转的关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内蒙古森工集团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以自身建设与制度创新为路径,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不断激发党建红色引擎作用。

为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化公司治理体系,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制定印发《直属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综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全面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从顶层设计上实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据可依,确保企业发展不走样。

“活”机制 激发创业信心

盛夏时节,绰源森工公司森源生物质能源颗粒厂机器轰鸣,一车车木片运到车间,通过粉碎、烘干后传输到生物质燃料成型机压缩成型为颗粒,工人师傅手持编织袋对准成品仓颗粒输出口进行灌装,全程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自动化。

绰源森工公司大胆尝试,经过多方论证、市场预测和风险评估,建设生物质能源颗粒厂,以林间剩余物为原料,将遗弃在林里的剩余物,进行深加工,制成可直接燃烧的新型清洁燃料,实现变废为宝,如今日产量达30吨,市场潜力巨大。

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在改革发展中担当作为,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制定了《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尽责合规免责事项清单》,明确14种可以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问责的情形,营造了鼓励创新、支持担当、宽容失误、容错纠错的良好环境,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激发党建活力,优化党员队伍。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实施党组织带头人素质能力提升行动,认真落实林区2020年-2024年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着重提高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分领域分层次开展领导人员教育培训,实现了党性教育全覆盖。全面建强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职工队伍,深化“双培养一输送”,让党员教育管理更好融入生产经营、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职工群众的干事创业激情。

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789”工程,着力配齐配强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了两级班子结构,整体功能得到显著增强。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强化年度综合考评工作,对内蒙古森工集团直属45个单位和22个总部部门开展了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人员提拔重用、评先评优、绩效奖励的重要参考。

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印发《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推进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方案》,不断在拓宽“能上”的途径和畅通“能下”的渠道上持续用力,做到“能上能下”有依据。坚持因岗选人原则,推进各直属企业行政部门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不断拓宽骨干人员选拔和任用通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内蒙古森工集团以“征衣未解再跨鞍”的奋进状态,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把富民兴林的宏伟蓝图逐步变为美好现实。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