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蒙能集团火电板块“卯”足干劲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3-02-03 10:47:58 来源: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一年之计在于春。蒙能集团所属火电单位谋全年发展之策,集全员争先之智,聚全企落实之力,优化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锡林热电公司牢牢锁定“高质量发展”这一航标,振奋百倍精神、投入百倍努力,奏响新一年奋进的序曲,在新的起点追梦再出发。

稳中求进,在安全管控、创新思路、实干精干、精准施策、干事创业、融合引领六个方面下足功夫。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推动安全生产行稳致远。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三强一优一大”发展战略,从机组改造、污染防治、矿山建设、产能核增等方面入手,持续延链、补链、强链、优链,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处站位、细处着力,全力抓好减亏增盈“一号工程”,坚定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持“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个人化”,保证工作计划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锚定发展目标,向改革要效益、要成绩,让发展更具优势和竞争力。锻造“严、细、精、实、快”的工作作风,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闯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全面推进党建“融合·引领”工程,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稳中求快,在安全管理、增产增效、重点项目、国企改革、合规管理、转型升级、党的建设七个方面下足功夫。加快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兜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扛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全面挖潜增效提升盈利空间,托好“硬底盘”。谋划在做强做优做大火电、煤炭、新能源、供热、供汽等主责主业的情况下,全面拓展其他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能源生产结构。促进改革成果的巩固、完善、提升,紧紧抓住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持续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效益。有计划分步骤加快绿色创新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大力开展污染防治,推动机组达标排放,促进能耗水平持续下降,绿色矿山建设获得认可。

金山热电公司认真谋划,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各项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任务,节后鼓足干劲,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扎实开展。

广大干部职工节后返岗快速收心归位,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两会”部署要求,锚定“零事故、无非停、创金牌、保品牌”目标,“满格”状态开好局、起好步。以部门、班组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对集团公司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再学习,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做好4号机组启机前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各专业人员加紧消除影响启机的重点缺陷,确保机组顺利并网发电。加大火车煤协调力度,提高翻车机翻卸效率,全力提库存,保证四台机组“口粮”充足。抓住气温回升的节能黄金期,与晟泰热力公司沟通协调,优化供热参数,保证机组在最经济方式下平稳运行。其他各部门按照安全、生产和经营总体目标细化措施,层层传递压力,责任到岗到人,保证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金山热电公司将坚持“安全稳定,减亏增效”工作总基调,突出抓好“一号工程”,持续巩固安全生产良好态势,把握“合规经营” “精益管理” “改革创新”三个关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以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为要务,锐意夯实党建基础,实现“保安全、增效益、促融合、抓项目”四大目标,达到企业效益新提升,精益管理效果新提升,科技创新动力新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新提升,品牌影响力新提升,职工福祉新提升,全力打造首府一流综合能源基地。

新丰热电公司以“安稳求实、减亏增效”为主线,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深化国企改革,稳增长、提管理、防风险、增效益、强党建,全面打造安全稳定、管理规范、和谐文明、充满活力的火电企业。

从集团公司发展大局和自身工作实际中找定位、谋发展、抓落实,切实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始终抓住安全工作中“人”的第一要素,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设备维护治理频度、运行操作调整精度、安全监督管理广度、燃料保供控价力度、人员安全培训深度,切实把安全工作做在日常,努力实现全年零事故、无非停。

按照年度任务目标,统筹规划好2号机组大修、煤棚封闭收尾、中央煤炭储备基地建立、深度经济运行、设备精益维护、供热高效技改等重点工作。鼓励引导广大技术人员结合安全生产实际,针对降本增益、绿色节能开展头脑风暴,通过实施可行性高的技改方案,为设备节能减负助力加速。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努力探索“火电+煤炭”、“火电+新能源”发展的新路径,在资源合作方面寻求新突破。

以信息化工作为支撑,强化电力营销,全力抢发效益电,提升经济效益。继续加大煤炭市场调研力度,及时优化进煤结构,专人紧盯长协煤兑现率,最大限度降低标煤单价,做深做实燃料保供控价工作。

继续开拓供热市场,努力增加供热接带面积。制定清收激励措施,陈欠热费应收尽收。在提升供热安全系数、优化供热服务质量上继续下大功夫。按期完成供热系统夏季检修和换热站大温差机组集中改造项目,加强二网修缮治理,深入开展供热精细化管理,完成全部二级换热站远程控制系统改造。

扎实推进党建“融合·引领”工程,依托“最强党支部”建设,构建高效运转的党建责任体系,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工作中急难险重任务展开攻坚,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助力企业实现年度任务目标。

兴安热电公司牢牢把握稳中求快、稳中优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强化安全、稳定、效益三个保障,努力实现发电、供热、新能源、改革发展四面开花。

通过改革创新、强化管理,全力提升盈利能力,努力实现企业连续盈利的工作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从根本上转变发展理念,继续在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多元互补、多极支撑的产业布局上下功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围绕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薪酬分配制度、内部资源整合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充分激发企业发展的动力活力。致力于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健全风险评估机制,为化解风险提供科技支撑;完善各类重大风险预测、预防、化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配套规定,提高化解重大风险水平,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稳步向好。努力提高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深入推广“家厂情怀”企业文化,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构建企业与员工和谐统一的命运共同体,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全体员工。

同时,重点从十个方面着手,继续夯实减亏增盈成果。做大新能源产业,本着能快就不要慢的原则,全力开拓风、光、储等新能源板块,构建多元产业布局。做实收购项目,加快推进对相关企业的收购进程。做深安全管理,引导全员树牢“大安全”理念,始终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压实责任主体、完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加大资金投入等方式,确保安全生产,力争实现两台机组全年无非停目标。做精生产管理,通过优化运行和节能降耗管理,强化技术创新,提高设备治理水平和企业信息化水平,同时配合支持科右中发电公司生产运维工作,推动降本增效。做活市场营销,充分依托“智慧营销”,进一步完善发电、新能源、供热、煤炭等各板块的全口径“日利润测算”工作体系建设与分析,提升经济效益。做细成本控制,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双减、双提”管理要求,减少出血点、减少硬支出,向管理要效益。做紧项目建设,盯紧盯牢突泉9万千瓦风电项目,确保按照既定工期实现全容量投产。做通政策支持,深入研究新经济发展的政策决策,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做优国企改革,牢固树立“改革为先”理念,坚持用好改革活企兴企“关键一招”,激发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做强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党建“融合·引领”新思路,全面打造兴安品牌。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