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21 20:13:0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8月23日至9月23日,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对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提级巡视。10月20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等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公司党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公司党委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党委副书记兼任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党委全面负责,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公司纪委全方位监督的巡视整改领导机制,全面强化巡视整改组织领导、过程领导和调度推进集中整改期间,公司施行了“一周一推进,一旬一检查,半月一报告”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公司党委先后召开7次党委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党委书记带头落实整改,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多次召开分管部门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工作。公司各部门、所属分子公司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层层落实整改责任,拧紧责任链条,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落实。

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条对照分析巡视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制定《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十届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式推进,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整改落实。班子成员积极领办牵头负责整改任务,认真对标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严把整改工作质量,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有效落实、改到位改彻底。

坚持建章立制,强化成果运用。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公司工作实际,坚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持续改进作风和提高工作效能等方面,健全完善内控管理、财务管理等121项工作制度,构建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体制机制,巩固和提升巡视整改成果。

二、全面落实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经过集中攻坚和持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到位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部署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公司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各方面各环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修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内容、形式和要求三是扎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向深入。四是把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纳入公司党建工作责任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列入党建考核、督查巡察检查、年度工作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形成抓落实合力。

2)针对“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第一议题”制度执行落实到位二是强化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刚性执行并长期坚持。党委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 “第一议题”制度、带头抓好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学习作为提高领导干部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3)针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不快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制度为抓手,各方面齐抓齐管,不断释放改革活力,以改革创新综合成效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二是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49项改革任务已完成47项,完成总任务的95.92%。

4)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夜校学习带头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人员作了深刻书面检讨,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严格落实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实行集体学习打卡签到制度,确保领导干部按时参加集体学习。

2.关于“党委领导作用缺失,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不到位” 问题的整改情况

5)针对没有召开党代会,公司党委和纪委均非通过选举产生;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有差距,盟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未兼任副经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认真做好召开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严格按程序落实各项工作,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呈报关于召开党代会的请示。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后,按程序组织召开公司党代会,选举产生公司党委和纪委。二是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党委会研究,各分公司党委书记兼任副经理,实现分公司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6)针对“三会一层”运行机制不完善,监事会未召开过会议,董事会、监事会中没有选聘职工代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监事会分别召开监事会工作会议,研究巡视反馈整改工作听取公司经济运行情况通报研究2022年监事会重点工作制定印发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坚持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列席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会议,依据职责开展工作监督。二是制定进一步完善公司监事会组织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公司监事会设置、职工监事名额和产生程序。三是重新制定公司《章程》,明确公司董事会设置、职工董事名额和产生程序。四是按照有关法规和公司《章程》,严格履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产生程序,经公司党委会研究确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候选人,经公司职代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

7)针对治理主体职责不明,落实研究重大问题前置程序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进《章程》要求,明确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厘清党委与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二是严格落实公司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严格按照前置程序研究讨论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项。三是修订印发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方案,党委会议、董事会议、总经理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程序,进一步明确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权限、内容、程序

3.关于“推动国企改革步伐不快”问题的整改情况

8)针对清理退出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行动迟缓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实施了公司清理“两非”“两资”企业工作方案,梳理出14户清退企业名单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9)针对市场化经营机制没有完全建立,行政化思维没有根本改变,改造燃煤锅炉事项,需要多个部门和领导审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国企改革去行政化要求,制定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和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取消行政职级管理和行政色彩职务名称。二是深入开展“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确定了19项整改任务。梳理完善了公司总部审批流程事项清单及授权放权事项清单,精简审批流程15项,下放职能权限5项。

10)针对三项制度改革滞后,竞争择优选拔流于形式,薪酬管理方案实施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公司职级管理暂行办法,取消公司主管、副主管职务和职数,建立职务、职级、技术、技能多序列并行的岗位管理及晋升渠道,规范职务管理,拓宽各类人才成长空间。二是制定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和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公司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的具体要求,加大竞争上岗工作力度。修订公司薪酬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明确绩效考核与薪酬挂钩,实现以岗定薪和以绩定薪相结合。四是修订公司绩效考评方案,明确实行全员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强化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建立薪酬和业绩同增同减机制。五是制定子公司薪酬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深化子公司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业绩贡献决定薪酬分配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11)针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积极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安排布置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研究评估工作。截至12月31日,11家子公司已全部上报混合所有制改革评估报告。二是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

4.关于“做强做优主业有差距,市场竞争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12)针对大而不强不优,资产总规模持续增长但效益并没有提高,净利润却亏损,全资和控股子公司运营成本过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继续加大收费运营管理力度,强化内控管理和打逃治理做到应收尽收。二是深化“一题两域”产业发展战略,逐年提高其他产业子公司经济效益,反哺公路运营板块发展。三是修订了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办法,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平台,加强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管和执行结果考核,加强养护运营成本费用管控,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四是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争取成本更低的资金,降低债务利息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五是对子公司的考核增加“成本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指标,并作为预算编制对标指标,从考核层面加强运营成本管理,通过强化预算管理降低运营成本。六是按照公司清理“两非”“两资”企业方案,对低效亏损的子公司进行注销、重组,提升子公司经营质量。

13)针对聚焦主业有偏差,投资项目和新成立公司未向主营业务聚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厚正公司全面停止了商贸公司的矿泉水业务。二是制定公司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了“非主业不投”的原则,为公司聚焦主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全面开展自查,梳理当前开业务,确保符合自治区国资委明确的公司主业要求。四是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新能源公司正常运营,推动新能源公司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14)针对热衷于铺摊子扩规模,成立子(孙)公司仅对4家进行可行性研究,4家公司未开展过业务,3家公司靠借款经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公司投资管理办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规范新上项目备案核准程序,从设立源头加强管控。二是制定了子公司经营业绩提升方案,确立子公司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分析了业务可行性、必要性,财务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等内容,为子公司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加强对已运营项目的跟踪监督管理,通过审计、考核等手段,及时掌握企业运行状况。对经营不良的企业及时采取措施,该清退的坚决予以清退。已按照公司清理“两非”“两资”企业工作方案清退6户企业。四是已注销4户未开展业务的子企业。五是3家公司借款已归还。

15)针对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效果不明显,科研项目立项少、投入少、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智慧交通”信息化建设滞后,节能减排推进不力,路网没有汽车充电站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科研立项增加到17个,科研经费投入增长到1899万元。2个项目已实现成果转化,2022年再转化成果5个,后续将加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研发投入,实现更多转化。二是制定智慧收费科技项目试点实施方案,推进公路收费智能化建设,目前已开展试点工作。推进高速公路视频联网工程,实现路段、公司、自治区、交通运输部视频联网、资源在线共享。实施了高速公路隧道机电提质升级工程,提高隧道智能化监测水平。优化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建设,持续拓展智慧养护、数字资产管理功能。完成公司国有资产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三重一大”决策、大额资金的数据管控。制定公司《关于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据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基层所区节能减排工作。已完成10个污水处理站建设和室外排水系统改造,剩余15个2022年全部完工。2021年已完成11个基层所区燃煤锅炉改造,计划2022年再完成100个,2023年全部完成改造四是加快推进路域加气站建设,制定天然气加气站建设规划,完善基于公司路网的布局合理、安全规范的LNG加气服务网络体系。2022年推动3座加气站6月正式运营,计划新建5座。五是加快推进解决汽车充(换)电站的问题,制定了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充(换)电设施站点建设规划在公司所辖高速服务区建设10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5. 关于“忧患意识不强,防范化解风险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6)针对管理风险问题突出,重大风险防范机制、法律事务管理不健全、安全生产督察不严不实等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公司内控体系有效性进行评价,根据评价建议完善公司内控制度体系和公司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提升公司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二是制定公司风控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风控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指引,持续加强公司风控合规管理,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有效防控合规风险三是制定公司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意见,制定公司重大风险清单和相应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着力提升公司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四是风险防控委员会严格按照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开展工作,举办风险防控培训,有效提升公司内部控制水平和应对风险的能力。五是公司党委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明确“三管三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并强化督查调度,切实解决安全生产督察不严不实的问题。六是完善法务工作管理制度建设,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核,严把兼并、收购、对外投资、股权转让等重大经济活动法律意见,形成较为完善的法律事务管理体系。七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切实推动人才强企战略落地见效。

17)针对经营风险高企,资金管控存在风险且涉嫌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资产负债规模和负债率管控不力,子公司资产负债率突破警戒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开展融资性贸易专项自查工作,形成了《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关于涉嫌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整改工作专项报告》,未发现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的情况。结合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加大审计反馈整改力度,进一步提高经营质量。苏州感知惠风公司2021年度实现扭亏为盈,借款计划于2022年6月底前全部归还。二是制发大宗贸易业务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强化大宗商品贸易业务管理,从制度层面加强对贸易业务风险的管控。三是建立监控指标体系,按月出具贸易子公司监控指标分析报告,并将分析报告反馈给各相关子公司,针对存在的问题调整业务模式。四是强化资金收支监管,建立了公司统一的资金管理体系,加强资金管控防范资金风险,提高子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五是制定公司财务风险管理办法、公司内部借款管理办法,明确资产负债率警戒线,将资产负债率作为借款的约束指标,对超警戒线的子公司不予新增借款六是对子公司资产负债率突破警戒线的进行排查,制定降低资产负债率的方案。根据“两非”“两资”企业清理方案,对资产负债率超警戒线的交通设施公司、北疆信元公司进行清退。

18)针对廉洁风险不容忽视,机关财务管理不严,超标准报销房屋租赁费,物资管理不规范,“靠企吃企”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全部收回超标准报销房屋租赁费。制定公司异地任职人员租房管理办法,明确实际租房费用均含税,调入驻呼单位的人员调整为不予报销二是制定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财务管理,按照资金类别和业务类型进行专项核算,对路产专项赔偿款按照专款专用原则进行调账规范。三是公司纪委派出核查组对乾通煤炭物流公司物资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核查。经核查,未存在虚开发票报销问题。责成该公司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物资管理。同时要求各分子公司全面自查。四是针对巡视反馈“靠企吃企”获利问题,公司纪委核实后,经公司党委会、纪委书记专题会研究,责成立案审查调查,经履行相应工作程序后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19)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力,公众号未及时删除违法违纪领导干部信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事件未在网站发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排查检索公司网站、公众号信息,严把信息审核关口,立即删除涉及违纪违法人员信息。制定公司党委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切实强化微信公众号、网站、宣传展板等意识形态阵地安全管理。二是持续强化宣传力度,做好庆祝建党百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三是研究制定《2022年度宣传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宣传工作重点,强化宣传工作组织领导,提前谋划做好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项宣传工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责任压得不实,监督执纪问责有缺失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20)针对履行主体责任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深入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公司党委支持公司纪委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执纪职责,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全面净化公司政治生态。三是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是严格落实公司党委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施办法,不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公司党委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将以案促改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教育范围,纳入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常态长效抓好警示教育。

21)针对履行“第一责任”有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主持召开党的会议研究部署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过问把关重大问题,推进解决二是亲自协调工作推进中的重大和疑难问题,层层推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旗帜鲜明支持公司纪委履行职责,亲自督促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全面净化公司政治生态。四是公司党委印发了严格建立述职述廉报告审核把关机制的通知,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统一战线工作以及上级党组织规定内容纳入年度考核述职范围,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述职述廉工作。五是制定了公司党委关于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督查工作制度,明确了督查范围、督查内容和督查方式,确保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的效果。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22)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巡回监督检查工作管理办法作为日常监督重要抓手,成立三个巡回监督检查组,开展了两轮巡回监督检查。二是授权鄂尔多斯、呼伦贝尔分公司对属地子公司、项目管理分公司开展日常监督试点工作。三是2022年确定为公司“从严治企年”,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3)针对“三转”工作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公司党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机构职责职能,深化纪检监察改革。二是规范子公司纪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解决人员兼职问题。三是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办案,以案代训强化实践锻炼。四是刀刃向内坚决查处公司纪委内部“灯下黑”行动,对1名分公司纪检监察室主任进行立案。五是印发《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打造铁军队伍。

24)针对办案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1楼重新设置符合规范标准的谈话室,并要求所属各分、子公司谈话室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设置。二是建立纪委书记专题会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集体审议、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程序步骤。三是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细则,严格规范执纪要求。四是对公司成立以来至2021年10月期间已了结案件重新梳理、装订成卷。举办纪检干部培训班,印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法规汇编、纪检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开设“纪法课堂”强化学习培训,采取商调、调训、抽调的方式充实专业工作力量通过以案代训强化实践锻炼,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理论和实践能力

25)针对执纪问责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子公司执纪宽松软的问题,公司纪委约谈了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并下发《责成整改通知书》,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二是公司纪委成立专项核查组分别就3家分公司纪委成立以来零立案问题进行了约谈,对收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核查,并就核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三是制定印发《员工违纪违法行为处理规定》实现监督全覆盖。四是2021年,全年立案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45人,收缴案款挽回经济损失37.37万元。

3.关于“廉洁从业规定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26)针对公司内部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审计监督,制定了年度审计计划工作台账,明确了年度审计工作安排及完成时限,完成了公司本级2020年度财务管理审计,完成了7项经济责任审计、17项常规审计工作,对分子公司负责人调整及时跟进开展离任审计工作,启动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任职经济责任审计。二是强化巡察监督,制定了10项巡察工作制度,编制了公司党委2022-2026年巡察工作规划,建立了巡察工作库,进行了巡察工作业务培训,近期启动内部巡察工作。

27)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将处理违纪违法行为作为2022年“从严治企年”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开展廉政教育的力度,组织开展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加大压力传导力度,形成教育、警示、震慑,打造线下廉政文化基地,开展“廉内助”倡议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良好家风。

28)针对“近亲繁殖”较为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组织开展公司中以上干部及其子女属任回避情况核,形成了查报,无反任回避定的情况。二是修订公司员工聘用管理办法,明确公司全面实行公开招聘制度,不得降低条件招录本企业职工亲属,严把员工“入口关”,坚决杜绝内部照顾、近亲繁殖等不正之风。

29)针对违反工作纪律等“四风”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再行动,深入持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二是开展1次驻呼单位纠“四风”工作专项监督,对盟市分、子公司开展巡回监督检查2次,监督相关部门纠治“四风”情况。三是纪委书记带队到8家分子公司开展了“四风”问题抽查监督。四是对疫情防控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现场整改并开展督导“回头看”。五是“四风”问题明察暗访中发现的1起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责令其现场作出检查后,将此问题移交至其所在单位依规依法处理。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不够坚强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30)针对表率作用不够,未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同志已向公司党委检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检讨、批评。二是对相关情况组织开展了详细核查,形成核查报告。经核查无违规情况,但未进行履职回避。三是制定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建立公司党委会研究干部人事议题回避告知机制,审议事项中涉及党委委员本人或本人亲属利害关系时,党委委员本人应主动说明,作出回避且不得行使表决权;人事议题涉及党委委员本人或本人亲属的,党委委员本人应回避且不得行使表决权。四是制定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和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司员工聘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和员工招聘过程中的具体回避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领导人员任职回避和履职回避机制。

31)针对班子自身建设不强,党委会研究解决职工子女就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增加党委会议题审核把关条款、干部人事议题回避告知条款明确对政策规定把握不准、界限不清、依据不足的议题暂缓提交会议研究。二是修订公司员工聘用管理办法,取消影响公开招聘和市场化招聘的条款

32)针对赤峰分公司议事决策不规范,2017年部分工程未向总公司报批,内部也未履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的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纪委巡回监督检查组核查问题属实。时任赤峰分公司党委书记已故。责成赤峰分公司严格吸取问题教训,严格履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重大事项报请总公司党委批复。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33)针对选人用人导向树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人员任职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形成任职履职核查情况报告,经党委会研究作出处理意见。二是制定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和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干部任职条件、选拔任用程序、考核评价机制、管理监督、退出机制等内容,进一步严格干部选任程序。三是制定公司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的指导意见,明确管理人员退出的具体情况,通过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强化经营业绩和绩效考核结果刚性运用等方式建立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四是修订公司绩效考评方案,明确亏损子公司负责人当年不能评为优秀等次,一年内不能提拔使用。五是修订公司绩效考评方案,科学设置考核评比等次结构,强化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34)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试用期未满交流任职情况组成考察组在原任职单位和现任职单位分别考核,考核结果经公司党委会研究,试用期满转正任职。二是对试用期未满提前转正情况进行自查,形成报告。三是制定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和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干部试用期管理要求,明确干部试用期内不得进行岗位调整。

35)针对年轻干部选拔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公司党委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力度,优化领导人员年龄结构,加强年轻领导人员实践锻炼,建立优秀年轻领导人员信息库。二是制定公司后备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公司后备领导人员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后备领导人员年龄及专业结构。

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36)针对“四同步”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项目建设管理分公司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岗位设置方案,明确项目建设分公司党建工作归口属地分公司党委监督管理,党组织体系建设同步谋划,党务机构同步设置,党务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明确现有项目建设管理分公司统一增设党建机构,配备工作人员,明确党建工作职能职责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四同步”“四对接”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公司各级党组织研究设立新的分、子公司机构,要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公司党委研究新的分子公司机构,要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建工作同步开展。

37)针对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6家党员人数未达到设立党委标准的分子公司设置党委情况进行自查。经自查,6家单位党委设置均由上级党组织根据相关规定批准设立。设置党委不仅利于其所属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利于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二是公司党委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做好基层党建“四同步”“四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了全公司范围内的党组织设置和党员管理自查自纠工作,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加强和规范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三是交科路桥公司党委对机关党员58人未设立党总支问题进行了自查,主要为32名退休党员未及时转出党组织关系。目前除1人因居住地未成立党组织暂不能向社区转接组织关系外,其余31人组织关系均已转入所在社区。四是公司关于做好基层党建“四同步”“四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健全公司基层党支部设置、党员管理备案工作机制,不断工作的实效性。

38)针对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哈乐收费所党支部副书记未参加组织生活问题开展了核查。该同志2021年1月至9月期间共参加组织生活9次,其中1月至5月在哈乐收费所党支部参加5次,5月至9月借调至S29建管办工作,在临时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3次。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核查情况实际,该同志未达到追责问责标准,已辞去哈乐通行费收费所党支部副书记一职。二是开展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及党员档案情况自查自纠工作逐条梳理查找存在问题和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形成工作报告。

4.关于“担当意识缺失,重大复杂问题解决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39)针对大查项目穿越保护区手续2年未批复,白安项目公路附近居民阻工已有1年至今没有解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大查高速穿越阿鲁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8月24日批复项目穿越保护区的审查意见,同意项目穿越。大查项目征占用林地、草地手续现均已获得批复,征占用土地手续现已上报至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二是公司下发加快推进建设用地手续办理的通知,要求各项目建设管理分公司加强对各项目建设手续办理节点的管理,责成大查项目建设管理分公司明确专人,全力利用冬闲时间盯办、推进。继续积极协调自然资源厅,配合建设管理分公司加快推进建设用地手续报自然资源部批复。三是公司党委就白安项目阻工问题,向自治区领导做了汇报,提请自治区政府帮助协调解决。同时,公司聘请律师事务所,通过法律程序加大问题解决力度,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征拆保障工作。

40)针对呼和浩特分公司2020年以来召开21次党委会,党委书记仅主持5次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初核,呼和浩特分公司党委书记咽喉声带息肉切除后咽喉伤口创面感染,遵医嘱不能过度用嗓。在此期间,因病委托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会16次,但本人全部参加会议。该同志做出了深刻检讨。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核查情况实际,该同志未达到追责问责标准,对其进行谈话提醒。

(四)落实整改任务有差距,长效机制不健全

1.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41)针对第六轮巡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反馈涉及公交投公司的2个整改任务没有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经梳理2个问题分别是“全面推进海满项目、白安项目建设不力“按《公路法》开展公路建设不到位”问题。一是进一步梳理海满项目建设中影响工程进度的主要因素和重点环节,积极协调自治区有关部门开展专家论证,经自治区政府同意、交通运输部批复进行设计变更,海满项目已于2022年1月14日完成交工验收二是白安项目现已完成土地报批手续,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2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2.关于“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42)针对公司纪委对巡视巡察、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跟进监督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制定实施巡察整改督查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督查机制,进一步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落细落实、收效见效。二是公司制定实施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和重大问题线索移交管理办法,规范公司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和重大问题线索移交工作程序,有效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

3.关于“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43针对已完成整改的5个问题,存在就事论事整改效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和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公司党委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一是下发建立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台账的通知,建立基层党组织2022年换届动态台账并报总公司党委。二是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对2022年任期将满的党组织,提前6个月作出换届提醒,确保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三是下发工作通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进一步明确收缴标准、收缴程序、使用范围。

持续强化政治担当,以整改成效推动公司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公司党委将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着眼建章立制、长治长效,坚决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底不罢休,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带动公司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国资委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强化问题导向,巩固整改成效。紧盯整改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整改落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加快工作进度;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

(三)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机制。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持续扎紧制度建设笼子,推进制度有效、管用,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将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努力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以巡视整改促进工作提升,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71-6320708;联系地址:呼和浩特新城区海东路9号;电子邮箱:nmgtdw@163.com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