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总支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21 20:13:56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25日至9月23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对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总支进行了提级巡视10月21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公司党总支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等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巡视整改思想认识情况

公司党总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把推进巡视整改作为公司班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2021年11月1日,公司党总支召开了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对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主动领责认责、立行立改,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深刻领会石泰峰书记讲话精神。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推进整改的思想认识,公司党总支于2021年12月8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党总支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在认责领责的基础上,深刻反思自省,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自我剖析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出于公心、坦诚相待,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巡视整改工作上来。

二、强化研究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情况

为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公司党总支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巡视整改专班,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巡视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巡视整改台账(含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四个方面30个问题细化为72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37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和整改任务及责任人。为保障巡视整改扎实推进,公司形成巡视整改工作“三会”(领导小组会、推进调度会、工作专班会)机制,召开会议16次,定期调度整改工作进展、督办重点工作事项,有力保障了巡视整改落实。

三、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2022年2月28日,巡视反馈的30个问题完成整改26个,整改率为87%72个细化问题完成整改66,占比91.66%137条整改措施完成124条,措施完成率90.51%。推进整改问题72项,占比100%。

(一)党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理论武装有欠缺。一是公司党总支2021年11月17日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二是2021年11月25日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专题培训。三是2021年12月8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班子对理论武装有欠缺方面进行了深刻反思剖析,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四是2021年12月24日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五是2022年1月20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对党的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以及对内蒙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进行研讨。

贯彻落实有差距。一是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截至2021年底,33项改革任务已完成或基本完成30项,完成率达到91%,超过国家和自治区于2021年底前完成70%的目标要求。持续推进至2022年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列入学习培训计划开展了专题培训。

党史学习教育有短板。一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针对此项问题进行查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印发了《关于修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提升了学习要求并落实。三是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列入学习计划并开展了学习研讨和培训,进一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在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7项任务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分别到党建工作联系点进行调研,制定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5项事项清单,目前已全部完成。

2、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组织领导不够有力。一是经过专家评审,印发了“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规划客观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公司改组发展成效,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形势,对总体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做了整体设计,起到了举旗定向、引领发展的作用。按照自治区国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制定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7类24项,并已全部落实。

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不够深入。一是公司修订印发了《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自有资金运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党总支前置研究单笔理财额度、年度理财限额、业务审批流程及权限,并对理财业务进行逐项梳理,形成《理财业务开展情况报告》党总支。二是按照三重一大决策要求,制定《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2022年度理财计划的报告》并经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党总支会议、董事会研究决策。按照国资委党委批复精神,保理支部于2021年12月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支部对重大事项前置研究把关。

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不够明晰。一是2021年7月印发了《董事会对经理层授权管理办法》,授予经理层4项具体权利并进行动态调整。二是2021年11月印发了《董事会、党总支会、经理层会议议事清单》,明确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的议事范围和决策权限。三是根据《董事会、党总支会、经理层会议议事清单》内容,公司修订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党总支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并于董事会审议通过印发执行。四是2021年6月底制定了《内蒙古国资运营公司对全资及控股子公司董事会授权事项实施方案》,印发了《授予蒙泰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部分职权的批复》,授予蒙泰保理公司董事会8项具体权利,并进一步强化落实,激发了企业活力根据以上管理办法及清单事项,进行议事决策。

3、深化国企改革有差距

改革攻坚意识不强。一是依据自治区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对照完善公司层面的《改革任务清单》,于10月底将任务清单分为《已完成任务成效自评估表》和《未完成任务销号表》,提升改革攻坚意识。制定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实施方案》,结合公司实际选择2个岗位开展竞聘上岗工作制定了《2021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细化流程,实施考核排名末位薪级调整。

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够有力。一是自治区国资委为公司配备了总经理2名外部董事,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二是2021年12月29日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董事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议事方式和决策程序。三是经征求自治区国资委意见,决定由公司审计合规部负责人兼任监事会主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合规管理职能,强化监事会的监督效力。四是2022年2月22日,公司党总支会研究决定了子公司总经理,并派出专职管理人员,优化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4、核心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有力

平台作用发挥不力。针对此项问题,公司制定了整合重组、股权市场化运营、搭建专业平台等措施,正在按照计划推进。

资本运营效率不高。针对此项问题,公司通过扩大业务规模、修订印发了《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自有资金运作管理办法》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资金收益率。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业务拓展不够。针对此项问题,公司制定了《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市场化开展收购处置金融不良资产业务工作计划》,并积极与自治区资产管理公司等相关金融机构对接洽谈合作,正在筛选债权资产。

5、风险防范存在薄弱环节

应对管理风险有差距。一是制定了《基金考核办法》,完善内控体系建设二是取消了没有相关法律资质同志的总法律顾问职务,暂由审计合规部(法律专业人员)发挥法律合规审核作用。

防范经营风险有短板。公司积极对外拓展保理业务,4家企业建立了联系,寻求探索合作契机,3家企业开展106笔保理业务,开展授信1500万元,解决了业务对象单一问题

廉洁风险防控有欠缺。一是修订印发《公司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管理办法(试行)》(内国资运营党发〔2021〕134号)将“对新设或划入部门、子公司,动态开展排查”纳入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制定印发《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关于加强防范重点业务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实施方案》(内国资运营党发〔2021〕106号)。二是修订印发《公司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管理办法(试行)》《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关于加强防范重点业务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实施方案》,对包括战略发展部等新设部门在内的11各部门3户子公司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进行了廉政风险排查,形成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报告》三是进一步严格财务制度,召开财务问题整改跟进会议,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完成资产账务调整工作,对工会会费设置了收支账簿并进行核算,并重新修订印发《财务支出审批办法》。

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公司党总支召开了意识形态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及相关文件,审议2021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报告,通报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印发《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试行)》二是将子公司阵地纳入了责任清单监管范围。

(二)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方面

6、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党总支主体责任压得不实。一是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工作会议。二是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班子成员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不足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制定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进行了任务分工。四是开展了2021年度支部考核,将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等内容纳入考核。

“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行责任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公司党总支书记进一步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二是公司纪委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措施》,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三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此项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思想认识,杜绝此类问题。公司党总支书记按要求与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按要求对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廉政谈话。

日常监督不够有效。一是将劳动纪律列入日常监督台账。二是制定了《关于印发〈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纪检学习计划〉的通知》,组织纪检人员开展学习4次将大额资金使用列入“日常监督台账”强化大额资金使用的日常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长期坚持。五是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及网站更新工作,将公司治理结构、企业负责人信息、重要岗位人员选拔任用办法等重大事项在公司网站上进行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7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落实“三转”不到位。一是按程序落实了纪检人员转职能工作制定了《督查台账登记流程》,并于2021年12月31日经公司纪委工作会议审议通过。按照流程要求,对纪检监督记录台账进行重新梳理,完善监督台账登记信息,使信息详细准确。按照《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完成对中层人员《干部廉政档案》重新登记,及时更新,将追责问责事项及时记入相关人员《干部廉政档案》。

8“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

形式主义仍有表现。一是印发了《关于修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试行)〉的通知》。二是各支部组织开展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专项检查,并将报告上报党总支。重新梳理了2019年、2020年工作,补充完善2019年、2020年的工作总结和计划。按照公司《文书档案管理办法》,完成年度工作总结的整理归档工作。

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一是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强化调研工作,制定了《公司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联系点调研安排》。并按计划开展了调研。二是修订印发了《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对领导班子调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形成了抓实此项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调研累计13次,人均2次以上。

(三)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薄弱,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方面

9、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是2021年12月党总支书记在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批评自我批评,严格贯彻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并长期坚持。二是公司就此项问题向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进行了专题汇报,说明了不存在规避“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情形,不涉及到追责问责。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同意公司出具说明,在报告整改进展时作为附件一并提交。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再学习提高站位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二是2021年12月8日,在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根源,整改相关问题。三是2021年12月24日,党总支书记深入一支部开展调研,征求职工意见建议,结合公司其他班子成员调研情况,主持制定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加强支部委员政治理论学习,召开支委会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强化思想认识。在支部巡视整改专题会议上,针对存在问题支部书记带头进行检视剖析,开展自我批评。其他支委对产生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思想认识。

10、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干部使用统筹不够。一是制定了《公司人才建设3年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统筹,提高干部选人用人科学性,不断完善干部使用、调整机制保持岗位人员稳定性。二是对干部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并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要求和公司岗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公司部门正职动议方案》《公司部门副职动议方案》,对公司符合提任部门正职、副职的人员开展选拔任用工作。2022年2月22日,公司党总支会,研究派出了子公司领导班子

推进人才强企乏力。一是制定了《公司人才建设3年发展规划》,下一步将加快业务骨干和所需人才引进进度,推进人才强企工作。二是公司开展蒙汇社保基金分公司市场化公开招聘工作。三是制定了《公司人才建设3年发展规划》,研究解决公司人员短缺问题,加强干部人才队伍统筹,提高干部选人用人科学性,协调国资委落实好工资总额,创新选人用人思路举措,逐步解决人员短缺、兼职严重问题。四是公司派出2名专职人员。

1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党建基础不够扎实。一是按照自治区国资委党委批复精神,推进了公司党委、纪委成立工作二是派出13名支部书记和委员参加了自治区国资委3期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并将党务工作者培训列入培训计划,形成长效机制。2021年11月10日组织各支部开展了巡视整改专题支部学习,集体学习了自治区国资委党委《深化“四强四优”创建 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行动方案》及公司“四强四优”创建方案,提高了各支部对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认识。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了“四强四优”创建执行方案,并推进落实。

党员管理不够规范。一是对发展党员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未发现其他问题。各支部对党员发展流程进行了再学习,掌握发展党员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审查规定,建立了党员管理台账。二是支部召开支委会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剖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了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加强了党员管理。

党建业务结合不紧密。一是印发了《党总支前置决策事项清单》,已修订《董事会、党总支会、经理层会议议事清单》、《董事会议事规则》、《党总支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了《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明确党总支与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严格执行。同时,各支部制定了“四强四优”创建方案,按照计划推进落实,进一步提升党建业务融合度。二是制定了《2021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已将全部党支部委员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并于2021年底开展了考核,兑现了绩效。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差距方面

12、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对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项检查整改不彻底。此项问题主要为注册资本金未到位问题,公司将进一步增加工作力度,通过股权划转、投融资等方式,解决此项问题。

13、举一反三整改不够

公司官网更新不及时。一是该问题为巡视立行立改移交台账内容,公司已于2021年9月10日下发当日整改完毕并上报《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总支巡视立行立改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内国资运营党发〔2021〕91号)。二是2021年12月24日印发《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试行)》(内国资运营党发〔2021〕143号),对阵地管理进一步明确要求。

欢迎广大职工群众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71-3263527

联系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翠柳路3号日信大厦10楼1010。

电子邮箱:gzyydqb@163.com

中共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

   2022318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