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21 20:14:36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2021年8月23日至9月23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对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总支进行了提级巡视,2021年10月21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公司党总支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等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深化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巡视整改精神、准确把握巡视整改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对党负责、对公司负责的态度,逐条对照、真抓真改,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一抓到底、整改到位,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深入查摆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约谈反馈意见所有涉及的部门和个人,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检视问题根源和担负责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大家端正态度、强化自觉,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坚决彻底把问题整改到位

(三)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公司成立党总支书记任组长,董事长、总经理和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协调,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先后召开11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10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实。

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制定方案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公司反馈的四个方面14类32个问题,公司细化为72个具体问题,制定174条整改措施,形成下发《关于十届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路线图、排出时间表,确保方案科学严谨、切实可行。

二、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

(一)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推动整改。根据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整改条件,对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公司实际细化的72个具体问题,分为立行立改事项8项、限期完成事项57项和长期坚持事项7项,先易后难,压茬推进,既提升了全员推进巡视整改的信心,又保证了巡视整改的质量。

(二)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动整改。坚持既解决好巡视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又要注重从政治上把握,从思想深处查找原因,从制度机制上谋划举措,不断强化整体效果,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的标本兼治作用。

(三)坚持抓大带小,深度谋划推动整改。紧紧抓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这个统领全局的方向性问题、自治区党委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点人点事问题等事关公司发展根本的牛鼻子问题,聚力抓好整改,有力带动了其他问题整改。

(四)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推动整改。班子成员坚持从自身存在问题改起,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推动、亲自把关,以上率下带动和倒逼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三、坚持对标对表,围绕整改目标稳步推进整改任务完成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22年2月28日,巡视组反馈的32个问题完成整改28个,完成率88%,未完成但取得阶段性成效4个,整改率100%;公司细化的72个具体问题,整改完成67个,完成率93%,未完成但取得阶段性成效5个,整改率100%。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党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

1)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不用心

一是2021年11月10日、11月17日、11月22日,党总支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分3个专题组织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二中、三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补课学习,并进行了学习研讨。二是2021年12月8日,党总支中心组及时组织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三是党总支书记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理论学习组织不到位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就理论学习筹划不到位作了检讨。

2)贯彻落实不用力

2021年11月17日,党总支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二是组织修订完善公司《党总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办法》。三是2021年11月22日,党总支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党总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办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进一步推进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集体学习,深刻理解把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相关要求。四是对照《内蒙古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首要任务”列入公司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清单,形成《关于中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清单补充议题》,重新印发《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清单(2020-2022年)》。五是聘请专家修改完善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增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导思想”相关内容,形成新的《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V6.0)》。六是在公司党总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分管领导就上述问题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就上述问题作了检讨。

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用功

一是公司制定了《“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方案》,部署开展活动并于2021年12月23日进行了情况总结,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二是对标对表中央、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对公司落实教育规定动作进行全面自查,查漏补缺。三是组织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批清单事项进行了评估总结,公布第二批办实事清单4个问题,正在推进解决。四是2021年11月25日,党总支书记约谈相关同志,就专题发言准备不充分、态度不认真指出问题、提出批评。五是在公司党总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分管领导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相关同志就专题发言准备不充分、态度不认真作出检讨,党总支书记要求其他同志引以为戒,并在以后的学习研讨中抓好监督落实。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了检讨。

2.党总支发挥领导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4)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有欠缺

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公司重新调整梳理《公司章程》内容架构,突出党组织核心领导地位,细化党组织职责权限。二是2021年11月8日公司组织书面召开董事会、股东会,2021年12月5日公司根据5家股东单位和外部董事书面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公司章程,2021年12月15日党总支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中心公司章程。三是经核查,2021年2月2日,公司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前置研究公司接待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企业国有资产出租操作规则三项制度,会议要求以上3项制度调整修改后履行董事会程序。2021年5月14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合同管理办法》《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接待管理办法》《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国有资产出租操作规则》《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场交易规则》6项制度及其他事项。上述制度于2021年6月1日由董事长签发。四是分管领导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上述问题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就上述问题作了检讨。

5)总揽全局能力有不足

一是公司党总支召开会议,专题组织对2021年调整的意识形态工作等5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包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施意见》等9项文件制度在内的12项制度文件,进行审核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二是聘请党务工作专家,对《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党的领导”部分进行全面梳理修改,2021年11月29日,公司党总支召开扩大会议对修改内容进行审议,通过形成《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V6.0)》。三是公司党总支组织专题学习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相关制度规定,准确理解掌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程序要求。根据相关制度规定,公司修订完善《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四是在公司党总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分管领导就上述问题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了检讨。

6)推动落实决策部署有差距

一是公司组织对2019、2020年投资计划完成率较低原因作了进一步核查分析,公司已于2020年制定并经党总支研究通过《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了投资计划范围及编制程序。办法出台后2021年投资计划已按照办法要求编制程序及计划范围严格执行,并按季度严格跟进投资管理,按季度出具投资执行情况报告。二是根据相关制度规定,董事长担任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不需变更。三是经核实,董事长担任产全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事宜自治区国资委批复同意。四是2021年11月5日,按照法定程序,已经完成呼和浩特市产权交易中心法定代表人变更工作。五是在公司党总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分管领导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就上述问题作了检讨。

3.贯彻落实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7)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坚决

一是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和业务开拓,为自治区建设好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作出贡献。二是2021年11月26日完成农村产权交易平台2021年市场拓展及与相关监管部门对接情况汇总梳理,确定了2022年工作重点:强化农村产权要素市场建设,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落地。2020年至2021年底,合计成交业务20宗。2022年截至2月21日,成交项目217宗,挂牌项目1627宗、挂牌金额合计10331万元,提前完成整改任务。三是加紧推进低效无效资产清退。呼和浩特市产权交易中心2021年11月5日更名为呼和浩特蒙交产权交易有限公司。2022年2月21日,公司向金马甲公司提交了《关于征询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下一步工作计划商洽函》,2月24日收到北京金马甲公司回函《金马甲邮币交易业务清退进展及后续工作计划》,加快稳妥推进清算工作。2022年2月21日,公司向创富公司提交了《关于推进内蒙古创富产权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清算工作的商洽函》,协调尽快退款。

8)公司治理体系不完善

一是2021年11月22日向自治区国资委提交董事会、监事会换届请示,已酝酿确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及外部董事人选,通过下届公司工会主席、副主席人选,待疫情稳定后,立即召开董事会、监事会和工会换届选举。二是公司于2021年分别出台并执行《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议事规则》《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持续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水平和能力。三是2022年1月13日,公司组织职工代表、部分员工参与公司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思路的审议工作,强化民主管理监督职能。

9)企业人事、分配制度不合理

一是2021年12月15日,公司党总支召开扩大会议,专项研究通过《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制度》并印发执行。举一反三,公司认真梳理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清单,在2021年11月28日重新印发《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清单(2020-2022年)》。二是依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农村牧区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并参考公司收费办法制订了《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农村产权交易业务收费方案》,对农牧户家庭进入市场流转交易,免收交易服务费;对于消费扶贫工作中,扶贫企业在农特商场上线或销售产品不收取费用。三是公司聘请汉哲管理咨询(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入调研论证基础上重新设计了公司《薪酬与绩效考核体系》,新体系自2022年启用,设置两个季度试运行期,及时调整完善。

4.贯彻落实重大发展战略、坚守主责主业不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0)落实重大战略部署持续用力不够

一是公司组织修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把“将充分发挥环境能源交易所功能,推动碳汇交易”和“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三步走战略”两项内容纳入其中,并作了内容措施的细化分解与表述调整。二是2021年11月29日,公司党总支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审议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涉及整改事项,通过形成新的《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V6.0)》。

11)国有产权交易主业地位不突出

一是公司按照时间进度梳理客户清单,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制定走访对接计划,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营销、组织培训等方式分层分类对接客户,扩大服务国有企业的覆盖面,提升产权交易业务成交金额占比达到35-45%。 2021年度达到79%。二是按照公司学习培训管理制度,加强对分支机构业务培训,2020年培训16次,2021年培训10次,集中培训3天,成效显著。三是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建立联系的国企占全区国企总户数的55.3%,较2020年底的51.4%增幅7.59%;产权交易业务成交金额占2021年成交总金额的79.11%,较2017年至2020年的平均值41.9%增幅88.81%。自治区国资委认定公司2项主业“产权交易和招投标采购”,2017-2021年的五年间,公司产权交易业务累计成交金额278.91亿元,是2017-2021年这五年间直接委托的招投标采购业务累计成交金额43.08亿元的6.47倍,主业特征明显,发展态势良好。四是公司作为自治区唯一依法设立的省级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及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成部分之一,充分发挥服务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功能作用,服务国家战略,实现股权、物权、债权、金融资产、自然资源等三十余类交易品种以及工程、货物、服务的招投标采购等全要素服务。公司在国有产权交易业务占比提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各项业务的同步提升,形成覆盖全区、通联全国的全要素、大市场格局。

12)主动开拓的做强意识不够

一是大数据、农村、文旅、投融资等部门按照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一流提升、“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要求,配合汉哲咨询机构,梳理平台职能定位,并与业务分管领导沟通,初步提出2022年度工作思路建议,公司层面已召开了工作务虚会对各业务部门的思路进行了研讨分析。二是大数据业务部正在与自治区大数据中心对接召开研讨会事宜,探讨数据交易平台下一步的建设发展思路,争取政府层面的政策及业务支持。文旅平台积极对接自治区文旅厅,农村产权平台业务取得突破,2022年新进场业务2900余宗。三是大数据业务部及环交所已将有关业务模式向自治区金融监督管理局进行报备。环交所方面,公司结合战略发展目标和梳理研究结果,积极推动参与环交所经营。四是公司组织对2014年以来公司收入结构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数据分析,形成历年各类交易收入额与占比统计表。五是组织完成撰写《中心业务情况及发展规划说明》,十四五期间中心将持续强化发现价值、挖掘投资人、充分发挥市场功能服务,拓展平台功能,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增值及节资服务能力。

5.落实防范化解风险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3)内控及合规管理不规范

一是公司研究明确,今后在探讨发展新业务方向时,必须在变更营业执照范围(如须行政许可的业务,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取得行政许可)后,才可开展相关具体业务。二是公司聘任具有从事法律工作专业资质的同志兼任公司总法律顾问。三是公司组织对历年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将整改要求充实纳入相关工作制度流程,要求具体业务部门、合规审核部门和党务纪检部门作为重点,加强长期整改落实的监督检查,确保长效整改落到实处。四是针对历年内审发生问题,公司组织修订完善《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人公司业务档案管理办法》管理环节的补充通知并下发执行。五是党务纪检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就上述问题作了检讨。

14)防范经营风险能力不足

一是2020年中心组织梳理废旧资产处置公告调整,并于2021年4月重新梳理修订废旧资产处置公告。二是2020年8月项目诉讼,已于2021年7月取得诉讼判决,公司(第三人)及转让方(被告)未承担责任。三是经核查,公司2020年的173宗项目截止2021年8月未出具交易凭证或结算交易价款项目中,2宗项目业务实际不存在,仅有2宗项目因交易双方原因未出具凭证,其余项目均已出具交易凭证或完成结算。对于未出具凭证的项目公司已经履行交易组织方义务,后续交易双方达成一致后公司将根据双方意见出具凭证或者终结项目等。四是公司依据公司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经办部门绩效考核进行了经济处罚。党总支副书记对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15)廉政风险依然存在

一是组织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进行进一步核查清退。二是根据上级相关制度规定,组织修订完善《差旅费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会议、培训等特殊事项差旅补助报销规则。三是公司组织专人对直接支付个人账户的款项原因进行了调查核实,根据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组织修订完善《报销管理办法》,就对公支付、员工报销的具体条款作了详细明确。四是公司聘请内蒙古蒙信律师事务进行风险评估,出具《关于2020年购进的日信大厦一层办公楼没有正式评估报告之合法审查的法律意见书》。《意见书》认为该房产买卖行为不违反我国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应是合法有效的民事合同。但提出国有企业收购非国有单位资产,应当对收购的非国有单位资产进行评估,应严格履行“三重一大”等程序要求。经核查,公司已履行相关程序要求。五是根据《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重大项目投资风险监督管理办法》《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议事规则》,公司经理层修订完善并报请党总支研究讨论通过《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并印发执行。六是2021年12月24日,公司将包头分中心固定资产已经列入盘点表,完成2021年度固定值产盘点,并出具《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固定资产盘点报告》。根据新的岗位、人员变化,对固定资产保管责任进行调整,出具《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公共使用固定资产保管人使用人明细表》。七是分管领导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了检讨。

1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扎实

一是202112月16日,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方法》《习近平在中国文联11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10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2021年年底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分析并研究部署工作;组织修订完善了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二是在中心网站首栏添加国企党建标语“旗帜鲜明讲政治,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宣传标语,在中心网站首栏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企党建等宣传内容,每周一次内容更新;由e交易系统开发公司为中心新增设党的建议版块并在中心首页展示。三是分管领导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了检讨。

(二)着力解决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偏差的问题

6.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7)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

一是自治区国资委党委批复同意公司成立党委、纪委,中心正在抓紧推进党委、纪委成立筹备和选举工作,已确定3名人员将成立纪委,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机构。二是2名正式党员员工从事党务纪检工作。三是2021年12月24日,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总结部署2021年、部署年底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研究部署,每年开展1次党风廉政建设风险排查。开展了2021年年底前廉政风险梳理排查,排查廉政风险点20个。五是充实完善了“三项监督台账”,每半年开展一次政治监督自查并出具报告,常态化抓好落实。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政治监督台账自查并出具报告。六是分管领导在公司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了检讨。

18)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

一是2021年12月21日,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准确理解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的具体要求;组织修订了公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党总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二是2021年12月21日,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环节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三是2021年12月29日,党总支书记给环节以上干部讲了1次廉政党课,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范围讲了1次廉政党课。四是持续加强对党总支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监督检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底述职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常态化抓好监督落实。五是责任领导在公司党总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

7.履行日常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9)党务纪检部门日常监督人员投入不足,中层干部廉政档案不健全

一是党总支会议已于2022年2月23日确定增派2名同志从事党务纪检工作,两名同志已到岗工作,党务纪检工作部现有4名工作人员,确保2名同志从事党务工作、2名同志从事纪检工作。二是已向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咨询并学习廉政档案制作规范,对个人收入情况逐一进行核实,与财务部门提交的数据一致,党总支已填写审核意见,对公司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内容进行了完善。

8.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20)执行接待管理办法不严

一是经办人已经于2021年11月22日就超标接待费用做出说明,并退回超标接待费用。二是出具了《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2018年接待用酒出入库情况说明》《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2019年接待用酒出入库情况说明》《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2020年接待用酒出入库情况说明》。三是根据公司管理规定,对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提醒谈话,并参照《中心监督执纪问责机制》进行了经济处罚。

21)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一是2021年9月15日在中心OA系统发布《关于及时规范接听400客户服务电话的通知》;2021年9月13日设置400服务热线为三级转接;已建立半月自检机制及《400电话半月自检记录台账》,及时处理和修复了相关问题。二是2021年12月24日,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总结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部署年底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汲取发生问题教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紧盯“四风”问题纠治,对每一项具体工作切实做到研究部署、督促检查、结果问效、评估问责全过程。三是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就上述问题作了检讨。

(三)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的问题

9.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2)决策效率不高

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和教育。开展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引导班子成员遵守组织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始终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战略部署、用自治区国资委的工作任务安排来统一思想和行动,强调“四个服从”,科学民主决策。二是2021年12月15日,公司发布《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会议纪要》,决定废止《决策管理办法》。三是2021年11月25日,党总支书记约谈相关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分管领导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上述问题作了情况说明,并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23)发扬民主不够

一是出台《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评先评优管理办法》,就评选范围、原则、职责、奖项设置、评选程序等具体内容作出具体明确规范。二是2021年12月15日,党总支召开扩大会议,研究修订完善《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议事规则》。三是分管领导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和检讨,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了检讨。

2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一是相关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存在问题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党总支书记就把关不严作了自我批评。二是2021年12月9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总支书记逐一进行认真把关后报送自治区国资委党委把关通过,2022年1月25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总支书记巴特尔对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逐一认真把关。三是2021年11月30日,党务纪检工作部对党支部2021年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情况进行了检查,并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今后作为工作制度常态抓好落实。

10.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25)选人用人不规范

一是公司组织全面梳理核查了2017年以来中心所有人事任免文件资料。经核查,2020年1月中心党总支提名的环节干部,中心组织环节干部和职工代表进行了民主测评,并进行了公示。2020年7月选人用人按照公司党总支会议前置程序研究意见,由党务纪检部牵头组织了任前征求意见谈话,经履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和干部提拔任用公示程序,公司总经理办公会最终研究决定。二是修订了《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干部选拔培养任用管理办法(试行)》,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作了进一步规范明确。三是依据相关规定,完善了干部档案材料。四是分管领导在公司党总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

26)人才队伍建设质量不高

一是修订完善《干部选拔培养任用管理办法》中关于后备干部的相关章节,后备干部的培养与建设后备干部人才库同步进行,废止原《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方案》。二是依据《干部选拔培养任用管理办法》,结合相关人才工作精神及公司工作部署,严格依据标准,经过部门推荐、党支部民主推选、党总支确定程序,已完成高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和中层后备干部人才库建立,满足公司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需求。三是组织对公司《员工聘用与解聘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对类似情况处置措施进行了规范明确。

1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27)组织建设弱化

一是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于2021年2月4日下发《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通知》,2022年2月22日下发《关于同意召开中共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员大会的批复》,并确定了候选人。目前公司党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待疫情稳定后,立即按照程序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二是根据地域、职能、人员等情况,重新调整设置基层党支部方案。2021年9月8日成立包头分中心党支部。三是2021年11月25日,党总支书记约谈第一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四是第一党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

28)重业务、轻党建

一是根据上级相关文件,修订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与分值设定为20分,修订完善了公司《绩效考核办法》。二是2021年12月21日,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建立出资监管企业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机制的实施意见》。三是2021年11月25日,党总支书记约谈相关班子成员,就上述问题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四是分管领导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对上述问题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五是规范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内容,党总支书记对班子成员个人述职报告会前把关签字,作为制度常态化抓好落实。六是组织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了国资委于2021年12月6日-24日三期轮训班轮训。2021年12月13日-17日公司党总支组织党支部支委集中转训。

29)支部党建有短板

一是已完善并落实公司《“四强四优”创建方案》,严格执行政治素质评价、岗位技能评价、工作业绩评价及群众评议。二是2021年11月30日,党务部对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进一步明确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的制度要求。三是2021年11月25日,公司党总支书记约谈第二党支部书记,就存在问题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四是职能部门2021年11月30日完成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情况检查,并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五是责任领导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检讨,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了检讨。

12.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30)公司清理交易往来资金不及时,公司搬离原办公地后大部分办公房屋一直闲置。

一是加大往来账目清理力度,对长期未清理资金进行了专项研究,结合法律意见书对公司往来资金进行了全面排查、分类处理。无人认领资金已在《内蒙古商报》、内蒙古新闻网刊登认领公告,公司已建立管理台账更新管理,同时根据法律诉讼时效周期进行账务处理。二是研究通过《关于建立往来资金管控清理长效机制的通知》,明确应收账款、应付类账款日常管理和定期清理事宜,建立了往来资金日常及滚动清理机制,今后将有效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三是出具《中心诚信写字楼租售分析报告》,在内蒙古产权交易市场启动诚信数码大厦办公房屋公开招租。四是分管领导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该问题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了深刻检讨。

(四)着力解决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3.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31上轮巡察发现个别问题未完成整改,历年内审发现问题未形成整改台账和报告主题教育检视的“学习不系统、不扎实,领导带头学习不够”问题依然存在。

一是组织修订完善了公司《福利管理办法》,明确福利发放原则和事项规范。二是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外出和公务接待监督管理办法》和上级相关规定,修订完善公司《接待管理办法》。三是组织对历年内部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出具内部审计结果的通告,明确今后内部审计必须出具整改台账和报告作出具体要求。四是严格执行公司《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在全年学习要点的基础上,细化每月学习安排,做到学习内容达标、学习数量达标、学用转换达标。五是党务纪检工作部每季度考核部门党建工作,细致检查部门学习计划和学习笔记,检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笔记,切实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六是分管领导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责任部门负责人在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了检讨。

14.推进整改实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32)公司对历年内部审计发现的一些问题存在边改边犯现象。

一是2021年11月集中梳理历年内审相关问题落实情况,印发内部审计结果的通告,及时督办整改,完全解决了遗留问题。二是公司先后修订、制定了相关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分别是《关于严格执行落实报销制度的通知》《报销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工作餐报销管理的通知》《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车辆管理办法》《接待管理办法》《业务档案管理办法补充通知》。三是党总支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通报批评,党总支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

四、坚持一抓到底,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一)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公司党总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政治监督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层层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从严治企责任落到实处。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公司党总支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发挥带头带动作用,确保坚决改、改彻底。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逐步解决、长期坚持的8项整改任务,按照既定方案和整改措施,加强督查评估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企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大力抓好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统筹谋划,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

(四)始终强化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公司的“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着力推进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产权市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71—3473049;联系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阿吉泰路3号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电子邮箱:nmgcqjyzx@163.com。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

2022年3月21日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