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27 17:32:19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2527日至76日,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对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薛家湾供电分公司以下简称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83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巡察整改部署安排,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深入研究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迅速行动、全力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部署。公司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国资委党委有关决策部署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进行专题学习和深入研讨。制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高质高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扣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专题学习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各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职尽责。公司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牵头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带头落实整改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分管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总经理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公司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审核指导和成效评估等工作。

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全面动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制定《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台账,聚焦巡察组反馈的三方面13类意见,细化分解58具体问题,制定137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及完成时限,全力推动各项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制定巡察整改工作例会制度明确整改任务推进工作计划,通过推进、月调度的方式,召开3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定期通报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统筹安排部署阶段性整改工作,有序高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迎接集团公司党委巡察整改实地督导,根据督导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整改内容提高整改质量。开展巡察整改自评估工作,选派综合业务能力突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担任评估组成员,通过资料查阅、现场检查、询问了解等方式,对整改完成的任务进行全面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不断压实整改责任。

(三)抓好问题整改,实现标本兼治。公司党委认真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进行整改,目前,针对细化分解的5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1个,整改完成率达88%追责问责28人,经济处罚11。同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管理执行上追根溯源,修订完善制度43要中长期整改的问题,制定中长期整改方案,巡察成果有效融入实际工作,全力推进安全保供、绿色转型、优质服务、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各项任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在做出决策、提出意见建议时,严格对标对表,共召开党委会26次,结合公司党建工作、电网建设、国企改革、经营管理、巡察整改等工作,提出40项工作落实措施。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开展8中心组研讨交流,确保工作落实中方向正确,落实有力

2针对研讨材料雷同的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从严从实抓好中心组学习,重新撰写调研报告研讨材料。三是做好学习服务保障工作。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前,提前将学习计划和要求以通知形式发至中心组成员,为深入研讨交流奠定坚实基础。

3针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最新论述,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等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二是紧紧围绕自治区“两率先”“两超过”目标要求,主动服务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编制完成《电网与新能源协同发展分析报告》《准格尔新能源科技产业园电网发展规划》,收集梳理了煤改电清洁能源取暖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配套电网工程等项目,并将相关规划方案和项目纳入《薛家湾地区电网“十四五”发展规划》(修编稿),按照集团公司要求,20238底前报集团公司审批,确保新能源项目与配套电网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4针对整县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跟进不够,大规模消纳风、光等新能源的电网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

积极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7月份取得“绿电+清洁能源取暖”配套电网工程备案批复,将准格尔旗54个试点村清洁能源取暖用电需求和屋顶分布式光伏接网需求列入实施计划,8月份取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配套电网工程核准批复,保障了新能源的接入和消纳

5针对落实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修订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印发《2022年度理论学习及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台账》,建立意识形态网格化管理台账,不断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召开党委会专题听取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意识形态重点工作。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薛家湾供电公司互联网工作群组管理的通知》,规范公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阵地管理,对党员活动室、办公区域上墙标识标语等常态化开展自查整改。

2.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职责错位问题

一是修订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纳入党委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工作实际,经党委会研究,重新科学调整公司领导班子工作分工,避免了党政负责人职责错位现象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完善公司治理,制定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明确了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

2针对党委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

一是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集团公司相关制度要求,修订印发并严格执行《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落实”的作用二是深入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委会听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专题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和推进公司各项改革任务,具体研究了浩普设计公司产权无偿划转蒙电控股公司,压缩子公司管理层级等问题

3针对重复研究表决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经理层议事管理标准》等制度,加强议题的审核把关,避免类似行为的发生。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执纪审查工作指导手册》,明确党员党纪处分和员工政务处分要求进一步规范党政纪处分决策事项。

4针对治理主体权责不清的问题

一是深入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明确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二是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集团公司相关制度要求,修订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委会、总经理会议决策程序和内容。三是根据盟市公司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五个不分管原则”,经党委会研究,重新科学调整公司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不直接分管综合管理部、党委组织部。

3.关于建设坚强电网动力不足的整改情况

1针对优化电网结构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已将川掌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列入蒙西电网“十四五”发展规划,我公司积极配合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已开展核准前的土地预审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支持性文件办理工作,计划202212月底前完成项目核准。二是安定壕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于20229月完成初步设计评审,计划202312月底前建成投运。

2针对部分农村线路供电半径过长,低电压问题未根本解决的问题

一是推进农村地区配电网升级改造。将五家尧、准格尔召、纳日松地区存在供电半径过长和低电压问题的线路列入配网改造工程,10月完成备案,已向集团公司申请列入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划。二是服务保障民生用电工程。已完成10kV及以下配电网建设改造储备项目收集梳理,将解决供电半径过长和低电压问题的配网改造项目列入《薛家湾地区电网“十四五”发展规划》(修编稿),按照集团公司要求,20238月底前报集团公司审批

3针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

全力推动工程建设进度,试点推广应用“先签后建”模式开展工程建设,香柏山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市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竣工,两项工程已于2022118日进入生产验收阶段计划12月底前投运。

4针对全周期安全管理有盲区的问题

一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方案》,修编完善《隐患排查治理管理标准》等安全管理标准15编制印发《岗位风险辨识及防范措施》,梳理29个岗位211项业务,制定防范措施1796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308项。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连续8年保持安全生产长周期记录二是扎实开展缺陷隐患排查治理。对部分输电线路更换绝缘子并加装避雷器,消除了事故隐患。修编《输电线路设备主人制实施方案》,更新设备主人制管理台账76制定季节性事故预防工作措施计划完成输电线路接地检测、防风偏改造等工作。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修订发布《消防安全检查管理标准》,明确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和消防安全专项督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62项,更换补充灭火器191具。

4.关于现代企业治理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绩效考核体系不科学的问题

一是根据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核心业务及业绩考核评分细则,排查梳理业务覆盖情况、临时性重点工作等内容,修改业绩考核评分细则57条。二是编制印发《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劳动竞赛业绩考核方案》,促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水平三是修订发布《员工绩效管理标准》,进一步规范绩效管理台账。四是配合集团公司开展绩效考核指标库修订工作,结合公司实际,考核指标3517条减少至2711条,冗余指标精简522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规范

2针对绩效薪酬激励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深化岗位绩效工资制应用,根据工作量开展差异化薪酬分配工作,同时利用雷达图、折线图等手段分析核查平均主义问题据统计,10月份通过绩效考核,46.7%的员工的业务绩效收入高于绩效工资标准值,其中部分优秀员工月度业务绩效收入增长超过了绩效工资标准值的50%基层班组内员工之间绩效收入最大差额超过2000元,体现了“多劳多得”的收入分配导向,发挥绩效考核激励作用

3针对不胜任退出机制未完全落实的问题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不胜任退出工作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修订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推进旗县公司级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管理办法》,明确管理人员不胜任退出事项清单和退出机制流程。二是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市场运行机制,明确退出条件和退出流程,制定印发《岗位胜任能力评价管理办法》,修订发布《内部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标准》,严格开展岗位胜任能力评价工作,因评价为不称职,退出原班组长岗位2人。

4针对多经企业剥离不彻底的问题

根据集团公司相关规定,蒙电控股公司负责元瑞电建公司的资产监管等工作,我公司负责元瑞电建公司的干部任免和经营管理等工作,针对此问题

一是加强工作对接,定期与蒙电控股公司进行沟通和联系,加强元瑞电建公司日常监督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依照相关文件,梳理分析元瑞电建公司财务、工程建设等业务的现行管理模式,并提出相关整改建议集团公司请示汇报集团公司已起草《关于进一步强化蒙电控股出资企业经营管理的指导意见》,待文件印发实施后,根据元瑞电建公司经营管理方式,结合我公司实际,严格按照集团公司指导意见开展工作。

5针对用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加强劳务用工岗位管理。梳理排查长期从事党务、工程质量等管理工作的劳务派遣工,制定工作方案,解聘11名劳务派遣工副部长职务,对24名劳务派遣工重新定岗按照《关于对供电企业党群专责选任工作的意见》(内电党〔201549号)要求,在元瑞电建公司党总支选任1党群专责开展党建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整改情况

1针对日常开销铺张浪费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二是调整减少办公楼花卉绿植租赁数量,降低整体日租费用。三是开展日常开销铺张浪费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发布《后勤物业管理标准》,明确花卉绿植的采购、摆放、维护保养标准,加强办公楼花卉价格与摆放数量管控,降低公司绿化成本。四是制定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五是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规范了异地任职领导人员的住房保障工作。

2针对工作记录本印刷价格较高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二是终止与该框架合同中标单位合作印刷等项目,不再印制工作手册,加强对印刷等框架需求的提报管控,从源头解决价格过高的问题。三是针对日常开销铺张浪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推行电子化办公、无纸化办公模式,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

3针对迎检制度汇编印刷价格较高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二是严格执行党建活动经费管理规定,增加事前审价环节,从源头杜绝铺张浪费的发生。每季度召开会议对党建活动经费用使用情况“回头看”检查,形成厉行节约的长效工作机制。

4针对违规核销差旅费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二是元瑞电建公司对2018年至2022年财务凭证进行梳理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项。三是修订元瑞电建公司《差旅费管理标准》,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工作。

5针对违规使用党费核销机票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二是加强党费的申请和使用管理,化《党费使用申请表》表单格式,在表单中体现党费使用范围类别,确保党费使用合理合规编制《党费知识40问》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党费管理和使用途径

6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强化公务接待日常监督和管理,查梳理2019年至2022年公务接待工作,补充完善了反馈的15次公务接待来访事项的相关证明材料。二是健全制度,推进公务接待工作规范化建设,发布《接待工作管理标准》,规范审批流程,完善接待资料。

2.关于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煤改电”跟进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完成相关变台增容改造,消除区域内低电压问题。二是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在各营业厅公示配电变压器接带能力,针对配变接带容量受限的情况,向客户出示容量受限信息公告并书面告知。客户经理延伸前端服务,通过网格群、95598短信平台等方式,及时帮助客户解决用电问题,不断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指数。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焦煤改电、充电桩、机井通电等民生用电,通过营业厅宣传栏和供电服务进社区,开展专题宣传。

2针对“三区”用电保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力推进农牧区配电网建设,7份已将“三区”规划核减投资列入2022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二是加强政企联动积极与政府沟通对接电网建设事项,通过实施改造工程持续解决居民和企业用电问题。

3针对农民工工资有拖欠的问题

学习宣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文件,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流程,完成外来务工人员工资支付。

3.关于“微腐败”问题尚未根治的整改情况

1针对靠电吃电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二是制定印发《开展靠电吃电行为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业扩报装、供电服务两方面15项重点内容开展自查整改。同时,对自查自纠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取得实效。三是结合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签订廉洁承诺书,制作纪法漫画进行警示教育,不断强化人员廉洁意识。

2针对跑冒滴漏禁而未绝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并挽回了经济损失二是深入开展自查整改,通过从严执纪和深入思想教育,涉事人员主动上交违规所得,治理成效显著。三是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展车辆使用专项监督,更换GPS设备损坏里程表。发布《车辆管理标准》《关于开展车辆燃油使用、维修、清洗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车辆管理。四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组织签订廉洁承诺书,进一步增强驾驶员廉洁自律意识。制定纪律教育计划,发布车辆管理“五个严禁”工作要求,持续加强车辆管理人员和驾驶员的日常教育管理。

4.关于“四资一项目”管理存在风险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预算编制不精准的问题

一是加强预算编制。按照“定额+专项”预算管理模式,严把预算申报关,准确下达2022年财务预算。二是加强预算过程管控。组织签订“年度预算执行责任书”,压实预算执行责任。按月出具《财务管理工作月报》,加强预算执行节点管控。三是加大预算执行考核力度。落实资产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年度预算上报质量及成本费用预算执行情况纳入考核,进一步加强预算的执行。

2针对物资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工程物资出入库办理情况,对已领用物资办理出库手续,督促已竣工工程结余物资及时退库,聘请事务所开展物资盘点清查并出具盘点鉴证报告,做到账实相符。二是制定印发《元瑞电建公司物资出入库管理制度》,优化出入库审批程序,规范物资管理。三是梳理库5年以上物资并建立台账常态化开展物资利库使用或销售、报废,库龄5年以上物资占比已下降。

3针对部分汽车闲置且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

一是织学习《废旧物资处置管理标准》《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提升资产处置、资源配置管理水平。二是推进闲置车辆处置,完成车辆鉴定评估工作,严格按照国有资产处置流程,依法合规进行处置。

4针对工程项目管理较粗放的问题

一是加强工程建设法规制度学习。组织工程管理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及集团公司管理标准,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二是提升工程方案审查效率。10千伏及以下配网建设工程中,按照“三级审查”机制对初步设计方案进行审查,确保初步设计和概算及时批复三是全力推动地区电网工程建设。协调地方政府成立准格尔旗电力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施工过程管控排查梳理在建工程施工合同,编制施工补充协议,及时解决阻碍施工的外部环境因素,保障工程建设顺利开展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缺位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深入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研讨交流。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成立公司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部署党建重点工作,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2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按照《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根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了班子成员基层调研联系点,明确了履职要求。二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基层调研联系点制度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党的二十大保电及国庆节保电安全检查等工作,到联系点单位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

3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二是修订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年度述职会,听取各党支部(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结合工作实际,与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开展监督谈话。

4针对党委支持纪委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积极落实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公司党委会研究通过,安排专职干部从事纪检工作。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有偏差的整改情况

1对“一把手”监督乏力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贯彻落实意见(试行)》要求,建立监督对象清单、职责责任清单、监督事项清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二是纪委书记结合巡察整改、年度重点工作及监督执纪情况,常态化开展同级监督谈话,形成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常态监督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每年至少开展2次同级监督谈话,通过下达履责提示函提出监督意见,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充分履行职责。

2针对纪委监督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一是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工作实际,经公司党委会研究通过,重新科学调整公司领导班子工作分工,总经理不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工作。二是公司纪委持续加强同级监督,常态化对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纪委书记严格执行监督职责,在参加公司党委会,列席总经理会及相关会议时,对重大决策存在的廉洁风险进行现场问询并提出相关意见。

3针对线索处置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重新整理案卷,将相关问题线索重新装订。二是开展案件质量自查,对主体身份资料不全等四类问题进行整改。三是制定《薛家湾供电公司纪委案卷管理规范》,规范案卷装订各环节工作。编制执纪审查实用电子书,严格按照监督执纪规则及时限要求处置案件。四是对相关案件重新梳理研判,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

3.关于执行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把关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制定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旗县公司级管理人员政治素质考察办法》,严格按办法规定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二是强化干部监督,制定《旗县公司级管理人员生活圈、社交圈情况登记表》,组织完成了旗县公司级管理人员填写工作。

2针对“三龄两历”核查不规范的问题

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规定,开展了中层管理人员档案“三龄两历”专项核查工作,并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表》签字确认。

3针对选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民主推荐结果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参考,不断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是根据相关规定,梳理自查公司干部选任操作流程,结合公司实际,提出相关整改建议集团公司请示汇报,待集团公司下达工作指导意见后,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干部考察工作

4.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整改情况

1针对未开展“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年活动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最强党支部”建设达标升级工作实施方案》,以“最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二是开展区域党建活动,通过举办党建特色展板、现场交纳党费、观看红色纪录影片等系列特色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2针对未开展国企“十乱”专项治理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持续提升以案促改工作质量,在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对国企“十乱”相关内容进行集中学习。二是按照集团公司部署安排,围绕党的建设、选人用人、员工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招投标、投资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领域八个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基本涵盖了国企“十乱”治理相关内容。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34次,开展自检自查,发现涉及国企“十乱”问题3个,分层分类推进问题整改,干部职工法规法纪意识、经营服务理念得到提升。

3针对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工作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自治区《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制定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专题”研讨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下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专题”研讨交流的通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专题”研讨交流。

4针对机关党总支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丰富机关支部的学习内容和活动方式,常态化开展各类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二是充分发挥机关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建工作成效制定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机关党总支“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薛家湾供电公司机关党总支工作管理办法》及《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通知》,并严格执行。三是加强机关各党支部建设,常态化开展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检查,下达整改意见43,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提升

5针对部分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下发《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通知》,强化分类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月制定机关党支部党员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安排1次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的学习。对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下达整改意见12,推动机关党支部工作落实落细

6针对“最强党支部”创建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最强党支部”建设达标升级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建立工作定期检查机制,对所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下达整改意见21项,督促各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并常态化坚持。

7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规范预备党员接收、转正批复工作2022年上半年转正党员新发展预备党员均已正式发文。

8针对违规使用党费问题

一是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二是加强党费的申请和使用管理,化《党费使用申请表》表单格式,在表单中体现党费使用范围类别,确保党费使用合理合规编制《党费知识40问》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党费管理和使用途径

5.关于巡察和审计问题整改不彻底的整改情况

1针对2019巡察整改措施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一是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定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2022年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重点从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等方面提升工作水平。二是提升客户工程实施效率。执行户工程典型供电方案免审查制度,办电时限显著缩短。加大带电作业工作力度进一步压缩办电客户接电时限。

2针对2021年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力权证办理发挥资产产权证办理领导小组作用,定期组织召开权证办理推进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已取得3项土地、房产产权证,剩余34项正在推进。二是做好权证梳理分类。制定印发《薛家湾供电公司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方案》,梳理需要办理权证的房产、土地,形成《不动产登记工作统计台账》根据权证性质和办理难易程度,对不同类别权证进行精准分类,采取不同措施推进办理。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与准格尔旗政府工作对接,召开工作座谈会,推动解决产权证办理工作。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选取具有代表性的7个变电站类资产项目,报送至地方政府,协调解决立项、补办手续以及处罚等相关事宜。

3针对2020年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坚持“只出不进”原则,不再新增劳务工。2022年,通过自然减员协商解除劳动关系等方式共减少劳务派遣用工10人,劳务派遣用工数量占比降低。加强劳务用工管理,根据集团公司《劳务用工择优选聘实施办法》,激励劳务用工通过参加集团公司“专业技能大赛”获得名次转正。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本次巡察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对一些深层次、普遍、共性的问题还需要进行深入分析研判,通过不断地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来彻底解决。薛家湾供电公司党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要求,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务求在根子上找原因、堵漏洞、除病灶,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

(一)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公司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继续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和党组织选人用人政治素质考察识别评价等制度,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压紧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公司党委将坚持把整改落实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检查,防止常改常犯,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长期整改方案,突出关键环节,推进阶段性整改务求取得实效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审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坚持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着力推动解决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深化成果运用,坚持不懈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公司党委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在夯实管理基础、理顺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水平、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努力放大巡察效应,增强巡察整改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对标行业一流企业,聚焦集团公司“责任蒙电、绿色蒙电、数字蒙电、开放蒙电”发展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不断夯实公司安全生产基础,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完善电网网架结构,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和党的建设等工作,真正将巡察整改实效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助推集团公司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能源服务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77-4298013;电子邮箱:lxtajz@163.com



中共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薛家湾供电分公司委员会

                      20221227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