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内蒙古自治区基本建设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27 17:36:24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27日至7月6日,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内蒙古自治区基本建设咨询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投资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8日,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投资公司党委反馈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投资公司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格按照逐条落实、逐项整改要求,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涉及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三个聚焦方面5469项具体问题逐个进行了整改,共制定并完成整改措施159项,修订、制定制度40余项。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投资公司党委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对待8月8日及时组织召开了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投资公司党委情况反馈会议,虚心听取第一巡察组组长郝同志代表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情况和在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投资公司党委书记徐涛围绕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

针对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投资公司党委以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的鲜明态度,坚决拥护、诚恳接受,公司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整改落实,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立即推进整改工作高质量落实、高效率推进,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8月12日组织召开党委会,成立了投资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日常统筹和督查等;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计划,并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发布了巡察公告并进行了相应报道,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对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先后召开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议7次,在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班子碰头会等相关会议上认真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重要整改事项、部署整改工作任务。投资公司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形成了思想统一、全体动员的工作氛围,为不折不扣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深化学习认识,做到标本兼治。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投资公司党委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工作例会、党课学习和视频观看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内容,学习巡察整改工作中涉及的政策、法律、法规等,引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员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认识和专业理论两个层面提升意识,用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的整改要求上来,履行好巡察整改的具体职责,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强大力量。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进行科学统筹。投资公司党委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及公司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了整改工作任务的各级责任人分解巡察整改任务,真正落实到事、落实到人,确保每项责任分工更加具体、科学,措施更有可操作性,逐项落实销号。投资公司党委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为抓手,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是务求真改彻改,狠抓整改落实。整改过程中,投资公司领导和各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坚决做到不丢一项、不落一条,努力做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从思想理论学习,到规章制度建立,再到执行跟踪反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倒排工期,严格按照时间推进工作进展,绝不敷衍塞责。9月9日,投资公司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组织了专题学习,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强的政治定力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升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投资公司党委注重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完善了各项制度机制。整个巡察整改过程中注重扩大巡察整改效应,做到举一反三,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推动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国资委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有机结合,推动投资公司改革发展步入良性轨道,完成年内重点工作任务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过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共落实整改措施159条,修订、制定制度40余项。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有欠账问题。一是按照公司2022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已组织23次中心组学习,其中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相关学习已开展7次。二是安排了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科学指南的相关学习观看了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视频组织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内蒙古篇”的学习等。进一步深刻解了学习和工作重点。三是加强对党的十九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各支部分别组织了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等重要会议和重要讲话的学习。

2针对学习制度不健全问题。制定投资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中心组学习的时效性、主题性和全面性,对会议形式、参会人员等进行了规范。

3针对“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已修订了投资公司“第一议题”制度,拓宽了应用会议场景,明确了工作和学习要求。自8月8日巡察整改反馈会议召开后,历次党委会和中心组学习均开展了第一议题的学习,党委会在学习第一议题的同时,同步结合近期工作进行对照梳理。二是已要求各支部在“三会一课”中同步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做好学习议题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规范支部会议的流程和内容。

4针对中心组学习记录和党委会议记录等内容混杂,存在资料丢失、空页、缺页等问题。严格进行资料管理,杜绝空页、缺页等现象,会议记录分门别类,电子版纸质版双存档。

5针对学习形式不丰富问题。一是2022年度,已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精神、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开展5次专题研讨组织视频学习6次;下一步将探索组织现场参观、现场研讨等,拓宽中心组学习形式。二是印发投资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规范了研讨和调查研究相关工作。

6针对学习教育不用心问题。2022年,投资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多次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担当作为精神”等主题进行学习研讨。

7针对统战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已形成统战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已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职能作了划分,加快推进民族团结和统一战线工作。二是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统战工作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作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投资公司党委关于加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意见》《投资公司党委落实统一战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构建统战工作三级网络,丰富统战工作相关制度体系。四是已开展多种形式的统一战线主题活动,例如组织健步行、观看主题电影、中心组视频学习、进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应知应会测试等活动,组织统战工作人员和统战成员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学习等。五是已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清单,纳入年度党建考核体系中,设定考核指标。

8针对意识形态有差距问题。一是已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阶段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从硬件安全和网络安全着手进行排查,凡网络公开发布的信息,均由部门分管副总经理进行安全性和内容准确性的审核。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已印发《投资公司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投资公司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投资公司意识形态报告制度》《投资公司意识形态通报制度》等,加强规范建设。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清单,纳入年度党建考核体系中,设定考核指标。

2.关于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9针对权责边界不清晰问题。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内蒙古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自治区国资委各部室反馈意见,修订印发《投资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意见》。

10针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已印发《投资公司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明确前置研究事项,厘清党委会研究、决策职责。

11针对三会一层不健全问题。一是已向自治区国资委党委请示进行党委换届选举和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增选,待自治区国资委党委批复后安排相关工作。二是已制定《公司董事会对经营层授权管理办法》等制度,对董事会授权事项作出规定,杜绝代签字问题。

12针对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已制定《投资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投资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投资公司“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修订《投资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意见等,规范化民主集中制的运行程序和方式,明确了公司治理中各类决策会议的职责权限。二是注重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委会议召开时,委员充分进行研讨发言,不同意见原样记录在册,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最终意见汇总,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完备。

13针对请示报告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投资公司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意见》,制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及台账,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二是已向自治区国资委提交《关于公司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等事项的请示,并就办理企业年金和申请优先购买权等事项向自治区国资委提交业务工作请示。

3.关于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方面的整改情况

14针对国企改革推进缓慢问题。已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工作中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对标一流企业等工作,已立行立改、推进落实。

15针对阳光采购尚未实施问题。一是印发了《投资公司采购管理办法》,并对办法进行了反复论证,符合公司管理实际。二是精简旧的机构备选库,入库机构签署《承诺函》,在《投资公司采购管理办法》中约束机构选聘流程,增强机构同公司的合作意愿,加强对入库机构的管理,年末对合作机构进行综合评判,对评价不合格机构进行退库处理。三是修订了《投资公司律师代理管理办法》,对律师代理费用等机构服务性收费进行明确规定,对不符合规定的非特殊事项一律不予批准执行特殊事项必须上会审议通过后方可执行

16针对“僵尸企业”处置不力问题。9月26日,已完成乌海投资公司注销工作

17针对国有资产长期闲置问题。该资产已11月24日与承租方签订租赁合同,响应自治区“五个大起底”工作部署,完成资产盘活。

4.关于坚守主责主业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18针对经营效益不佳问题。一是已印发投资公司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根据公司五大业务板块,加强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主业经营的同时,围绕资产重组、政府化债、助企纾困、存量盘活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将公司做强做优做大与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二是投资公司正与和林县政府、包头市政府、鄂尔多斯市政府等沟通洽谈与和林格尔乳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些优良项目正在对接中。三是已制定《投资公司盘活存量资产实施方案》,对存量资产项目情况逐项进行梳理汇总。四是内蒙古恒新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委托收购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五是截至11月底,投资公司已经实现扭亏为盈。

19针对主营业务流失问题。一是投资公司已吸取重要业务流失教训,全面维护主业资源,规范业务和资产处置流程,最大限度地保障自身权益。《投资公司资产经营决策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完成,已制定投资公司重大风险管控制度》《投资公司经营风险管控制度》《投资公司法务审核及风险控制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资产项目台账和业务档案库的建设管理,新建项目回现计划台账、业务客户管理台账。二是投资公司正在逐步完善自身条件,将持续推动申请金融资质牌照工作。三是投资公司已对员工给予技能、职称补贴,鼓励员工通过培训学习业务相关知识,提升工作技能,保障公司业务团队在市场的专业化水平

20针对资金倾斜不够问题。一是投资公司资金预算安排进行完善,加强内部监管,确保投资公司资金聚焦到主营业务上。二是自治区国资委对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拨付金额,将用于主业经营,推动投资公司快速发展。

21针对融资成本过高问题。现已与各金融机构沟通,选择融资成本低的银行签订授信协议今后严格控制融资成本。

5.关于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方面的整改情况

22针对制度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已制定了《投资公司重大经营风险管控制度》《投资公司经营风险管控制度》《投资公司法务审核及风险控制管理制度》等制度。二是起草制定了投资公司资金内控监管制度》,目前征求意见当中。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后续将按照公司发展实际,逐步制定各项相关制度并不断完善。

23针对财务管理有缺陷问题。组织学习《国资委监管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办法》《企业会计准则》等规章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将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长期挂账资产重新进行核实,分类分批清收或核销。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要求,并对未正常经营子公司依法进行注销。

24针对风险管控不到位问题。已通过公开招聘增加2名专业财务人员,分离出纳与制单人,做到不相容职务分离;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严控风险。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并《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国家、自治区审计制度展开工作。已聘请专业税务机构指导税务工作,对存在税务风险的房产税、土地税业务历史遗留问题分别落实相关涉税事宜,今后严肃对待税务问题

25针对安全生产有差距问题。一是根据《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等文件要求,已制定投资公司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安全责任落实。二是自4月起,部署各部门每月进行安全检查记录报送,每天进行办公区域安全检查。三是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的方式,组织观看安全生产纪录片,组织学习中央、自治区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召开党委会议,部署安全管理工作。四是进行国家安全生产月和防灾减灾宣传,通过组织5月12日火警消防演练、8月24日反诈骗知识讲座等方式,加强员工安全意识教育,构筑安全防范意识堡垒。

26针对安全生产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存在问题的二级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已排除安全隐患。二是涉及问题的固定资产已经出租,由承租方负责制定安全管理办法,投资公司负监督职能将对其加强安全检查和督导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关于作风建设亟待加强方面的整改情况

27针对纠治“四风”流于形式问题一是制定投资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投资公司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原《投资公司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印发)、《投资公司车辆管理制度》(2010年印发)、《投资公司业务招待活动管理规范》(2017年印发)即行废止。制度上的废改立,进一步强化了公司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为抓好监督执行落实提供了制度依据。二是购置了纪检专业工具用书,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组织支部纪检干部进行培训。通过专业的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监督执纪水平。三是投资公司在中秋节点对全体员工进行了节前警示提醒对重点岗位、部门进行了提醒、问询督查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节日期间违规违纪问题自查自纠工作。

28针对工作作风自由散漫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制度、会议纪律等工作纪律。二是已启用钉钉APP进行员工考勤管理,全体职工进行考勤打卡、请休假审批和外勤申请等,设定合理的审批流程,使考勤管理更加科学、便捷。三是在年工作考核中,将员工考勤状况和工作态度列入评判标准,进行加减分计算。

(29)针对工作总结照搬照抄问题一是召开专题会议严肃要求各部门公文写作不得敷衍,力戒形式主义,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务必言之有物,要求分管领导和部门经理更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二是加强公文写作课程培训,进行公文写作能力培养。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30针对“三公”经费使用违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根据上述文件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已制定《投资公司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等文件二是严格执行《投资公司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杜绝公款吃喝。

31针对财务管理极其混乱问题。一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各类规章制度。自治区国资委8月出台《企业领导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及易地任职往返交通、住房保障管理办法》投资公司已严格按照该办法执行企业领导人相关费用报销三是已修订《投资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32针对存在权力寻租现象问题。一是已于6月开始开展赵云涛以案促改工作,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和工作部署会,成立了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制定了以案促改实施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公司领导班子和各部门经理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剖析违法问题产生的根源,用真实案例教育员工。二是已于3月由党委书记与各部门经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干部职工进行约束。三是已印发《投资公司重大经营风险管控制度》《投资公司经营风险管控制度》《投资公司法务审核及风险控制管理制度》《投资公司员工严禁事项规定》,从制度上提升全员的风控意识,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纪律约束。

3.关于担当作为、斗争精神有差距方面的整改情况

33针对担当作为、斗争精神有差距问题一是进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作为的论述由中心组成员结合自治区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专题研讨。二是制定《公司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管理办法》,明确清单应用机制,加强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对存在政治意识薄弱、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表里不一、不敢担当等情况的干部将及时进行组织处理。

34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执行不到位问题。积极开展2022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目前已开展启用新办公场所、困难职工帮扶、退伍军人慰问、员工收入增长、选拔中青年干部、节假日福利发放、办理企业年金等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逐步落细落实,员工归属感、幸福感提升。

4.关于“四资一项目”管理不规范方面的整改情况

35针对资产管理不认真问题。一是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每年财务管理部会同固定资产管理部门盘点一次。二是加强投资公司固定资产的管理,坚决杜绝因自然灾害或人为因素造成资产损失的情形三是通过竞价、拍卖、招投标等公开交易的方式完善出租、出售协议,或通过诉讼方式解决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完成一处固定资产出租事项

36针对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认真学习现金管理条例及细则对库存外币加强管理,现已将外币按原值兑换,未对公司造成损失。今后将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有关制度,现已进行无现金管理,非特殊情况不使用现金二是加强账户管理,对不使用账户进行清理注销。今后将严管银行账户,避免资金风险

37针对借款管理不严格问题。一是严格按制度执行,加强资金计划管理,杜绝向个人借款现象二是全面开展清理职工个人欠款工作。对形成欠款原因进行分类对职工借款报销冲账或进行追缴对历史遗留问题产生借款进行诉讼,按诉讼结果追缴;对因历史原因挂账形成的借款经核实确实无法追缴的进行核销。

38针对支付审批不科学问题。一是已修订投资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审批权二是将严格按照修订后的支付审批流程开展相关工作

39针对计提资金不到位问题。严格执行《会计准则》,根据投资公司实际情况计提当期坏账准备金或资产减值准备金。

40针对权益维护不尽责问题。一是对“拨改贷”项目进行资料溯源,继续开展对投资公司存量资产的清查工作。二是对有清收价值的项目采取直接追偿、诉讼维权等手段予以清收三是已制定投资公司盘活存量资产实施方案》《投资公司内部资源整合工作方案》,以资产收购处置主业为经营核心,将历史形成的“拨改贷”及国家资本金类资产、以前年度收购的不良债权资产及其他固定资产等低效无效的存量资产,通过清收追偿、股权转让、债权处置、账务核销等多种方式,进行清理整合资产、资源向主业靠拢,优化资产结构,充分发挥主业优势,形成集中、高效的经营模式。到2023年底,全面完成整合内部资源的工作任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4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有缺失问题。一是已召开党委会,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强化投资公司党委抓党建工作权责。二是结合自治区国资委党建责任制考核制度和公司实际,强化公司党建工作督导,召开专题会议和工作例会等,安排部署党建工作。三是制定投资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投资公司党委、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细化工作职责。

42针对党建基本制度不健全问题。一是收集整理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国资委党建工作相关要求和规范性文件,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加强相关政策、制度、办法等的学习。二是制定投资公司“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投资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投资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投资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投资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投资公司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意见 》《投资公司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投资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分工责任制》《投资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投资公司党务公开制度》《投资公司党委落实统一战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投资公司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等制度,丰富了党建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向科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43针对履行第一责任有差距问题。一是通过制定《投资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投资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投资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分工责任制等制度,强化投资公司党委主要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职责。二是党委书记亲自部署研判巡察整改、安全生产、党支部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统一战线等工作,班子成员对分管部室的上述工作进行辅导和督促,带头讲党课,以上率下履行党建工作职责。

44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了投资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投资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分工责任制》《投资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党委书记、委员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二是要求班子成员提交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报告,每年初向投资公司党委报告上年度抓党建工作情况。

45针对述职述廉落实到位问题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对照梳理述职述廉内容,按照自治区国资委的工作要求,及时开展述职述廉报告工作。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46针对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一是已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会议,对年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投资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进行研判。二是通过一系列一岗双责”制度建设,规范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投资公司党委将于2023年初,根据相关上级工作部署,结合2023年度从严治党工作要求进行年度工作任务安排。

47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已购置警示教育专题教育片,定期组织全体员工观看学习。二是通过制度和专题会议等形式,强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拓展廉政建设方式,通过组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加强榜样学习;通过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观看《廉鉴》等系列纪录片的方式,铸牢抓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理论基础。

48针对以案促改浮于表面问题。一是强调以案促改工作力度和深度,于2022年9月9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开展理论学习和谈心谈话工作,征集对班子意见建议13条,对班子成员意见建议5条,党委书记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作深入剖析。二是乱借资金等问题已协调进行整改,已制定、完善党建、经营管理及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制度已通过诉讼追缴欠款已就整顿作风问题召开多次会议进行强调和部署,力戒“好人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现象

49针对“关键少数”监督缺位问题。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纪委职责定位;为班子成员订购发放《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手册》自9月份起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警示教育提醒投资公司“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要严守六大纪律和业务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纪律要求。二是制定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细则(试行)》《投资公司员工严禁事项规定》,从制度上为监督提供了依据,进一步强化了监督工作

50针对政治生态亟待修复问题。一是已成立投资公司政治生态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职责,开展相关工作。二是已制定《投资公司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建立党内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办法开展相关工作,争取提高干部职工群众对公司政治生态的认可度。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宽松软方面的整改情况

51针对深化“三转”不到位问题。一是进一步明确党委、纪委工作职责。二是配备了一名专职纪检工作人员。三是因原投资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配备不齐,长期只有34人,经请示自治区国资委,即将为投资公司配全配齐领导班子职数,待配齐班子并完成投资公司党委、纪委换届工作后,对领导班子成员工作重新进行分工,“三转”整改工作一并落实到位。

52针对廉政谈话走过场问题。结合投资公司工作实际,制定了《投资公司廉政谈话制度》,规范了廉政谈话工作。

53针对履职能力有差距问题。一是组织纪检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订购了纪委监督执纪专业书籍,并组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提升业务综合能力。二是认真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处置举报信件。

54针对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大问题。一是通过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的启动在重要节点开展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对全体员工进行节日严禁事项的警示提醒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提醒、问询、督查工作。二是通过印发《投资公司员工严禁事项规定》等制度,逐步让广大干部职工对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所了解,纪委也会多渠道对纪检相关工作进行宣传,让公司员工对纪检工作从了解到认可再到支持,此项工作会长期开展。

4.关于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55针对选聘方案不完善问题已完善投资公司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员工双向选择方案》中关于聘期和评分细则的规定,作为长期工作机制运用。

56针对“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待完善问题。“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正式印发。

57针对干部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已经党委会同意,聘请中介机构审核整理人事档案,目前联络2家备选机构。二是收集整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章制度,完善投资公司中层管理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已制定投资公司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实办法》《投资公司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等制度,其他相关工作制度正在制定中。三是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支部书记轮训、干部人事档案专题培训、纪检工作培训等,加强专业技能学习,未来将组织员工参加人事管理考核培训工作。四是将于2023年初开展中层管理人员年度考核工作

58针对未对中层管理人员出国(境)证件进行统一管理问题。已制定《投资公司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统一集中管理公司部门经理及以上人员出国(境)证件

59针对返聘用工不规范问题。一是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委托公司驻地办公楼物业承包勤杂工作。规范进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将人员费用与其他费用区分开来。

5.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方面的整改情况

60针对支部建设有短板问题一是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党支部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工作部署。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其他相关规章制度,已制定《投资公司党委专题研究党支部工作会议制度》,加强对支部工作的辅导与监督,后续将按照会议制度开展工作。三是于7月开展“最强党支部”推荐评选工作,评选出1个“最强党支部”。四是部署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印发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手册》,进一步强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61针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基本未开展或资料缺失未按照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问题。一是通过开展“最强党支部”提质升级创建工作,加强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执行力度。二是在各类会议上多次强调各支部要根据投资公司党支部“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实施办法》开展各项工作,自行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做好会议和活动记录,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三是已于7月进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料留存备份。

62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已于8月,由投资公司党委与中信银行签订“党费通”系统安装使用合同,公司全体党员已通过该软件按月主动交纳党费。

63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严格按要求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于9月9日召开,会议召开情况已上报,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均深入剖析了不足之处和思想根源,并立行立改、切实整改。

64针对述职评议走形式问题。一是已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班子成员学习了解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相关规范性文件。二是已组织多名党员参加支部书记轮训班,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将于2023组织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严格按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要求和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投资公司实际开展工作。

65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一是坚持政治标准,严格政治审查,对入党材料及事实核实清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坚持发展党员标准,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切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二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训,把好“入口关”“考察关”“公示关”,坚持“个别吸收、慎重发展原则”,确保党员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66针对民主监督不到位问题一是组织党员学习党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增强党员、党组织民主公开意识。二是已梳理党务公开项目,已制定投资公司党务公开制度》,对需公开事项通过不同渠道、不同知悉范围进行公开。

67针对堡垒作用未发挥问题一是深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大党员培训力度,组织党员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等线上、线下培训,做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好资料存档。二是在专题会议和工作例会中,强调党委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对党员的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支部工作的监督管理。三是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捐赠防疫物资,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抗击疫情,充分展现国企担当。

68针对评选先进把关不严问题。7月,已根据公司“最强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等推荐评选相关文件要求,通过党委会审议,从德、能、勤、绩四方面择优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杜绝把关不严现象。

69针对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一是安排部署各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手册》,加强支部建设,努力提高党支部的自身素质和能力,更好地承担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二是投资公司党委积极组织主题党日活动4月组织大青山教育基地参观活动和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5月组织消防演练活动6月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活动7月组织内蒙古展览馆参观学习活动8月组织反诈知识讲座9月组织健步行活动,此外还组织观看民族团结主题电影。上述活动加大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团结群众和模范带头功能。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但投资公司党委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必须持续标本兼治,进一步提质增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投资公司党委将坚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整改工作的成果运用,适时组织“回头看”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从知行合一的角度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坚持日常督查与集中督查相结合,确保整改成效落地生根,促进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投资公司不折不扣落地见效。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二是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投资公司党委将持续发力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的问题,要加大后续推进力度,确保真改、实改、彻底改。要深化标本兼治,围绕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足,持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管党治党,推进组织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遵守党规党纪,自觉接受监督。通过夯实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严肃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投资公司党委将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长期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向自治区国资委党委提交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71-3365108,电子邮箱:jbjsdwb@163.com。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基本建设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12月27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