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000752568352Y/2021-64659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自治区国资委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04-15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11150000752568352Y/2021-64659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自治区国资委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04-15
公文时效

自治区国资委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自治区国资委    
一键下载

2020年,自治区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要求,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不断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金亮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资委系统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开展专题学习。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和7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现场交流发言。交流研讨紧密结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法治国企建设、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吃透基本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多渠道进行宣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作为2020“宪法宣传周”重点学习内容,促进国资委机关干部和出资监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充分运用LED大屏、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手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抓好贯彻落实。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国有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和《关于加强区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决策管理、生产经营全过程,坚持做到依法治企、合规经营。

  (二)法治责任压紧压实,顶层推动持续强化。国资委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带领委党委深入研究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工作,并纳入《自治区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党建2020年工作要点》,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促,自上而下强力推动法治建设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每年安排一次党委会,专门听取机关法治建设、依法治企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给予工作指导。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引领。主要负责人注重引导和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要求班子其他成员在研究推动分管领域重点工作中,牢固树立“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的观念,确保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健全约束机制,促进主动作为。印发《关于推进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的通知》,对于因第一责任人职责不落实、违法违规经营投资引发法律纠纷、造成重大损失的进行严肃问责发挥“追责一个、警示一片”的震慑教育作用。

  二、2020年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围绕中心,稳步推进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做好煤炭资源领域政策法规工作。组织编印了《自治区国企改制国资监管审核相关政策法规》上下册,成为排查、核查、整治阶段的工具书。积极做好涉煤领域政策文件立改废工作,提请自治区政府印发了两个涉煤领域规范性文件。打好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助攻战。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组织了24次集中培训、座谈交流,印发政策解读、操作流程等文件汇编。对改革任务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和破解,切实防范法律合规风险,确保于法有据、依法而行。积极做好防控疫情的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出台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政策,切实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发挥国企社会责任和担当。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租,共计减免3609万元。

  (二)聚焦依法监管,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夯实行权履责的法治基础。制定《关于建立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切实防范重大风险发生。制定《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和《国资监管通报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事前事中监管、事后监督问责制度。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2020年,国资委通过招考方式引进1名法学专业人才,同时,按照《公务员调任规定》,从二级单位调入1名具有法学硕士学历且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优秀人才。在充实法治工作队伍的同时,强调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提升。积极发挥法律审核把关作用。做好矿业集团重组、能建集团退市、包钢混改、长城电厂股权划转等重大决策的法律审核把关工作。全年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26件,答复网站信访疑难问题9件,审核各类合同20余份。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监管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两次;组织开展网络在线学法考试,促进了国资系统学法用法工作开展和法治意识提升

  (三)强化依法治企,推进法治国企建设。指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工作。从决策、执行、监督角度要求企业健全和完善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内部规章制度体系,明晰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合规管理负责人等各治理主体权责。做好公司章程审核工作。在起草混合所有制公司章程过程中,与民营股东充分协商,依法确定国有股东、民营股东提名和委派董事、监事的规则,切实维护各方股东权利。组织开展培训工作。举办了全区法律顾问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组织5期“法治讲堂”,共计250余人次参加。着力强化案件管理。加大对能建集团法律纠纷案件督办力度,国资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督促能建集团相关人员与自治区高院对接,支持企业以民事调解方式回收涉案资金,及时止损挽损。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创新求变能力仍需持续提升。对国资监管法治建设者来说,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关键期,出资监管企业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法律问题接踵而至,这对国资监管法治工作者的创新求变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不断紧跟前沿法治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能力提升培训,为破解国企改革发展中的法律难题提供服务保障。

  二是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国资委及出资监管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还未做到全覆盖,重点领域合规管理还需加强,法律、内控、风险管理的还没有有效协同,法务管理框架下的多位一体管理体系构建还需探索。

  四、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国资委系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普法力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权履职和依法办事能力水平。二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前瞻性研究,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三是持续深化国资监管职能转变。认真做好权责清单编制修订工作。加强国资委对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多元化企业履行股东职责的研究,进一步规范履职程序。四是不断深化出资监管企业法治建设。推动出资监管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切实防范合规风险。五是推动健全监督追责体系,加大重大违规案件查办和警示力度,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一键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