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000752568352Y/2022-00912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发布机构 自治区国资委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3-14 公文时效 有效
索 引 号 11150000752568352Y/2022-00912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发布机构 自治区国资委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3-14
公文时效 有效

自治区国资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3-15  来源:自治区国资委    
一键下载

2021年,自治区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进一步强化国资监管、优化布局结构、加强国企党建,全区国有经济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迈进

(一)企业发展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力稳定生产经营,抢抓市场机遇,推动企业企稳回升态势良好。监管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43.43亿元,同比增长34.94%;实现利润总额68.84亿元,同比增盈55亿元;上缴税费109.42亿元,同比增长19.62%;资产负债率63.68%,同比下降1.82个百分点,各项主要指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二)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推动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稳步增长,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将企业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加回,监管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36%,提前完成国家目标任务,其中包钢集团已达到3.72%。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包钢智能矿山、电力智慧电网建设进展顺利。深化“科改示范行动”,2户试点企业在国家评估中分别达标,13个科技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

(三)各类风险全面可控。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做好债务规模和负债率双控工作,持续加强对困难企业的债务风险监测,指导包钢、能建等企业稳妥解决刚性兑付,没有发生一起违约事件。多措并举,平稳实现能建股份港股退市。坚决遏制信访维稳、安全环保风险,确保安全稳定。

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

(一)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完善。召开推进会和改革月例会,351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造,完成率达99.2%。推动党的领导全面深入融入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董事会建设,研究制定董事会工作规则、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落实董事会职权、加强董事及外部董事履职评价等文件,董事会建设走向规范有效。目前,国资委监管企业集团层面已全部建立了董事会,其中10户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占比达83.3%;各级子企业已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超过95%。充分放活直接参与市场竞争的子企业,76户重要子企业全部实现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职权。深化对标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制发《对标行业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37项重点任务》,监管企业对标提升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1—11月,包钢集团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39.4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同比下降8.3%;电力集团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35.2个百分点。

(二)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逐步优化。编制完成国有资本布局与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首次将区本级和盟市所属国有资本纳入整体规划。大力推进横向专业化整合、纵向战略性重组,将蒙能和能建重组整合为能源集团,完成环投与华润的战略性重组。以新城宾馆为主体,完成对蒙达宾馆、宾悦酒店、上海白云宾馆等国有宾馆酒店类企业的整合。开展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行动,32户纳入清单的亏损子企业中,已有24户完成治理,累计减亏1.4亿元。监管的独立核算企业亏损面同比收窄4.3%。区属69户“僵尸企业”已处置完成67户,监管企业全年累计压减法人户数92户,节省人工成本和管理费用超过1亿元以上。

(三)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开展“总部机关化”专项治理,监管企业精简了总部内设机构,调整了“局长”“处长”等具有行政色彩的称谓,企业总部部门机构压减幅度达27.7%,员额减少了23.1%。加快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制定实施意见及经理层成员岗位聘任协议、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等3个契约模版,4户一级企业集团层面签订有关合同或契约,各级子企业中已有359户签订,1094人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完成率分别为92.3%和91.6%。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2021年监管企业公开招聘员工占新进员工的比例超过97%,965名管理人员竞争上岗,167人被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推动“混资本”向“改机制”转变,向社会发布推介了29个混改项目,成交13个,涉及金额1.1亿元。

(四)剥离办社会职能任务基本完成。将“三供一业”维修改造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清单,向包钢、森工下发提示函,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上报工作专报,2位自治区领导作出批示。3次到呼伦贝尔市、4次到包头市现场督办和协调推进森工和包钢、能建所属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督促包钢支付全部维修改造费用18.3亿元,顺利完成包头市和呼伦贝尔市的维修改造主体工程,全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进度达到99%。

三、国资监管效能持续提高

(一)国资监管有效性针对性逐步提升。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监管职能方式,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审批事项压减至16项。因企分类、一企一策确定2021年考核指标,充分发挥经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4户企业,扣减了领导人员的绩效年薪。建成全区国资监管与国企服务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区属企业大额资金、财务、产权、规划投资等方面的实时在线监控。

(二)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基本完成。持续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截至去年底,140户企业完成脱钩改革,区本级已脱钩企业资产量占应脱钩企业资产量的99.8%以上。督导各盟市稳步推进此项改革,呼市、包头市、通辽市等已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三)依法监管加快推进。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监管企业全部设立了法务部门,10户配备了总法律顾问,且总法律顾问专业化率同比提升30%。将合规管理作为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大决策法律审核率达到100%。

(四)全区国资监管“一盘棋”加快构建。督导盟市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工作清单、任务台账进行把关备案。指导制定“十四五”规划。组织盟市和监管企业参加10次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月例会、6次全区月例会和对标提升行动、央地协作、改革推进会等一系列会议,举办了9期国企改革、党建和业务培训班,盟市国资监管的能力水平大幅提升。会同自治区党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对12个盟市开展实地督查,形成督查报告和问题清单,下发盟市整改落实。编发国企改革简报56期,宣传、培树和推广典型经验。对包头市、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等地推进缓慢的改革事项,下发督办函进行督促。

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推进方案、任务清单,开展两轮督导。将“齐心协力建包钢”历史佳话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组织机关干部参观学习“齐心协力建包钢”展陈馆,国资系统内6万多名干部职工参观展陈馆。举办1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高级研修班、3期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轮训班、2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提升培训班,700余人参加培训,有效提升了党性党史修养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和专题座谈会及“永远跟党走”群众性文艺汇演。印发办实事清单,确定11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有力保障了我区极寒地区和独立工矿区老百姓供暖供水安全,监管企业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2272万元。监管的各级企业公布办实事项目6536件、完成5217件,完成率79.8%。

(二)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国资委各级监管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等4个方面要求写入章程。制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措施》《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厘清企业党委、董事会和经理层各自的职能作用,明确企业党委决定的7个重大事项和前置研究讨论的8个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及其程序要求和行权方式,确保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到位。

(三)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指导监管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全部建立第一议题制度、跟进督办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制度。将企业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列入考核指标,党建考核在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核中的权重提高到40%。深刻查找在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系统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在5个方面18条措施上重点加强,推动监管企业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深化“四强四优”创建 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行动方案》,表彰50个“四强”党组织和50名“四优”共产党员。加强人才建设,监管企业5名科技人员获评自治区“草原英才”,2个团队获得滚动支持。整顿软弱涣散的参股企业蒙粮公司党委,优化调整监管企业党员人数超出或明显低于有关规定人数的“大支部”或“小党委”,清理规范“空壳”党支部,消除党员空白班组125个。指导企业推进品牌化党建工作,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党支部被推选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各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保供电供水供暖,减房租免通行费,捐款1854余万元。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强化巡察监督,组建3个巡察组对6户重要子企业开展提级巡察,发现问题67项129个,移交问题线索28条,并督促推动整改落实。强化以案促改,召开全区国有企业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并及时将国企“十乱”整治纳入其中,实施全覆盖式督导,围绕改出“好班子、好格局、好机制、好态势”,推动系统内召开3个专题会议(警示教育大会1713次、专题民主生活会547次、专题组织生活会3715次),开展4个专项治理,形成5个方面制度性成果。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纠治“包装式”“一刀切式”落实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厉行勤俭节约,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国资国企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受理信访举报1381件,处置问题线索1662件,立案356件,给予党纪处分293人,政务处分362人,挽回经济损失2714.3万元。

2022年工作总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稳增长,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健全国资监管体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为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结合自治区国资国企实际,重点从六个方面上下功夫。

一是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巩固盈利基础、提升盈利幅度、增强盈利能力,下大力抓好困难企业亏损企业整治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推动营业收入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投入产出指标不断提高,促进国有经济规模实力持续增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在深化国企改革上下功夫。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自治区国有企业加快建立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完善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是在布局结构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引导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调整结构,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落实国家关于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若干措施,以“央地百对协作行动”入选企业为重点,指导自治区国有企业深化同中央企业的交流合作,搭建工作平台,推动共赢发展。

四是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最重要的支撑,全面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参与自治区“科技兴蒙”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装备、生产线和工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全力打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

五是在强化国资监管上下功夫。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认真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不断增强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努力形成全区国资监管“大格局、一盘棋”。

六是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上下功夫。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加强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建设国有企业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努力形成国资国企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键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