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国资委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6 14:10:00 来源:自治区国资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现公布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健全机构,靠组织去管

自治区国资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部署相关工作,对深化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处室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分工,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基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委政府信息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处室各负其责做好相关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突出重点,绕中心去做

自治区国资委充分发挥各宣传媒介的作用,围绕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突出对深化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深化国资监管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力度。2015年,委收集整理了近5年来发布的规范性文件71件,整理并发布了2004年以来的非涉密公文165件,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

(三)拓宽渠道,全方位去建

自治区国资委将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完善门户网站。2015年先后调整栏目3个,新建栏目1个,使网站栏目以以明晰便捷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与电视报纸媒体的合作。2015年,与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新华社等新闻媒体沟通联系达30余次,国资委主任魏栓师还亲自接受电视台采访,介绍国企改革有关情况,充分利用各社会媒介加强国资国企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利用自身其它媒介宣传。2015年,利用内蒙古国资微信、《内蒙古国资》刊物、国资周讯和手机短信简报、电子信息屏等载体,区分不同层次和范围,发布信息近3300条,全方位、立体式的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

(四)建立队伍,用人才去抓

自治区国资委各处室、系统企业、盟市国资监管机构均确定有一定写作功底的同志担任信息员,建立了一支有责任心、有事业心、能吃苦耐劳,作风务实、热爱信息工作的信息员队伍,在此基础上,7月份,组织委机关信息员培训,规范了信息报送的具体程序和方法。12月份,组织委机关、盟市国资监管机构和系统企业信息员3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信息员高度的信息报道责任感和敏锐性,提高了他们开展信息工作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自治区国资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总数6422条。其中,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2673条,通过内蒙古国资微信平台公开620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3129条,对宣传国资监管政策,国企改革发展成果,营造有利于国有经济发展的舆论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5年度,自治区国资委未收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与自治区国资委信息公开有关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依申请公开信息皆属网上申请,自治区国资委未产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相关行政经费支出,亦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努力,2015年度,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部分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程度有待提高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委将进一步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经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推向前进,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抓信息公开的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工作效率、接受人民监督的客观需要,也是人民政府对人民的一种法定义务。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各时期重点工作,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手段之一,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因此,要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政府信息公开最重要的是权力和决策公开,政策和规定公开,施政行为公开,服务承诺公开。委将始终围绕国资委的中心工作,重点公开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及其办理过程的信息,并通过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信息公开责任和流程,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做到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三)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一要把自治区国资委门户网站、内蒙古国资微信平台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工作来抓。近期计划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制作移动端WAP网页,全新设计筹划各网站栏目版块,优化网上服务、网上办事功能,充实互动内容,拓展互动方式,丰富网站内容,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做好技术支撑;同时进一步完善微信内容,用更形象、生动的的表现形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二要积极发挥各期刊杂志、手机短信简报、电子信息屏的作用,以不同形式,向不同层次、不同范围公开相关信息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国家、自治区各新闻媒介的联系,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范围。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