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国资委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5 17:05:00 来源:自治区国资委

2014年,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政府的要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原则,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阳光施政,为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我们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国有经济,牢牢把握定位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做好宣传报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本系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国资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自治区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及加强政务服务的有关要求,并根据工作要求和形势发展,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将委各处室负责人全部纳入领导小组。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对深化我委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提出明确意见和具体要求,并明确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经费保障。在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牵头处室办公室会同纪委监察室、人事处、信息中心认真制定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并做好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各处室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分工,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举报受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办公室具体制定政务信息公开方案,指导、协调和督促各处室按照业务职能承办和落实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工作,同时加强考核,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办公室牵头具体抓,各处室各负其责做好相关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二)围绕国资委中心工作认真做好本系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围绕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做好工作:一是加强对国资国企改革政策法规的宣传,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和自治区国资委发布的各类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印刷成册,并在国资委门户网站进行发布,便于社会各界查阅,也便于政策的贯彻、执行和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改革重组整合的宣传报道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大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宣传报道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抗风险能力的宣传报道力度;五是进一步加大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核心,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方式的宣传报道力度。同时,认真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按时高质量高标准报送材料,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良好优质服务。

(三)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国家、自治区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规定的内容,包括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规范性文件、规划、统计、政务工作等以及党政混合信息的公开。特别是按照自治区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向社会公开2013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2014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完善新闻宣传、刊物、信息简报等公开形式,力求在政务公开内容上有所突破,方法上有所创新。

二是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和政务公开培训机制。不断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行界定,并由相应的保密机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保密审查,坚决杜绝信息公开失泄密行为的发生。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年度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9月份,组织盟市国资监管部门和监管企业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班,160多人接受了严格系统的培训。

三是建立重大法规政策解读机制和舆情收集回应机制,确保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纪委、监察室、办公室、企业改革处、企业分配处认真受理企业职工上访和来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

(四)加强国资委门户网站建设,多渠道完善拓宽政务信息公开途径

国资委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深化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管理提升企业素质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深化国资监管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国资委新版对外门户网站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服务和公众参与三大功能,使得栏目更全面,内容更丰富,信息发布更及时。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站收集整理了国资委近5年来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整理并发布了近三年非涉密的公文,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了解国家政策、法规。网站设立了国资要闻、国资研究、在线办事、区外国资以及出资监管企业信息等栏目,提高了信息的覆盖面,更能够满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特别是互动交流平台设立了领导信箱、投诉举报、意见征集栏目,为国资委与社会各界的交流搭建起沟通平台。新版门户网站在宣传国资监管中心工作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外充分利用国资委主办的《内蒙古国资监管》、《国资监管信息》、《国资要情》、《国资周讯等》刊物和信息简报,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的宣传报道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l4年,国资委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91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公文信息477条,工作动态347条,出资监管企业信息1062条。向国务院国资委报送59条信息,其中被采纳30条。向自治区政府报送95条,其中被采纳45条。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职责、规范性文件、项目建设、财政人事、监管企业信息等。利用改版新建门户网站的有利时机,重新梳理并发布了历年国家和自治区国资委发布的政策法规类信息86条,重新发布了国资委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全年编辑出版《国资监管》杂志5期、《国资监管信息》34期,并同时在国资委门户网站上进行发布,对宣传国资监管政策,国企改革发展成果,营造有利于国有经济发展的舆论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全年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努力,2014年度,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部分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程度有待提高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委将进一步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经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断把政务信息公开扎实推向前进,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意义的认识。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工作效率、接受人民监督的客观需要,也是人民政府对人民的一种法定义务。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是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各时期重点工作,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手段之一,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因此,要进一步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二是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度。政务公开最重要的是权力和决策公开,政策和规定公开,施政行为公开,服务承诺公开。我们将坚持公开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及其办理过程的信息。围绕国资委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做到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要把国资委门户网站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丰富网站的栏目、内容。充分发挥网络等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优化网上服务、网上办事功能、充实互动内容,提升互动功能,使门户网站能够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职能。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