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6-05-23 18:39    文档来源:本站    作者:

一、企业基本情况

内蒙古能建集团是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落实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政策,着力打造自治区能源建设领域骨干企业的决策部署,在原属内蒙古电力公司管理的送变电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建一公司、电建三公司4家企业和煤田筹备处的基础上,于2014年8月6日组建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金48.9亿元,所有者权益45亿元,资产总额149亿元,现有10家子(分)公司、在册职工5191人,是一家以电力基础设施投资、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监理、运营管理、装备制造、煤炭资源开发、电力及其他资源投资建设与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建设投资集团。

二、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根据国家、自治区“十三五”发展战略,公司确定并实施了“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一体”,即以能源建设投资为主体,致力于做强做优做大一体化能源业务,打造自治区能源建设投资领域的领军企业。“两翼”,即以物产电商和金融服务为两翼,一方面致力于做强做优做大物流贸易和电商产业,打造自治区物产电商领域的骨干企业;另一方面致力于提升筹资融资保障能力,打造支撑主业发展的资本运作平台。按照这一发展战略,公司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抓好提质增效,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集团公司组建3年来, 经营状况逐年向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水平增长,企业盈利能力和整体实力得到迅速提升。2014年,完成产值40.86亿元,实现利税2.26亿元、净利润8903万元。2015年,完成产值114亿元,实现利税14.58亿元、净利润2.32亿元,实现了“产值破百亿、利润超两亿、同比翻一番”的目标,在自治区国资委对各出资监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排名第一。2016年,完成产值123.9亿元,实现利税11.46亿元、净利润5.5亿元。截至2016年底,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49.41亿元,较重组前的2013年增长了84.4亿元。(历年经营指标完成情况见下表,经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

2014-2016年经营指标完成情况    单位:亿元

年度

产  值

利  税

利润总额

净利润

资产总额

2014

40.86

2.26

1.08

0.89

72.94

2015

114.00

14.58

3.07

2.32

123.25

2016

123.90

11.46

6.83

5.50

149.41

(二)内部改革有序推进。

一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提高传统产业市场竞争力。公司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组建成立了内蒙古电建集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集团优势,推进总承包特级资质申报工作,并于2016年12月12日成功晋升为全国第5家、自治区第1家拥有电力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的国有企业,为充分发挥集团优势、承揽各类各等级电力工程奠定了重要基础。

组建成立了物产公司,着力培育发展物流贸易和电子商务产业。目前,已基本构建了以煤炭、石油、化工、金属、农牧产品为主的综合性贸易格局,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供应链条,在全国设立13家分子公司,布局了15个集装站台、港口码头,业务范围遍布国内15个省市区。2016年完成销售收入40亿元,实现利税5386万元;2017年计划完成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超过4亿元。

组建成立了检修运维公司、能源规划院和国际工程公司,分专业拓展电网电源检修运维、设计咨询、能源规划和国际电建市场。

通过推进市场化改革,内蒙古能建集团逐步形成了集规划、勘测、设计、咨询、监理、施工、安装调试、装备制造、检修维护、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品牌形象、行业地位和竞争能力持续提升。

二是创新机制体制,激发企业发展动力。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公司建立了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将薪酬分配与关键性考核指标、重点工作挂钩,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营造了改革发展、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建立了工效挂钩的考核激励机制。在设计咨询、国际工程、检修运维、物产公司试点推行经营目标责任制和风险抵押考核机制,形成了工效挂钩、压力共担、合力共为的局面。

健全了所属单位负责人考核激励机制。按照“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的原则,推进所属单位班子成员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和考核,将薪酬分配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产值收入、利润、安全环保等指标相挂钩,推动收入能高能低。

完善了员工考核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评价体系和差异化激励机制,提升关键岗位、核心人才和基层一线人员的薪酬水平。

同时,公司还建立了安全质量管理、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及信访维稳等领域的“一票否决”制度,推动所属单位规范运作、依法经营。

(三)成功实现整体上市。2016年以来,我们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推进集团股份制改革和整体上市工作。

2016年1月27日,经自治区国资委批复同意后,公司迅速启动推进整体上市工作;2016年5月31日,完成了股份制改革,成立了股份公司;2016年9月2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能建股份上市A1申报文件。2017年7月18日,成功实现了香港联交所H股主板上市,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中第1家整体上市公司,内蒙古能建集团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信誉度进一步提升。

(四)企业治理不断完善。公司按照全国、全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厘清董事会、经理层和国资委派驻监事会的权责界面,确保法人治理结构有效制衡和协调运转。进一步加强董事会自身建设,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各专门委员会成员配备到位。组织外部董事和监事会成员外出考察调研,提高了董事会决策的科学化水平。积极支持国资委派驻监事会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事会的监督检查。

(五)党的建设切实加强。集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抓好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集团公司党委坚持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将党委会议作为董事会决策的前置程序,重大经营管理事项须先经党委会议研究讨论后,再提交董事会决策,提升决策水平。在自治区国资委的指导下,修改完善了公司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巡视问题整改工作,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今年,按照自治区党委、国资委党委的工作要求,我们部署开展“党建工作落实年”、“意识形态责任落实督查年”、“特色品牌党支部建设年”、“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和科学化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