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担当永恒
——责任蒙电70年成就回顾之履行社会责任篇
发布日期:2017-08-06 13:47    文档来源:本站    作者:

70年来,内蒙古电力公司坚持以责任诠释初心,以担当推动前进,是全区国有企业中首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连续14年在全区窗口行业行风评议中名列前茅,连续两届荣获全区“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称号,获得“2015年中国社会责任金钻奖”。

70年砥砺前行。公司以推动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为内蒙古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

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电力公司坚决贯彻自治区战略意图,始终保持电价对自治区投资的吸引力,连续5年电网建设投资超百亿,保证了以呼包鄂为核心,沿黄河、沿交通干线经济带等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工业园区和企业的用电需求,使电力成为拉动自治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公司全力支持呼和浩特市全面构建能源密集型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格局,建设移动云计算、电信云计算一站、盛乐等110千伏和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促进市政府引进和发展了新能源汽车、蓝宝石、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启动电网建设“加速模式”,完善包头地区网架结构,为包头市“东铝、西钢、南高、北装”四大工业产业园区提供充足电能。新建220千伏锦泰、国泰和110千伏水洞沟等89项输变电工程,满足了独贵塔拉工业园区、达拉特旗新型能源化工基地、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等重点负荷用电需求,保证了鄂尔多斯市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配合乌兰察布市整体规划,在电网建设上向氟化工、电石化工、石墨化工领先区倾斜,吸引区内外100多家重化工企业落户园区。累计投资48亿元,彻底改变了阿拉善电网“穿糖葫芦式”的单电源点供电和受电端电网的被动状况,形成了220千伏电网覆盖、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基本实现双主变配置的供电现状。

70年不竭探索。公司以推进节能降耗,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己任,让美丽的草原天蓝地绿水清。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电力公司着力构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高效配置、安全运营的坚强平台,助力自治区节能减排、建设清洁能源基地。

公司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应用,主动参与并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发展、清洁能源供热、智能小区建设、储能技术应用等新兴产业。深入探索新能源消纳的技术和途径,攻克了风电和光伏并网运行控制核心技术,实现了新能源的可观测、可预报和可控制,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成果。依据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在确保新能源保障性收购前提下,探索开展了新能源交易工作,通过试点交易增加新能源消纳35亿千瓦时。

截至2016年底,蒙西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142万千瓦,其中风电1612万千瓦,占比25%,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发电量和所占比重均居全国各省网公司首位。新能源上网电量361亿千瓦时,超过“十二五”期间蒙西电网清洁能源发电总量,折算累计减少标煤消耗4386.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404万吨,为自治区节能减排、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

70年倾情奉献。公司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己任,将蒙电真情传递到每一位客户心中。

上世纪70年代起,公司经营管理理念从重生产向重市场、重服务转变,让广大客户用上安全电、舒心电成为公司和蒙电员工矢志不渝的追求。公司开展“金牌服务行动”“蒙电服务进万家”“‘蒙电杯’服务竞赛”活动,积极推进沟通平台建设,从不同层面多渠道了解客户需求,弥补供电服务短板,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公司加强与各银行的服务,开通网上银行、翼支付、微信缴费功能,建立起线下与线上、实体与网络互为补充、相互结合的多层次缴费方式。打造“十分钟缴费圈”,2012年—2016年投入近19亿元,新建改造营业厅235个,新增各类缴费终端22563台,推行AB级营业厅无周休、无午休收费制度。推行“典型供电方案”,开展标准化验收,建立报装专人联动跟进机制,有效提升报装速度。建设快速响应中心,构建营销、生产、计划、基建等多部门联动的“大服务”格局,实现资源统一调度,使急修服务各个环节配合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抢修时间。全面整合95598客户服务,公司系统9家供电单位41个供电分局故障报修、客户投诉业务全部纳入95598系统进行严格管控。

70年春风化雨。公司以服务三农三牧、社会民生和扶贫助困为己任,为促进边疆全面协调发展谱写和谐赞歌。

内蒙古农村牧区供用电历程经历了旗县通电、乡苏木通电、村嘎查通电、户户通电4个阶段,农牧区用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牧民生产生活质量显著提高。1998年—2014年,公司在农网升级改造和通电工程建设中累计投资261.5亿元。2014年以来,公司共完成投资38.9亿元,深入实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和通电工程,使广大农牧民不仅用上了电而且用上了好电。公司率先在全国落实农村牧区用电“同网同价”政策,累计为农牧民减轻电费负担近30亿元。

公司扎实开展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工作,近5年累计投入大青山革命老区、兴安盟定点帮扶等各类扶贫资金超过1亿元,获得自治区“帮扶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服务国家重点民生工程,建成银匠窑和巴彦塔拉110千伏两座输变电站,为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改造提供了可靠电源支撑。

公司用爱心回馈社会,2006年起开展“博爱一日捐”,至今已累计捐款600多万元。公司系统8000多名员工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参与金秋助学、扶贫帮困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展示国有企业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阔步七十载,扬帆再征程。在“十三五”时期,公司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肩负重任、勇于担当,打造“全新责任蒙电”,为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