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为本 创新为要
——责任蒙电70年成就回顾之管理篇
发布日期:2017-08-06 14:07    文档来源:本站    作者:

对企业来说,向管理要效益是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必然之举。70多年来,内蒙古电力工业顺应改革大势,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模式日益科学精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蒙电路径”。

励精图治

在不断改革中求索发展

自治区成立之初,内蒙古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电力工业,当时的技术力量还很薄弱,但电力职工凭着一腔爱厂热情和朴素的主人翁精神,艰苦创业,包头第一、第二热电厂两台机组的陆续投产,为包钢在1959年出炉第一炉铁水作出了重大贡献。从1962年开始,内蒙古电业进行了第一次企业整顿,健全规章制度,电力安全生产、电力建设和企业管理都有了改进和提高。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内蒙古电力工业在改革开放中步入健康发展轨道,面对当时严重的缺电局面和资金紧缺状况,公司率先提出实行“投入产出”承包经营,改革管理体制和电力建设投资体制,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实现了跨越式滚动发展。

1991年—1995年期间,内蒙古电力进入深化改革时期,改革电力管理体制,组建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开始大规模、全方位运作集资、合资办电,出售用电权、股份制、发行债券、股票上市等各种筹资渠道被打开,市场开拓取得重大进展;推行3项制度改革,打破干部工人界限,全员竞争上岗,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开展安全文明“双达标”和“无渗漏”“上星级”“创一流”活动,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高,职工精神面貌和管理理念发生根本改变,企业管理再上台阶。之后,电力供应出现相对过剩局面,电力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积极调整结构,继续深化改革,于1998年成立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突出强化资金管理和成本管理,“双增双节”成果显著。2002年国家实施第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后,公司先后完成了厂网分开、剥离企业办社会、呼兴电网整体划转等重大改革任务,并初步形成了多元化市场体系,成功保持了地方电网独立运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为发挥电价“洼地”效应、拉动自治区工业经济发展、保障全社会用电需求、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作出了重要贡献。

勇立潮头

在深化改革中稳健前行

如果说“投入产出”承包经营和“西电东送”战略实施,是内蒙古电力公司弄潮市场的成功之举,之后的改革举措更使公司立于潮头。20075月,自治区国资委派出国有企业监事会进驻公司。20089月,自治区国资委确定公司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试点企业,成立了董事会。公司董事会建设工作走在全区国有企业前列。

“十二五”期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公司在全国电力市场化改革中再次步入前列,成为全国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级电网,建设了第一家省级电力市场交易机构。电力市场交易这一破冰之举收效显著,5年累计完成大用户交易电量1395.6亿千瓦时,有力地支持了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这一期间,公司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先后完成了抽水蓄能股权转让、华宁电厂重组、内蒙古能源建设集团组建、农电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公司依托主营业务,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参股成立财务资产公司,国网英大蒙电保险经纪公司,蒙电控股公司和综合能源等公司,业务布局更趋合理,集团运作步入轨道,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显著提高,初步实现了由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战略转型。

提质增效

在转型升级中绽放活力

面向“十三五”,公司进一步明确了强化和突出服务保障职能的企业定位,确立了“履行国企责任,服务全区大局,实现转型发展,打造全新责任蒙电”的战略目标。

实现战略目标,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公司瞄准全国优秀电力企业,比肩世界先进水平,不断深化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机制创新上动脑子、想办法,将先进管理经验在自身系统内孵化应用。积极导入和应用集团化、集约化、精益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理念,在转变管理理念、改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式、提升管理绩效等方面努力尝试,在集约管控、资源调配、专业协调、资本运作、激励约束等方面寻求突破,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扁平高效的企业管理架构、集约管理的资源配置方式、统一规范的制度标准体系、集成贯通的运行管控体系和协同运作的业务发展布局,全面提升企业执行力和管理效率。

管理精益的基础是一切工作都能按标准执行。2014年,公司深度进行管理诊断,全面实施标准化建设这一基础性工程。目前,公司已初步建立了系统完整、协调统一的企业标准体系,实现了全业务、全岗位、全流程的标准覆盖,管理架构更加科学,管理职责更加明确。这是凝聚几代电力职工历史沉淀和全员智慧的“有形资产”,标志着公司从经验式管理向标准化管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与此同时,公司重构企业内部业绩考核体系,突出电网安全和优质服务,确立了考核与分配全挂钩的管理新办法。并经过多次修改完善,正在向“大范围、广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业绩考核方向迈进,基本形成了科学高效、覆盖广泛、公平公开、可操作性强的考核管理体系,在支撑公司战略目标落地和管理措施落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管理使公司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公司资产总额达到965亿元,业绩考核连续5年保持国资委考核A级行列,在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公司名列第217位,在自治区30强企业中排名首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