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客户为中心 提供卓越服务
——责任蒙电70年成就回顾之市场篇
发布日期:2017-08-06 14:17    文档来源:本站    作者:

市场是企业生存的根基。尽管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用电市场的相对稳定,但集团公司服务广大电力客户的初心始终未变。“今天的服务就是明天的市场”。70年来,集团公司紧密围绕社会发展和客户需求,心怀客户、眼盯市场、主动出击,以优质服务全力维护、开拓电力市场,赢得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建设统一的电力市场

集团公司致力于自治区完整的电力市场建设,为建设统一电网、消除电网分散造成的不稳定、不安全、资源难以统一调配等弊端,自20世纪初相继收回锡林郭勒、呼伦贝尔、兴安等地区部分由外省区供电的营业区,形成除通辽、赤峰地区因体制原因外的自治区供电营业区。2009年6月29日,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公司成立,呼伦贝尔和兴安电力市场划出,集团公司统管自治区境内8个盟市的供电营业区,服务人口1380多万,用电客户680万,电力客户涉及华北、榆林地区及蒙古国,2016年外送电量接近全年售电量的20%。

为优化广大农村牧区的供用电环境,集团公司一方面积极推进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和农牧区电气化、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改革农电管理体制,到2000年6月,全区除赤峰、通辽处,原实行行业代管的46个旗县农电企业全部成立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乡镇电管站改成县级供电企业的供电所,实现了城乡一体化管理。从2014年底到2015年6月30日,集团公司圆满完成理顺农电管理体制工作,网内38个趸售旗县电力公司全部实现直供管理,城乡电网实现“同网同价”无缝对接。

目前,内蒙古电网内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实现能源资源的最佳优化配置,坚强的内蒙古电网成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脉。

提升服务稳存量

服务是稳固市场的基础,集团公司心怀客户服务不停步。

改革开放前,由于计划经济和长期的电力短缺,用电工作主要立足于管理,电力供应紧张也导致用电“控制消费”。改革开放后,随着电力供需矛盾的缓解,电力管理开始从重生产向重市场、重营销转变,方式上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用电服务工作由被动转向主动,各供电企业的用电处改为市场营销部,开始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服务观,不断推出面向市场、服务客户的优质服务之举。

从1965年起对客户业扩报装工作实行一条龙服务,1983年起又针对纠正行业内部不正之风,开展优质服务工程;1986年起改进和简化业扩报装手续,改进服务态度;1990年起在社会和用户中广泛聘请监督员和联络员,加大对行风监督检查力度;1996年起公开向社会做出服务承诺,开始标准化营业厅建设;1998年起开始建设用电营销计算机信息系统,至2002年主要供电单位均实现银行各营业点代收电费,95598服务热线向社会开通,全面接受社会各类用电咨询和举报投诉;2007年在全系统启动营销服务文化提升项目,提出“满足客户需求,超越客户期待”的“融通便捷”蒙电服务之道;2015年更是提出建立“客户全方位服务体系”,统一集中建设95598客户服务中心,各盟市局全部建成客户服务快速响应中心,调动全集团公司的客户服务资源来解决客户的需求,全面确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大市场、大营销、大服务”理念,全员、全流程为客户服务,打造全新“责任蒙电”。

70年来,电力营销服务从改进用电服务活动到“优质服务工程”、“真诚服务工程”、“蒙电服务进万家”、“蒙电杯规范化服务竞赛”到打造全新“责任蒙电”品牌,蒙电人承诺“只要您一个电话,其余的由我来做”,“95598,蒙电服务进万家”、微笑服务、跟踪服务、终点服务、“首问负责制”、“一站式服务”更迭变化的是种类,不变的是服务客户的真情,而得到的回报是每年增长的售电量,2016年底,售电量历史性突破1464.64亿千瓦时,增速高于国网公司2.4个百分点。

盯紧市场扩增量

需求是客户释放的服务信号,也是潜在的市场。集团公司改进供给侧服务,满足客户千差万别的需求。

密切关注、分析各类用电市场的发展,关注各级政府招商引资动态,紧密跟踪重大项目进展,在各级政府对工业园区进行总体规划时,提前介入,帮助园区科学合理规划电网布局,从源头上确保电能安全、优质;在园区建设阶段推行“大客户经理制”,优化内部报装管理流程,实行“点对点”服务、“VIP”服务、专项服务、延伸服务,帮助大客户解决供用电方面的所有问题,以专业的优质服务确保新增负荷尽快落地。加大落实各项电价优惠扶持政策的力度,主动上门宣传电价和多边交易政策,引导符合条件的客户积极参与电力多边交易,推进长期协议交易方式,通过有效降低企业用电价格和产品成本,吸引客户扩大生产。从2010年启动电力多边交易市场以来,通过电价调节这个市场杠杆,稳步扩大交易规模,丰富交易品种,截至目前,交易平台用户达到857户,7年累计完成交易电量2286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95亿元。电力交易搭建的平台让利用户侧,涉及自治区全部优势特色和新兴战略产业行业,并通过创新风火打捆、风电替代辅助服务等适合新能源参与市场的交易机制和模式,极大地鼓励了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市场,提高了新能源消纳水平和绿色电力交易比例。

主动出击争变量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集团公司超前研究,积极探索电力市场化运行的新模式,主动作为,超前培育市场增长点。

集团公司主动参与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增量配售电业务,组建蒙电控股有限集团公司和综合能源集团公司,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主动服务能源替代,参与电动汽车发展、清洁能源供热、智能小区建设、储能技术应用等新兴产业的建设和发展,力争满足客户多方需求。成立专门的配电网建设办公室,深入实施配电网改造行动计划,加大城镇地区配网改造的力度。配合自治区加快城镇化、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前制定完成地下电力通道专项规划、各盟市各类新区电网规划等专题规划,开展新能源转网电工程和清洁能源供热工程前期工作,满足新能源消纳需求。加快推进蒙西电网与华北电网异步联网,积极争取利用特高压汇集清洁能源送出。积极推进跨境电力输送,拓展电力出口业务,与蒙古国正式签署为期6年的向蒙古国奥尤陶勒盖铜矿项目购售电协议,并将计划参与蒙古国南部电力工业规划投资建设,扩大向蒙古国供电市场。

“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集团公司以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客户满意度,提高市场洞察力和敏锐度提升服务主动性,全面聚焦“服务卓越”,确保电网服务公平开放,电力供应安全可靠,供电服务优质高效,保底服务及时全面,立志将“责任蒙电”打造成为全区公用行业卓越服务的典范品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