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先行 战略制胜
——责任蒙电70年成就回顾之发展篇
发布日期:2017-08-06 14:30    文档来源:本站    作者:

作为自治区独资大型企业,位居自治区30强企业之首。70年来,集团公司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工作大局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做强做大电网这一主线,以坚强电网的建设和安全优质的电力输送,为草原经济的腾飞注入强劲动能,支持自治区落实长远战略、实现富区强民。

破解难题

1903年自治区有了第一个电灯公司,新中国成立后,电力工业出现了第一个建设高潮,改革开放后冲出低谷步入发展快车道,电网建设从最初的小电厂孤立运行、直配供电的“一厂一网”发展到35千伏、110千伏电网。

当时的自治区百业待兴,而困扰发展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馈乏。

“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在自治区政府的支持下,内蒙古电力突破机制束缚自筹资金,依靠自我造血功能,率先实行“投入产出承包”经营,为推动实施大规模的电力建设注入了难得的资金和活力,促使一批10万千瓦、20万千瓦发电机组建成投产,电网等级也由110千伏向220千伏提升,初步解决了内蒙古缺电问题。

这一时期,经济复苏较早的京津唐地区同样面临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的窘况。

能否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送电北京?自治区党委、政府前瞻性地提出电力外送市场战略。电力公司积极响应,通过“煤从空中走,电送北京城”的“95112工程”,变输煤为输电,率先拉开西电东送的大幕。一批大型骨干电厂投产,丰沙、丰同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投运,到1995年,全区向北京送电能力由最初的45万达到了93.8万千瓦,不但结束了自治区多年缺电的历史,也为解决北京缺电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面提速

“十五”后期,自治区区域经济突飞猛进,连续几年GDP增速全国第一。

“要想变,先上电”。经济强劲发展的背后是电力强有力的支持。

2004年,厂网分开,集团公司调整发展战略,提出“电网建设适度超前自治区经济发展,适度超前电源建设”的发展思路,电网建设和各项发展全面提速。在2004年至2006年三年的时间里,一举实现资产总量、售电量、销售收入等主要指标翻番,实现了“三年再造一个电力公司”的目标。20059月,自治区220千伏东西大通道全线贯通,形成了西起额济纳东至满洲里220千伏东西贯通的内蒙古自治区电网。2006年,初步建成500千伏“三横四纵”主网架,网内10个盟市平均拥有一座500千伏变电站、81个旗县平均拥有一座220千伏变电站。按照打造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大型送端电网的发展定位,加快外送通道建设,于20084月建成投产东送华北电网第二通道,东送能力达到430万千瓦。

“十一五”期间,建成全国首座22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和自治区首座地下变电站,正式形成“三横四纵”500千伏主网架,电网功能和外送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风电装机从8.3万千瓦起步,于2010年底达到63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长期困扰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周期性缺电得到根本性解决。

转型升级

“十二五”时期,随着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电力公司建设和运营电网的核心业务更加突出,以改革推动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战略格局更加清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全力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电网转型发展,问鼎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集团公司全力加强主网、配网建设,加大农村牧区电网改造力度,改善农村电网结构,电网规模实现历史性跨越,五年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9.6亿元,年度投资超百亿元,变电容量突破1亿千伏安,“三横四纵”500千伏主网架更加稳固,向北开辟了蒙古国、向南开辟了陕西榆林地区的送电通道,于“十二五”末形成了各盟市以多座500千伏变电站为支撑的220千伏分区供电团形网架,边远旗县基本实现220千伏电网供电,提前两年实现供电区域内户户通电。

面向“十三五”,集团公司提出“到2020年,把公司建设成为电网坚强、服务卓越、治理科学、管理精益、文化优秀的现代化电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将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放在首位,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实现转型发展,打造全新“责任蒙电

劲足踏征程,开局别样红。2016年,集团公司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统调装机达到6364万千瓦,位居全国省级电网前列,在全年新增发电机组667万千瓦、最大供电负荷首次突破2133万千瓦的情况下,保障了机组的有序接入和负荷的可靠供电。集团公司深入实施配电网改造行动计划,完成了蒙西电网清洁能源特高压汇集规划编制,与华北电网异步联网工程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加大沿边口岸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拓展对蒙古国电力出口业务,助力自治区建成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谋定而后动,聚集“十三五”战略目标,2017年,集团公司推动能源经济转型和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能力的任务更加艰巨。

集团公司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电网转型升级,以安全、清洁、协调、智能发展为目标,统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全面提高建设质量、技术标准和装备水平,全面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可靠供电能力,全面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汇集外送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努力实现电网从薄弱到坚强,从传统到智能的转型升级,着力建设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现代化电网,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动力新引擎、构建服务新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