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技能铸电魂 工匠精神永传承
——记内蒙古电力公司首届“蒙电工匠”张虎
发布日期:2017-08-05 17:29    文档来源:本站    作者:

在锡林郭勒大草原,总有一双布满老茧的双手,在两条银线上飞梭,以对电力事业无比忠诚与执着追求的时代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了23年,为守护锡林郭勒电网的安全运行不畏艰辛、风雨兼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他就是来自锡林浩特供电分局生产一线的电力职工--张虎。近日,在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首届“蒙电工匠”表彰大会上,张虎同志荣获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首届“蒙电工匠”荣誉称号。

挑大梁,尽心尽责

张虎是从一名部队复转军人成长历练为一名岗位技术能手,在锡林浩特供电分局,只要一说起张虎,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不论工作环境有多艰苦,也不论遇到的困难有多大,张虎总是能够出色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而他也以“善打硬仗”“能打胜仗”声名鹊起。那是2016年12月的一个冬天,在接到110KV西郊变电站10KV金河路A相接地需要查找排除故障的抢修任务时,当时正值数九寒冬,为了不影响锡林浩特西部城区居民取暖用电,张虎在接到任务后迅速带领班组成员一头扎进了白雪皑皑的草原之中,寒风刺骨,冷气逼人,眼看车下的雪越来越深,车走的越来越慢,不一会车误在雪地里,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他们一行人肩扛工具深一脚浅一脚的沿线路开始了艰难的查找,双手冻破血口甭开也无暇顾及,他们硬是顶着茫茫风雪,在天黑之前查到了故障点排除了隐患恢复了送电。张虎说“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冬天雪大了,车经常进不去,干活回到车里,渴了一看矿泉水都成冰了;春天黄沙肆虐时,经常陷在沙窝里,靠人推;夏天太阳毒烈,这脸都被晒的黑黝黝的,还紫外线过敏,饿了就在野外吃个干面包,喝口矿泉水,再继续干活,习惯了。”即使工作起来不分白天黑夜,忙起任务来管它风霜雨雪的张虎,在线路上坚守岗位就是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优质的电能。

勇进取,开拓创新

作为技术带头人,他经常带领班组成员,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工作中面对技术难题是常有的事,而每次张虎都能见招拆招,靠的就是工作二十多年来养成的“螺丝钉”精神。他酷爱琢磨钻研,凡是交给他的活,他总是绞尽脑汁想着如何改进工作方法,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正是凭着这股钻研的劲,张虎在工作中练就了较强的创新和解决技术难题的技能,出色完成了各项高技术高难度高水平的带电作业任务,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锡林浩特供电分局创先项目《直线杆改耐张杆并加装柱上开关》第四类带电作业顺利完成,该项目在内蒙古电力公司内尚属首次。作为一名技术骨干,他参与了8项技术革新工作,获得了3项国家专利,并取得国家和自治区级质量管理成果奖项。

强技能,接续相传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一名运检班班长,他深知学无止境,带领全班高标准地完成工作是张虎永远不变的信念。他从点滴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张虎常说:“自己再有本事,浑身是铁能打几颗钉,要让每个人都‘活’起来,不仅要提高他们的干劲,更要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在传授技能这件事情上,张虎毫不含糊,为了让新员工少走弯路、尽快熟悉并掌握岗位操作技能,他耐心提示、反复示范,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和总结出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十年的辛勤工作、奋发进取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嘉奖,同时也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在他所带的徒弟中,1人荣获内蒙古电力公司“蒙电青春榜样”荣誉称号,2人取得送电线路技师职业资格认证,4人取得10kV带电作业职业资格认证,在公司近几年组织的职业技能大赛中,他所带领的团队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张虎下定决心让他的徒弟都能当上技术主角,做好“传、帮、带”工作,要像线路一样,条条给力,节节添彩。

匠心筑梦,砥砺传承。如今张虎仍坚守在电力事业的第一线,为守护草原明珠的电网安全,无怨无悔!他是坚守传承、勇于创新的蒙电工匠,他用最朴实的劳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劳动者的匠心独具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