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亦热烈亦温情
——记锡林热电厂运行部除灰脱硫专业班长朱拉
发布日期:2017-08-05 18:21    文档来源:本站    作者:

朱拉是谁?

她是一个来自大草原的蒙古族女人,是父母眼中的“小棉袄”,是丈夫的“春风十里”,是一个宝宝的母亲;她又是锡林热电厂环保专业一线的技术骨干,是一个在工作中会铆劲儿较真儿的“拼命三娘”,是站在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领奖台上会紧张、会感动、会不断暗示自己还要继续努力的普通职业女性。

坐在记者面前的朱拉,额发微卷,面色皎白,眼神晶烁,微笑晰然,深蓝色的工装将她衬托得越发精干、利落而独立,娇小的身材很难让人把她的工作与飞荡的烟尘、刺鼻的气味、流溢的浆液以及设备诊断、故障排除、现场巡检等环保专业划上等号。

“我在大学学的是机电专业,2006年一入厂从除灰开始干起,专业不对口让我两眼一抹黑。”朱拉快人快语,“人们印象中的除灰脱硫工作又脏又累,每天就跟各种设备打交道,根本不适合女孩子,对我来说,庞大的系统和复杂的流程绝对是一种挑战。”2006年5月,从接到锡林热电厂聘用通知的那一刻开始,她便与环保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专业认知的千丝万缕被她迅速凝练成一条思路——勤奋学习、不懈进取,继而又转化为股股攀登的动力。她开始潜心学习专业知识,从网上汲取相关“营养”,常常拿着笔记本深入设备现场虚心请教,认真记录,有很多次竟忘记了吃饭。这种刻苦钻研的劲头使她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完全熟悉了电除尘系统、气力输灰系统、锅炉除渣系统,学习笔记和思考心得记了满满一本,在2006年的专业技术考试中,她以第一名的成绩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和尊重。2008年,锡林热电厂投运国际上通用的石灰石湿法脱硫系统,由于是新技术,连从事半辈子热电工作的老师傅们都摇头,但她放弃休假时间,每天深入现场参与设备调试。为了使自己能在工作上有更大的提高,她不只满足于在工作时向身边的老师傅学习,在工作之余还翻阅大量的技术资料,并将重要知识点做好笔记。她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分批把各管道线路、阀门刀闸、设备构造、系统参数等设备资料带回家进行系统的学习。2009年,为了准备脱硫系统改造的技术资料,她将婚期延后一年,因此还引起了家人和未婚夫一时的不解。人们在下班时,常常会看到一个浑身都是碱性的石灰石浆液或沾了一身干灰的女孩子从厂房里走出来,那个人就是朱拉。

一天天一年年,朱拉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解构着爱岗敬业,又结构着坚守奉献。她不仅学习直接从事的环保专业知识,还竭尽所能地学习热动、燃料、热工仪表、计算机应用等相关专业知识。几年来,一顶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陪伴她巡遍了现场的每个角落,一次次地发现漏洞隐患,一步步地寻找解决方案。锡林热电厂脱硫系统增容改造期间,她提出了6项脱硫技改方案。2011年除夕夜,捞渣机发生脱链压死事故,当班的她果断采取处理措施,避免了事故的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工作就是全力以赴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淡淡的话语间,尽是她的直率和平实。

由于工作投入,业绩突出,2009年,朱拉被选为运行部除灰脱硫专业班长。她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与班员齐心协力,共同进步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除灰脱硫专业设备多、种类杂、现场条件差,为了帮助班员快速提高故障诊断水平和专业技术层次,她利用业余时间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心得编成小册子,和班组的其他同事共同分享。作为班长,她对班员关照有加,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大家在工作时没有你推我搡,只有争先恐后。

“国家环保要求越来越严,传导给我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们只有在工作中求实,在业务上求精,不断加重责任心和使命感,才能实现更好的成绩。”朱拉确定地说。

2014年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5年自治区劳动模范,其间还有集团公司和锡林热电厂给予她的各种肯定,让朱拉一次次的站上了领奖台。她对记者说,站在领奖台上,她会有片刻的恍神——曾经那个初出校门、不谙世事的女生,如何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曾经那个对专业一窍不通、茫然踯躅的“门外汉”,如何打拼成今天的自己?曾经那个遇到失败也会嗔怨、夜班路上也会害怕的女工,如何强韧了今天的自己?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家庭,也是需要用心耕作的“一顷良田”。尤其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如何切准工作与家庭的平衡点,是一道无可回避的必答题,往往更需兼顾、更付心血、更费思量。

谈到家庭,朱拉一改畅言工作时的严谨与恳切,脸上的表情被一种崭新的欣慰与生动所取代。

“我的家人,包括父母、爱人和孩子,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他们都了解我这份工作的特殊性。”朱拉语调轻缓,娓娓地说,“上下班时间不是惯常意义的朝九晚五,因为我们需要五班四倒,也没有节假日休息的概念。”

2016年9月,经过集团公司的严格选拔,朱拉和另外两名同事赢得了参加第十届全国电力行业脱硫脱硝职业技能竞赛的报名资格,比赛要求参赛者必须取得相应专业中级及以上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才可报名参加。当时,他们三人都没有相应的等级证,于是想到先考证再比赛,而且比赛的仿真系统跟锡林热电厂脱硫系统有所区别,必须提前二十多天到外地参加培训。

“我正准备动身,儿子在幼儿园体检时被查出感染上了秋季易传播的幼儿手足口病病菌,嗓子红肿,舌尖上起了好几个小水泡,夜里发烧哭闹……对于一个母亲来说,没有比孩子生病更着急的事了。”说这话时,朱拉的眼圈洇着泪光。一边是机不可失的让自己实现“增值”的学习机会,一边是抓着妈妈的手不让离开的生病的儿子,那份“撕扯”,那份牵挂,那份焦灼,一时间席卷了她。

“我当时想要放弃,想到要离开儿子二十多天,着实放心不下。后来,在家人的劝说和支持下,我咬了咬牙,还是如期到外地参加了培训和比赛,那次培训和比赛让我收获了很多新知识。回到家里,儿子一下子扑进我怀里,高兴地说‘妈妈,我好想你’……”

“我和老公结婚6年,儿子今年3岁半,平时由我爸妈带着。”因为倒班,尤其是夜班,上下班时也正是孩子熟睡的时间。每每彼时,朱拉总会悄悄地走到儿子床边,“吞咽”的看看儿子肉嘟嘟睡着的样子。然后,披着星光,披着夜风,走进厂区,走进岗位。

“我老公也经常出差,仔细想想,儿子长这么大,我们都没带孩子出去旅游过。因为我也忙,照顾不到孩子,老公生气时会跟我吵几句,怪我为什么不能请个假,或者调个班……”朱拉善然而坚定地说,“我的家庭是我的坚强后盾,每次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想到家人,想到儿子,我便又有了勇气和信心!”

这就是朱拉,凝神会眸处散发职业女性的果断与干练,轻语畅谈间尽显自然性别的细致与主见。蒙语中,“朱拉”的意思是永不熄灭的火,代表着幸运、光芒和美好。而记者面前的朱拉,则是那个摆脱了“形容”和“描绘”的朱拉,是那个走出了“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光影的朱拉,是那个时时让自己“归零”、每天都会自励不止的朱拉。

朱拉,是一团火;十十百百个“朱拉”,是一团团火。这团火,亦热烈亦温情——她们隐迹于被绝大多数人极易忽略的平凡岗位中,行走于宽阔厂房里的巡检路上,专注于监控台前的注视和化验车间的操作,沉默于自身综合素质如何日益精进的思考中。她们用纤约的双手泼墨属于自己的生命底色和人生价值,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事业和家庭的“半边天”;她们在一次次值岗尽责以及为妻为母的角色轮换中,沉淀自己,舞翼飞翔,绚烂着集团公司改革创新发展征程上的别样景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