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集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活力动力

发布时间:2022-09-20 16:38:12 来源:包钢(集团)公司

近年来,包钢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扛起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企业走出困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金钥匙”,以前所未有的大力度攻坚克难,以抓改革促发展。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包钢集团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连续两年在自治区被评为改革A级企业,多项改革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

“四降两提”创新改。聚焦“财务成本高、制造成本高、物流成本高、人工成本高、资产运营效率低、工作效率低”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四降两提”应对之策实施3年来,累计降低各类成本86亿元以上通过持续地靶向攻关,在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上下功夫,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助力包钢集团有效抵御原料上涨、市场下行的巨大压力

“三项制度”大胆改。动态调整组织架构和岗位定员,推动集团机关部门精简50%、基层单位机构精简13%、在岗职工减少24.17%、厂处职干部减少28%,两级机关人员减少41%推进管理人员竞聘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2016年以来通过考核评价、不胜任岗位退出1500余人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全面推开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开展市场化薪酬分配,建立看岗位看贡献的新观念推行“劳动合同+岗位合同”管理模式,以劳动合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以岗位合同解决“能上能下”问题实现了人力资源结构的整体优化。

“瘦身健体”全面改。深入推进“两资两非”工作,“出清”僵尸企业和亏损企业完成8家“僵尸企业”处置,解决各类债务及欠费5400万元持续压减层级为企业“减负”,累计减少法人户数99家压缩管理层级26家。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和闲置产线治理力度,推进59条闲置产线通过报废、盘活、租赁等方式处置,盘活资产价值4.95亿元,其中报废处置35条产线,回收资金5018万元。相继完成多项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剥离,累计移交机构28个,移交员工近5200人、退休人员6.2万人,移交资产总额24亿元以上。

“对标一流”加快改。以中国宝武为对标对象,全面部署实施“对标宝武能力提升系统工程”,全方位、全系统、全领域进行深入对标,确定40项对标任务(指标),细化67项工作措施,力求通过对标中国宝武全面提升发展效能和效益。在此基础上,在钢管产业、焦油深加工、金融、信息化、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与中国宝武开展全面对接合作,目前已有4个合作项目落地,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管理能力和发展水平。

“以混促改”深入改。按照“宜混尽混”“已混深混”原则,重点在新上项目、新建公司、矿产资源开发、物流贸易、煤焦化工、环保节能等领域,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放大国有资本效能。加强对混改企业的管理,实行“差异化管控”,坚决杜绝“一混了之”的错误做法,实现既“混资本”更“改机制”2016年以来,包钢集团共引入非公资本15.77亿元,目前202家控参股公司中混合所有制企业138家,占比达68%以上,全面提升了企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依法治企”系统改。发挥巡视巡察审计的监督作用,加强过程监督,推动问题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全面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持续健全依法治理体系、规章制度体系、合规管理体系,提升法治工作引领支撑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对大额资金、控参股公司经营、投资资金等进行全覆盖动态监控,推动购销领域实行“三个百分百”百分之百信息公开透明、百分之百线上平台招标、百分之百合规合法,努力实现“治理完善、管理规范、经营合规、守法诚信”的法治企业建设目标。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包钢集团将坚持改革不放松,持续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在体制机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动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