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企改革 助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6 16:34: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谋定后动、担当尽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电力调控公司严格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各项工作部署,主动参与改革,将改革作为破解难题、助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重要工具。以改革清单为抓手,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推行市场化用工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聚焦主责主业等手段,强化工作落实,务求改革行之有效,取得实现电力现货市场长周期试运行成效,有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政治保障

为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调控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百日攻坚”推进会会议精神,组织成立改革领导小组,认真梳理集团公司下发的任务清单并严格贯彻落实,建立改革工作半月例会制度,为高效完成国企改革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职工对国企改革理论和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推动国企改革要求入脑入心、由表及里,调控公司党委狠抓思想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相关专题培训,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了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双促进、双提高。

推行市场化用工机制 激发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活力

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所属分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试行)》和有关通知要求,组织调控公司领导全面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实施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组织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将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任务纳入经理层成员岗位聘任协议、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考核范畴,确保管理层人员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中以上率下、身体力行。调控公司积极组织开展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工作,将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作为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的考试范畴,把推进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作为激励约束干部队伍的方法,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激发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活力。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助推电力现货市场落地实施

调控公司突出改革创新,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厚植开放发展优势,助推电力现货市场落地实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开展“不同现货市场模式下内蒙古电网调度策略及市场运营状态分析评估”科技项目的研究,探究不同市场模式下电网运行情况、市场运营状态及阻塞管理机制,完成了自备电厂、独立储能和需求侧灵活资源参与市场的交易机制及路径设计,形成市场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2021年至2025年内蒙古电力现货市场集中式建设思路,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引路导航。

以数字化转型为路径,在《调控运行专业数字化转型和建设方案》中统筹考虑提升新型电力系统现货电力市场运营保障能力,将开展电力市场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基于云技术的电力市场交易平台研究与应用提上日程。基于区块链技术,实时跟踪电力交易进行情况,优化系统资源配置,实现电力市场数字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开展基于云技术的电力市场交易平台研究,满足市场全业务支撑能力要求,有效应对区域市场和省内市场协同融合、交易品种快速迭代的发展需要。以生产技术改造研发平台为保障,遵照国家电力市场建设文件要求,按照“统一市场框架、统一核心规则、统一运营平台、统一服务规范”的原则建设内蒙古电力现货市场技术支持系统二期项目,满足市场未来建设发展需要和全国统一电力体系建设要求,强化长周期运行支撑、多业务协同保障,助力电力现货市场落地落实。

聚焦主责主业 实现电力现货市场长周期开跑

作为全国首批八个现货市场建设试点之一,内蒙古电网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调控公司聚焦主责主业,探路电力现货市场改革,对标国内先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国网山西电力公司,立足本地区能源结构特点,着力建设符合新时代能源经济运行规律的电力市场。调控公司改革传统调度发电计划模式,构建了“中长期交易+现货交易+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的电力市场运行体系,建立健全“省内现货+省间现货”协调运行工作机制,建立了“能涨能跌”的市场化电价机制,实现了电力现货市场的长周期结算试运行。价格信号有效激励燃煤机组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段顶峰发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和促进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中的作用,实现了市场“煤”与市场“电”的有机衔接,有力保障了电力稳定供应,畅通了自治区能源行业经济循环;有效引导区内燃煤机组灵活性改造,提高电网调节能力,助力内蒙古电网电力现货市场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无差别参与的现货市场,实现了顶峰保供和新能源消纳双重目标,力促内蒙古电网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跃升发展。

下一步,电力调控公司将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成效,扎实推进电力市场改革,积极参与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推动电力现货市场“立足本地、融入省间、参与全国”,以电力现货市场长周期结算试运行的优异成绩为内蒙古电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