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能源集团:强化监督责任 护航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5 17:31:26 来源:内蒙古能源集团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在内蒙古能源集团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力做好重组整合后半篇文章的过程中,集团公司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根本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强力正风肃纪,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努力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政治监督 保障贯彻落实

集团公司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和国企改革、能源保供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综合运用监督检查、列席会议、记录报告、提醒谈话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发展理念在集团公司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纪委聚焦贯彻落实自治区孙绍骋书记调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讲话精神、王莉霞主席调研集团公司讲话精神,蒙西570万千瓦现代能源风光基地项目建设,研究制定监督方案,形成12个方面50项具体内容的监督清单,督促推动重点工作任务有序实施。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统筹推进以案促改、巡视整改、巡察整改、“四个专项治理”和国企“十乱”问题整治,优先查处涉腐败案件和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调度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监督检查台账8次,审核把关所属相关单位上轮巡察反馈的581项问题整改,对整改质量不高、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点名通报,以强有力的监督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改出好班子、好格局、好机制、好态势。

严把廉洁关口 助力选贤任能

集团公司纪委切实协助党委严格把控选人用人廉洁关口,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决用好干部这个“决定的因素”。先后选派纪检干部24人次,协助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干部考察48次,全过程监督所属10家单位揭榜挂帅选聘经理层管理人员; 及时建立中层领导人员廉政档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777人次,与新任职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9批次242人次,提醒领导干部珍惜岗位机会,慎独慎初慎微,干净廉洁从业。电力设计院、电建三公司、新丰热电公司、发展新能源公司、监理公司等单位纪检机构紧盯人员资格审核、现场公开竞聘、民主测评考察三大关键环节,对本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工作开展全过程监督,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良性竞争环境,助力企业选贤任能。

狠抓作风建设 树立实干导向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针对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再出发、抢抓机遇快发展,格外需要焕发蓬勃朝气、凝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的实际情况,公司纪委细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出台集团公司《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处理规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和《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实施办法》,坚决维护干事创业者的名誉和合法权益,帮助干事创业者卸下思想包袱、做到轻装上阵,以敢闯敢干的姿态推动企业改革提速、发展提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司纪委深入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活动,设立畅通“办不成事”督促通道,聚焦节日节点开展明察暗访332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复燃,重点整治隐形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送变电公司纪委深入项目施工一线解决职工反映的“痛点”“堵点”问题,发放党风廉政相关书籍、开展廉政谈话、“四风”“四官”问卷调研,推动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

厚植廉洁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

始终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协助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张忠、李建平等典型案例,组织观看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专题片,对照剖析“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酒桌文化”“政治攀附”“好人主义”等典型问题,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得失、守底线。组织所属纪检机构拍摄制作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14部,择优选送上报2部。编发《应知应会知识百问》“口袋书”和《漫说纪法》手册,丰富政治理论和廉洁自律教育形式。机关纪委利用节日节点,开展写春“廉”、送春“廉”活动,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乌斯太热电厂纪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乌海市从严治党廉政教育基地,以乌海地区发生的腐败案件敲响廉洁从业警钟。电力设计院纪委关注干部八小时以外“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的监督,入户开展廉洁家访,提醒干部本人和家属注重家风家教。

开展精准监督 构筑牢固防线

严格落实党纪法规、法律法规要求,紧密结合国有企业实际,经集团公司职代会审议,制定出台《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处理规定(试行)》,切实做到纪法约束全覆盖。公司纪委聚焦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派员对锡林清洁能源公司、长城发电公司等13家单位共59个标段的评标过程开展再监督。长城发电公司纪委以派驻审计工作组第六阶段项目跟踪审计报告为重点,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推动相关责任部门扎实做好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问题的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类似问题不再发生。准大发电公司纪委深入机组检修现场向工作人员发放廉政监督卡,组织负责人签订廉洁承诺书,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督促落实安全法规,确保安全、干净完成检修任务。杭锦发电公司纪委组织燃料采制化人员开展专题廉洁教育和交流座谈,提醒燃料采制化人员坚守廉洁从业底线,严把燃料进厂质量关,切实维护企业利益。新丰热电公司纪委组织开展招投标合同管理专项监督检查,为深入推进公司ERP系统和国能E购招标采购平台运用,切实堵塞风险漏洞。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持续正风肃纪反腐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梳理细化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和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实行挂图作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依规依纪依法受理处置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重组整合以来,公司纪委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20份、《以案促改通知书》7份,推动问题整改,组织对原蒙能集团2006年至今受理的349件和原能建集团2015年至今受理的233件检举控告和线索办理情况进行清仓起底,确保问题线索应办尽办、处理处分执行到位。准大发电公司纪委严肃开展处分决定宣布工作,以案为鉴宣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违规违纪行为处理规定》,切实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在集团公司持续深化改革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所属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将以更加坚定的意志和决心,不断强化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各级党组织持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切实护航集团公司改革发展。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