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可视化全流程督办管理,创新推动战略目标落地

发布时间:2022-12-22 16:21:53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

“建立跟进督办制度”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旨在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机制。内蒙古电力集团阿拉善供电分公司坚持制度优化、经验固化双向发力,创新构建以目标为导向、以责任为驱动、以流程为载体、以考核为助力的可视化全流程管理模式,使各项战略目标在推进中有跟踪、有抓手、有载体,为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提供了服务保障。

自上而下、重点精准实现全年目标“一以贯之”

督办作为链接战略与实施的关键一环,实现战略蓝图首先要解决“督办方向”的问题。以往的督办模式存在多头管理、重复工作、主次不清、落地不实等问题。该分公司按照业务分类、轻重缓急,全面梳理纳入督办范畴的各类目标,通过形成体系、加强融合,实现了互促互进。在整个过程中,为确保督办工作与战略决策部署紧密衔接,始终坚持动态更新,结合新任务、新情况及时跟进完善年度目标,逐步构建了系统全面的目标信息库,为全年战略目标实现划定了方向标。

直观明了、操作便捷做到推进情况“一目了然”

常规性督办管理模式无法系统展示工作整体推进过程和流程,探索科学直观的管理工具,就需要解决“督办载体”的问题。经过不断研究优化,该分公司创新建立一目了然的可视化督办系统图,一是按逻辑精准识别工作,形成工作推进轴线;二是以图标区分督办类别,实现流程可控可视;三是标注工作具体责任人,督促履行岗位职责。

对目标、进度、效率、联动整体状态等“一张图”式展示,可有效辅助决策者直观了解全年工作走向、把控工作进展,同时也为类似管理活动提供更加直观、便捷、高效的参考工具。

参谋辅助、跟踪提醒坚持价值发挥“一举两利”

聚焦督办工作价值作用发挥,最核心的是解决“督办作用”问题。该分公司通过实行目标确定、过程督办、问题改进、激励约束链式管理,更加科学、统筹、全流程部署和跟进工作,最大程度地实现以督办促落实。

一方面系统梳理工作漏项和薄弱环节,根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提报工作安排建议,供决策者参考;

另一方面帮助管理者精准部署重点工作,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加强过程管控、提升时效意识。督办参谋作用有效发挥,年度目标精准在控,跨部门业务更加融合,核心业务亮点纷呈、典型经验不断涌现。

客观公正、激励约束避免考核激励“一堂和气”

保障战略目标落地,要营造合力共为、奖惩并用、知行合一的氛围,关键是解决“如何督办”的问题。该分公司多角度推进优化督办机制,

一是实行分类分级督办,经审定为分公司级督办的工作,到期未完成直接兑现考核,其他部门级督办工作,到期未完成再转为分公司级督办;

二是进一步细化督办内容和评价标准,按照督办级别、负面影响、主客观因素进行分档考评,并纳入业绩考核体系。通过持续不断优化,督办管理体系日益完善,在服务战略目标落地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截至目前已累计督办工作422件,发起督办考核8项,督办提醒36项,年度既定目标任务落地率达95%,有效激励约束全公司干部职工尽责奉献、勇于超越。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