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鄂博矿山里的坚守
发布日期:2020-01-15 17:44    文档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    作者:

11月底,白云鄂博草原上的风冷得让人不敢露脸。

在深达289米的矿坑中,29岁的技术员李永华指着4辆轮胎高3.3米的百吨级矿车,自豪地说:“我们正在进行无人驾驶矿车试运行,未来,白云鄂博将是一座高效、安全的5G智慧矿山。”

 

就在今年429日,内蒙古第一个5G视频电话在白云鄂博成功拨通,标志着这里从绳拉肩扛、铁路翻斗的“体力时代”,跳转至5G赋能、创新迭代的“脑力时代”。

“我最大的理想是,白云鄂博在我手中,用我的技术创新,让它早日成为5G智慧矿山。”

李永华,一句话用三个“我”,把人生理想与个人价值紧紧地交织在了一起。这正是“矿三代”能够拒绝高薪跳槽、扎根矿山、在恶劣环境下依然保持工作热情的理由。

置身于严冬的矿坑,裹挟着矿渣、火药渣的寒风,把人吹得站不稳脚、喘不上气,更何况到了数九寒天,零下三十多度的白毛风,加持七八个小时高精度作业,对于“矿三代”,是怎样严峻的考验?

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白云鄂博“矿三代”技高一筹。

他们发明了“风筝轮”自动测孔器,通过电动测绳测量填塞炸药的起爆孔,解决了上两代矿工手工测孔时手套总是一坨冰的难题;他们发明了风压分渣器,将过去钻孔时不断回落的矿渣上抛到孔口两侧,降低耗能、提高效率的同时,大大缩减了与严寒正面作战的时间;他们正在建立白云鄂博铁矿的爆破数据库,记录下矿山每一寸肌理的生命体征,为智慧矿山的到来夯实基座。

 

白云鄂博的冬天,在“矿三代”勇于创新的头脑风暴洗礼下,变得不再难熬,风似乎也不再那么凛冽。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华大街63号政府大院5号楼 邮编:010055 电话:0471-6946375 技术支持: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蒙公网安备15010202150692号

 蒙ICP备19002294号 网站标识码1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