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供电分局:不畏难筑起“坚强网” 守初心“照亮”发展路
发布日期:2019-08-19 10:05    文档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    作者:

在戈壁上,在大漠中,在深山里,一座座崭新的标准化变电站,一条条飞架空中的电力线路,一架架高耸入云的输电铁塔,编织起将电力输送到阿拉善右旗千家万户的通道。地区要发展,电力需先行,作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生命线,阿拉善右旗供电分局不畏艰险、不辞劳苦、大胆创新,在“建设坚强电网”的路上走出了坚定的步伐。

“突击队”集中消缺 提升电网安全水平

阿拉善右旗供电分局担负着全旗7.3万平方公里范围内16条输电线路和36条配电线路的管理、运行、维护工作,所辖线路、设备多,辐射面积广。为高效、扎实做好隐患、缺陷处理工作,阿拉善右旗供电分局紧抓春查集中消缺机遇,抽调输电班、配电抢修班和各营业所专业技术骨干30余人组成消缺“突击队”,集中对所辖线路、设备隐患进行消除,连续奋战53天,成功消缺1284处,消缺率达92%以上。

“过去分局配电线路和设备一遇恶劣天气就跳闸,经过三年的集中消缺,现在阿右旗供电分局的供电可靠性得到切实提升,抵御极端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的能力也大大提高,上半年仅发生各类障碍、异常7起,同比下降69.57%。今年5、6月份极端天气频发,7级以上大风就有8次之多,但我们的线路、杆塔、设备无一次出现倒杆、断线、接地等故障,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该分局生产技术室主任马新民说。

巡视检修不停步 让用户好用电、用好电

一场大雨过后,配电急修班班长姬生泽带领班员又一次出现在阿拉腾朝格山脚下,开始了9101苏木线特布希支线的特巡。7月的阿拉腾朝格山景色宜人,偶见马儿悠闲地吃草,巡线人员却无暇赏景,一边开车行走在蜿蜒陡峭、乱石堆积的羊肠小道上,一边用望远镜紧盯线路,不放过任何一处缺陷。9101苏木线大部分在深山中,每遇大风雨雪天气都极易发生倒杆断线故障,所以必须加强特殊天气巡视。山中天气变化莫测,有时一天经历四季,山脚下阳光明媚,山顶却堆起了一米高的雪墙,需巡线人员步行探路,但任何艰难险阻都没有使他们退却,一次又一次出现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今年48岁的姬生泽从事配电检修专业16年,是身经百战的“老师傅”,从他手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不断成为专业岗位的中坚力量。配电急修工作辛苦又危险,在被问到有没有想过换个岗位时,姬班长坚定地说:“组织和人民信任我,我还得干下去。”

创新举措治沙害 电网生态两相宜

阿拉善右旗北邻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线路常年受到风沙侵蚀,自2015年至2018年因风沙破坏导致的跳闸占比达26%。为消除风沙给线路、设备带来的危害,阿拉善右旗供电分局加大力度开展防风固沙工作,不断到周边市、县考察调研,潜心研究,投资80余万元,在常年风沙不断的110千伏中泉子变电站东部开辟种植了40亩“沙柳条方格梭梭林”试验田。经过一年的潜心培育,梭梭成活率达85%,不仅有效防护了线路和设备,防止埋杆埋塔,同时防止沙化扩大,实现了电网安全和生态效益双赢。

沙漠中的线路不仅要防埋杆,也要防倒杆,松散的沙土随风移动,刚刚埋好的杆根三五场大风后又露出基座。阿右旗供电分局不断探索稳固杆塔的方法,一开始将碎石铺设在杆塔和拉线周围,但风将沙土带走后碎石并不能起到稳固效果;后又增加水泥基座,但重达3吨的水泥基座随着沙土的流失不断下沉,不仅不能起到稳固效果,还有拉断拉线的风险。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试验,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我们加大拉线与杆体夹角,增加埋深的同时在沙土表面覆盖20cm厚的黏土,有效防止沙土流失,用个五六年没问题”该分局副局长胡开军显得很有信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建设坚强电网,服务社会民生,电力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阿拉善右旗供电分局正在不断尝试和探索,倾情打造坚强的安康电网,为社会和谐稳定,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强大可靠的电力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