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项目经理的“速度与激情”
发布日期:2019-08-21 10:17    文档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    作者:

一个项目经理的“速度与激情”

--记内蒙古电力设计院中航象州百丈风电场项目经理岳波

清晨,广西象州县的原始森林,低山被雾霭紧紧缠绕,山包“侧身”躬起,远远望去像极了裹着“被子”熟睡的熊孩子,晨光悄然撒下。蜿蜒的山道尽头,中航象州百丈风电场早早开始了“晨练”,轰鸣声、打桩声、电焊声、呼喊声交织,奏响“奋战”的号角。一静一动,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逢山开路 排除万难 打通道路,就看得见希望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古人眼中的名山峰峦叠嶂、千姿万态、百看不厌。本以为看惯了北方的碧草连天,见到南方的高山密林会新鲜感十足,但“说句实话,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爬山,兴奋劲儿早过了,能看不‘厌’吗?”中航象州百丈风电场项目经理岳波调皮地抱怨道。

然而工程的第一道门槛就是要征服这座山,打通进场的道路,要征服就得先“爱”这片山,只有尊重“它”、了解“它”、才能征服“它”,“爱恨交织,备受煎熬啊。”谈到修路,岳波目光如炬,眼神肃然坚毅,强大的自信跃然而出,这个倔强的北方汉子还就和这片山“杠”上了。

风电场场址区山体浑圆、连绵起伏、高差较大,当地气候闷热潮湿、雨水冗多、林密箐深,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容易造成山体滑坡,进站道路必须“小心翼翼”地修建,往往刚推进一段距离,后面的路就被塌陷覆盖,因此需要边挖掘,边加固,工程进展缓慢,最艰难的时候动用两个360挖机的炮锤,一天总共推进超不过两米。

此时,最着急的人就是这个项目管理的“大总管”了。路不通,建设就是“海市蜃楼”,他紧急协调施工单位,采取“三到位、三保证”,即安全到位、休息到位、后勤到位;保证有进展、保证不返工、保证零失误的施工方案,启动人停机器不停的“24小时工作制”,加快修建进度。同时,组织管理人员实行“定班、定时、定位”监控措施,人员轮班在滑坡易发的时间、地段进行辅助监测工作,及时预警危险。除了现场协调,他带领项目部管理人员做起了“挑山工”,现场仅有的三辆车全部出动采购物资、运送人员,遇到大雨,车辆无法行走,大家肩扛手抬,最大限度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尽早通车。

上下同勇者胜,甘苦共坦途成。进场道路410日开始施工, 617日正式贯通。“后续工作终于可以推进了,现在总算能松一口气了。”道路最后一米挖通的时候他声音沙哑、双眼通红疲惫地说道。

赶工期,是所有项目绕不开的话题,“烦人”也“喜人”,赶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这个过程也会结出“经验”“友谊”“提升”的果实,痛苦并快乐着。不,痛苦是伴奏,快乐是主旋律。

用“新”施工 用“心”浇筑 跑赢自己,就跑得赢时间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项目立项伊始便注定要经历“磨难”,岳波带着他的团队在“马拉松”的路上从未停歇。

20183月份开始进驻广西项目公司,直到20194月,一年多的时间他在项目现场和政府机关之间“往返跑”,办理施工手续、协调征地事宜等工作,很长一段时间“朋友圈”的步数统计连续“霸榜”,以至于同事们都怀疑他“作弊”。

拿到“通关文牒”后,项目进入建设阶段,他又开启了“徘徊跑”模式,每天他总要在现场转几圈。早上到达现场的第一件事就是“晨跑”,检查昨天的施工进度;中午吃完饭,他又去“散步”,查看现场的备料情况;晚上回驻地前,也要去“溜达”,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计划。“他就是这一亩三分地的‘山大王’,对自己的领地巡视可勤快着呢。”项目部的施工人员打趣道。

提到“跑”,最艰难的一次就是浇筑综合楼一层楼板,真的是在和时间“竞速跑”。白天的工作很顺利,可是,到了晚上1230分左右突降大雨,因为施工工艺的要求,工作程序上必须要连续浇筑,一旦中断所有工作将前功尽弃,甚至可能导致楼板坍塌,造成人员伤亡。那天岳波突破了身体的极限,先是紧急为施工人员配发雨具,随后跟着挖机对进站道路排查,防止山体滑坡。最让他担心的是乡道处的漫水桥,每次大雨后,漫水桥就变的名副其实,一片汪洋,在匆匆看了一眼确定没问题后,又紧急回转,因为最重要的施工现场离不开他的协调。及至早晨,浇筑工作顺利完成,他的雨靴像一眼微泉,随着走动水一点点往外冒,起先是雨水,最后是汗水吧。

工程的顺利推进,用“跑出来的”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我一个人能有几条腿,现场每个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遇到困难大家毫无怨言、齐头顶上,这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成果。”看着逐渐成型的综合楼主体结构岳波开心地说。面对困难,很多时候都是在和自己跑,终点摆放的工程进展就是“奖品”,也是一种精神支柱和激励,跑赢自己,跨过心中的那条终点线,没有什么难题是攻不破的。

精细管理 精工品质 竭力用心,就做得到精工

 

“安全、施工、质量,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岳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百丈工程建设的总基调。

在安全管理方面。6月份,内蒙古电力设计院“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开展,项目现场加强安全宣传、发放安全知识资料,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开展安全签名活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保证人员安全素质过硬;组织防台风、山体滑坡应急演练,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实基本工作之余,岳波动起了“歪心思”,他收录安全宣传标语,精心编制安全“密码本”,人员进场交接班时要对“暗号”,回答错误会被视为“叛徒”,晚饭时要接受才艺“拷问”。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营造轻松欢快的工作氛围,让安全意识牢牢扎根现场每个人心中,时刻绷紧安全“红线”。

在施工管理方面。他以推进整体进度为主线,统筹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构建“日常会、定期会、不定期会”的管理形式,即日常的晨会、晚会,定期的协调会、技术会,不定期的现场会、专题会。同时,做到精简形式、突出主题、提高质量,达到人员超长待机、随时在线,实现对施工计划灵活调整,对施工进度胸有成竹;以牢牢把控工程节点为手段,在“尽全力赶,尽全力抢”的基础上,划分任务节点,紧缩“易简缓轻”工段的施工期,适当延伸“急难险重”工段的施工期,保持一定的弹性,做到张弛有度,有力地推动工程建设向前迈进。

在质量管控方面,由于南北方设计、施工确有差异,在处理完现场的工作外,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恶补”上。“这段时间像回到了高考的时候,学完一个工艺知识点,还不放心,现场巡查时,总觉得患得患失,回来总要重新温习一遍才踏实。”时间是最好的催化剂,通过在施工过程中学以致用,相互印证,他对关键工序、工艺标准有了准确的把握。同时,在管控方面,注重资源整合,主抓关键点、串联工序线、调配工作面,保证了工程质量的可控、受控。

正是这种如琢如磨,尽善尽美的匠人精神,让他的知识面越学越开拓,思维越擦越清晰,技能越磨越娴熟,管理艺术越练越精湛,软能力与硬实力双提升。在力所能及的领域他已经做到了优秀,但优秀和更优秀不一样,更优秀没有止境,努力也没有止境,他正在一步一步书写着自己的故事。

微观选址 开荒拓土 能够坚守,就到得了远方

 

有一种温暖叫“硬扛”。北方人到了南方“格格不入”,饮食不习惯,很快身体就“报警”。最难克服的还是气候,尤其冬天,湿冷的空气想方设法要扑灭身体的热源,保暖基本靠“抖”,中暑、湿疹、冻疮,尝遍了四季的“味道”。但是没有人退缩,彻夜难眠之后依旧准点披挂上阵,开工必做、做必能成,无他,唯执着尔。

有一种勇敢叫做“与蛇共舞”。项目现场绝大部分为无人区,草木茂盛、蚊虫成群,这里是“眼镜蛇”的天堂,清理风场周边的草木成了大家最“不愿意”干的工作,微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这个时候绝对能看到一个百米冠军的诞生。“怕过之后,还得回头干呀,不干工程怎么办。”责任在身、使命必达,无他,唯信念尔。

如果说“浅草才能没马蹄”表现的是陶醉春光美景的喜悦,那么第一次进场的时候,他的感觉应该是“草海无涯难尽头”的如鲠在喉和难以下咽的无奈。坚石、横木、利草、锐刺,全靠导游一把开山刀开路前进才完成微观选址,此时此刻深得“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的个中滋味。象州项目是在电力市场萎缩,体量下降,新能源板块成为内蒙古电力设计院转型升级的新增长极的背景下开发的。“现在,我愿意做这把‘开山刀’,为新能源事业披荆斩棘、开荒拓土。”他坚定地说。正是工程全体人员的执着坚守,任劳任怨,默默付出,从此“风”有了居住的地方。

“做这份工作,就是舍弃家庭多一些,这些年一直在外地,家里的事情什么也指望不上,妻子做了全职太太。儿子上学前班,只送过两次,现在让我再送肯定找不到地儿了。”谈到家庭这个汉子眼睛有些红了,有心酸、有苦楚、有太多的亏欠。但这就是他的工作性质,他的职责,他的初心和使命,他的坚守。

“看着工地每天的新变化,不能说意气风发吧,但很有成就感。下个月开始风机吊装,特别让人期待。”

有人说诗和远方需要去行走,对他而言,一座座风机随着起伏的地势拼凑的平仄韵律就是他的诗,风机之间的相互守望就是他的远方。

六十一载不渝志,“蒙电设人”守初心、担使命,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传承“蒙电铁军”精神,筑就“百年设计院”梦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