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转“老兵”在“新战场”印记初心
发布日期:2019-08-27 10:50    文档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    作者:

偶然一次在整理输电管理处复转军人在部队时的照片时,一位“花迷俊眼”的帅小伙让我挪不开眼睛,我心里正想着单位又分来一位青年才俊,单位同事凑了过来“这不是老越么!”我第一次知道,我入职以来的第一位师傅,那个有着粗糙手掌和黝黑皮肤的老班长越志军,曾经也是这样一位十里八乡内的帅小伙。

如果说年轻人在成长途中离不开榜样典型的引领,那么这些年给予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最多的就是越师傅,他是一名已有18年党龄的复转“老兵”,来到输电这个“新战场”,来到我们身边,在普通的岗位上执着坚守“初心”,用行动讲述着平凡岁月中的不平凡。

学习上不服输的“补课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局上下着重抓理论学习,越师傅深知自己理论底子薄,但他的“军人属性”依旧让他保持着逢旗必夺、比学赶帮超的不服输的劲头。

由于平日里工作任务繁重,所以他就更加珍视晨读时间以及“学习强国”时间。他的案头总是放着一本输电管理处支部印发的《党员理论应知应会习题集》,一有时间就为自己充电。他常跟别人讲到,现在科技发达了,用手机不管走到哪都能看视频、读文章,增长理论知识,这么好的机会要好好抓住给自己补课。

在最近无人机封闭训练期间,越志军还坚持每天早晨在晨读时读党史和其他理论书籍,在军营中,他还为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们讲起了微党课,青年人再一次从心里为他竖起大拇指。

做得多说得少的“老大哥”

220千伏输电线路的巡视检修工作可是一件苦差事,线路大都是在山里,车辆无法进入,几十米高的悬崖横在身侧,空手行走都很危险,更别说工作所需的所有工具和材料全靠肩提手手扛。尤其是到了7、8月份,炎炎夏日,酷暑难熬,还没等走到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已经体力殆尽,累的东倒西歪。

山光秃秃的,没有任何植被覆盖,脚下的岩石土地都被没有遮挡的暴晒着。一路上,小伙子们都会争抢着躲到大石头后面的背阴处休息,享受一丝的清凉。可越志军每回总是扛最重的东西,默默的走在队伍最前头。时间一长,弟兄们被他这种深沉的行为所感动,于是渐渐的,大家干起活来都争抢着干,大家团结互助、相互关心,工作氛围变得更加和谐。不只是巡线,每次遇到脏、险、累的工作他都是这样,洪水来时,他冲锋在最前面;难题来时,他最先认领任务。“初心”和“使命”不只是停留在党员笔记里,更是已经深深内化于这位共产党人的行为之中。

优秀团队的“领头羊”

优秀的个人身后总有一个和谐的团队,优秀的班组长总能带领一个出色的团队。在奥运保电和“十二运”保电期间,他带领带电作业班成员奋战在保电一线,获得了“保电先进班组”荣誉称号,并连续2年获得乌海电业局“五星级班组”荣誉称号,也因此被授予乌海电业局“特殊贡献班组”称号,2010年、2012年两次被评为内蒙古电力公司“无违章标杆班组”。

他和他的团队曾在一次检修过程中发现220kV乌祥线100号至103号,158号至160号间开山放炮,导线被飞溅的石子迸溅断股,他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带电补修处理。协助京海电厂处理35kV水源线24号塔倒塔事故、神华煤矿透水事故抢修中临时线路架设维护等急难险重的现场总能看到他和班组成员的身影,在这些年来的工作中从未发生一起人为事故和违章记录。“相融聚合力,山高我为峰”,输电人骨子里的团队意识在“老越”和他的班组成员中得到了最大的体现。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老越”不时会想起自己1999年在河北保定市66131部队当兵的年华,他也常常庆幸在离开军营后又扎根进入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北疆楷模”这只“铁军”的队伍,诠释“特别团结、特别和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四特精神”。初心难忘,使命在肩,一首首“老兵恋曲”在老越的心里隐隐唱起,波动起阵阵的涟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