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振祥:以初心致匠心 择一事忠一生
发布日期:2019-08-29 10:30    文档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以初心致匠心择一事忠一生

--访原内蒙古电业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崔振祥

崔振祥是内蒙古电力公司的老领导、老一辈电力建设者,亲历了内蒙古电力工业从一穷二白到励精图治,再到改革开放、发展壮大。194616岁的崔振祥参加了工作,是齐齐哈尔发电厂的运行工人,一直在生产一线工作。19559月底,组织派他到苏联图拉省小肯电站,在汽机运行专业实习。一年后结束学习回国,被分配到包头第二热电厂汽机车间工作。二电厂是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 1958716日,一期工程22.5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拉开了自治区发展现代电力工业的序幕,崔振祥也从此与内蒙古电力事业的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从1958年开始,自治区相继建成投产了包头至白云鄂博、包头至呼和浩特两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在包头和呼和浩特间连成了呼包电网。

19755月份,组织上调崔振祥到乌拉山电厂工作,任厂长。这是一个为了适应战备需要建设的电厂,施工难度非常大,到乌拉山电厂报到后,他便接到了争取1号机组7月发电的任务。全厂上下干劲十足、热火朝天,1号机组按时发电,2号机组当年12月发电。198410月,组织任命崔振祥为内蒙古电管局局长。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内蒙古西部电网进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198912月,蒙西电网通过丰镇至大同双回220千伏线路向华北主网送电,“煤从空中走 电送北京城”,在全国首开西电东送先河。

崔振祥从管理一个电厂,到管理电管局所属的发供电单位,一直干到离休。他从参加工作就没有离开电力,他说热爱奉献光明、温暖千家万户的事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自治区电力工业从弱到强,特别是经过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辉煌成果。崔振祥经历了自治区电力改革发展最初的10年,是亲历者、参与者。在改革开放初期,内蒙古电网装机容量不足,跟不上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后来缺电局面越来越严重,当时的内蒙古电管局几乎对所有的企业和居民采取“调荷节电”、“停二供五”的限电措施。发展经济,电力先行,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崔振祥同新一届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实行“多渠道集资”、“多模式办电”方式,调集各方面力量,于1986年开工建设丰镇发电厂,参建单位克服重重困难,1号机组于19891121日投产,扭转了蒙西地区严重缺电局面。2号机组于19901219日投产,同时实现了蒙西电网与华北电网联网,从而拉开了内蒙古“西电东送”的序幕。可以说,丰镇发电厂是蒙西地区电力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崔老表示:“在离开工作岗位前,一期工程竣工,正是因为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我们赶上了电力发展好时机,自己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工作,感觉很有成就感,也感到十分自豪。”

 

2019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98岁生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老电力工作者,崔振祥由衷地为祖国繁荣富强而骄傲,为几代蒙电人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取得的辉煌业绩而自豪。他见证了共产党领导的队伍解放了家乡,过上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安定生活。他从心里崇敬党,努力工作,积极上进,在党组织的关心培养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在几十年的工作中,尽管遇到许多挫折,但他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一切服从党的需要,不争名不争利,任劳任怨,做好本职工作,从一名普通的运行工人成长为企业的领导干部。

 

当前,我们走进了改革开放新时代,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崔振祥认为,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努力为党工作、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内蒙古电力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