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上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超高压答卷
发布日期:2019-09-25 16:51    文档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指示灯闪烁,“嗡嗡”的响声在机房回荡,在乌兰察布市的华为云计算中心,已有一万多台服务器陆续投入使用……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苹果等信息产业巨头纷纷在乌兰察布兴建数据中心,大数据、软件、芯片等上下游产业群也开始在此聚集。

用电负荷逐年增长,加快乌兰察布地区500千伏主网建设步伐迫在眉睫,诸如500千伏察右后输变电工程、500千伏巨宝庄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重点电网建设工程纷纷启动建设。而这,仅仅只是500千伏主网高质量发展、助力自治区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升级的一个缩影。

01“四横五纵”导引新航程

作为内蒙古电力集团500千伏主网的主要建设者,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近年来稳步推进500千伏电网建设发展,所承建的输变电工程全部以“国家优质工程奖”为目标,提高工程建设标准与技术工艺,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向“四横五纵”500千伏主网格局阔步迈进。

2019年,500千伏察右后、乌达北、巨宝庄、托克托等重点输变电工程正蹄疾步稳、稳步推进,“四横五纵”500千伏主网架的锦绣画卷正徐徐展开……

如果时间也可以按下回放键,人们可以更加清晰地感受到,几年来内蒙古电网500千伏主网飞越发展的建设进程:

2019年9月,500千伏察右后输变电工程投产送电,为乌兰察布中部地区负荷提供有力电源支撑,提高地区供电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

2019年6月,500千伏赛罕变电站启动投产,呼和浩特南部电网结构得到改善、为地铁工程、新机场与云计算产业发展提供电源点。

2019年4月,500千伏甘迪尔变电站完成投产送电,全网首座500千伏HGIS变电站投产,鄂尔多斯南部地区变电容量进一步提高,乌审断面“卡脖子”困局彻底终结。

2019年1月,乌拉特中旗白同500千伏升压工程投产送电,“百万风电汇集站”的扶贫工程将绿色能源并网送出。

2018年7月,500千伏百灵站投产,达茂地区34家风电场“望风兴叹”的局面得到扭转。

2018年6月,500千伏坤德二线、河德二线投产,呼丰断面、呼包断面极限值均得到大幅提升,500千伏主网架“西电东送”通道输电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7年11月,500千伏磴口变电站工程投产,并向“国家优质工程奖”发起冲击。

2017年12月,500千伏常胜变投产,薛家湾地区工业供电能力大幅增强。

2016年首座智能站500千伏梅力更变投产。

2016年,500千伏定远营站的投产,内蒙古最西端的阿拉善电网结构得到加强……

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在积极推进主网“四横五纵”格局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

500千伏甘迪尔变电站的启动投产,标志着500千伏主网进入GIS时代。GIS设备具有可靠性能高、维护工作量小、检修周期长、故障率较低、节约土地资源等特点。作为“四横五纵”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工程获得一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9项QC成果,施工工艺精湛、每一个细节都以“国优”为准绳,仅仅16个月,一座以“国优”为工程目标的崭新变电站拔地而起。

02“绿色发展”开辟新路径

内蒙古风能、光伏资源丰富,500千伏主网建设发展充分考虑清洁能源并网输出问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科学理念,在积极探索500千伏电网建设绿色发展、新能源输出方面交上了“满意答卷”。

500千伏百灵变电站4台750MVA主变

达尔汗茂名安联合旗,这个以风沙闻名的少数民族边疆旗县,地处包头市北部,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成为内蒙古西部地区著名的风电与光伏基地。

2018年6月,内蒙古超高压局500千伏百灵变电站4台750MVA主变启动投产,将这里的绿色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东送线路,使得该地区新能源送出能力提升到3626MW,新能源装机送出能力由原来的35%,提升至94%,周边34家风电场新能源送出受限问题得到大幅缓解。

500千伏白同升压工程

几百公里之外的乌拉特中旗,风能资源更为丰富,占全国有效风能资源总量的十二分之一。截至2018年底,这里的风电企业已达14家,还有21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可是,这里清洁能源如何大规模并网输出却是个大问题。原因在于这里缺乏一座可以将全部清洁能源并网输送的500千伏变电站,无法将清洁能源这座“金山银山”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当地农牧民致富。

由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承建的500千伏白同升压工程于2019年1月投产,乌拉特中旗巨大的新能源财富不再白白流逝,经济发展使“真金白银”流入农牧民的口袋里,同时也将清洁能源汇入500千伏主网,通过东送通道将绿色的清洁能源输送到华北电网。

磴口500千伏变电站工程

乌兰布和沙漠,中国八大沙漠之一,沙土地质、常年风沙、干燥少雨、昼夜温差大。由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承建的磴口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坐落在沙漠的边缘。

磴口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在沙漠中描绘着“绿色”的发展蓝图。“该工程的建设充分体现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构建绿色清洁的生产体系,通过‘绿色施工’,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通过节约资源,使资源得到高效利用。”这是今年7月,磴口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创“国家优质工程奖”评审组专家给出的中肯评价。

据悉,该工程采用“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项目应用5项,“建筑业10项新技术”6个大项,9个小项,“电力建设五新”应用10项。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沙漠中的“绿色”样板工程,带来的是理念的转变,也开启了500千伏主网建设发展的“绿色路径”。

截至2018年底,内蒙古电网“西电东送”售电量由起初的22.25亿千瓦时,到2018年底实现261.74亿千瓦时, 25年来东送售电量增长近12倍。今年十月,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还将承担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保电的历史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为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交上令人满意的“超高压答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