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供电局:奋楫六十载 助推鹿城蝶变
发布日期:2019-09-26 16:21    文档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新中国成立之初,伴随着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发展,矗立于祖国北疆的钢铁之城崛起壮大,包头电网责无旁贷,勇当先行。

1958年诞生至今,自治区第一个盟市级供电单位——包头供电局,砥砺前行,将草原钢城的电力能源大动脉不断向东西辐射延伸。

今天,包头供电局已成为内蒙古电力集团所属重要供电单位和内蒙古电网年售电量第一个跨越100 亿千瓦时、200 亿千瓦时量级的“旗舰”局,向年售电量400亿千瓦时迈进,为包头这座内蒙古最大的工业中心,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守初心 担使命 真情守护一城光明

61年的光辉历程中,包头供电局奋楫向前,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电网建设行稳致远。

包头供电局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大党建”聚焦企业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科技攻关、管理提升等核心业务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通过构建“2+3”全员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实施“领航、强基、英才、铸魂、筑廉、聚力”六项工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组织、群团组织带领各级干部、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层层担责履责,形成全员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局面,推动党建优势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双赢。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定实施“两培养一选拔”,把符合条件的生产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能手,把优秀党员能手选拔到重要岗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进权力运行风险防控“进班子、进部门、进基层、进班组、进岗位”,构建了全员、全程、全方位的风险防控体系,润物细无声,清气满乾坤。

开展“党小组+班站所”双堡垒建设,推行党小组和班组对应设置、党小组长与班组长兼任,通过组织联建、工作联动、队伍联管,实现职能交叉、功能互补、任务融合。开展党组织“星级示范党支部”“星级模范党员”评定体系建设,实现典型带动、全员参与、作风转变、工作融合。

层层推选身边典型,先后涌现出首届“中国电力楷模”、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包头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等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模范人物,28人次分别获评市级以上各类道德模范、“好人”荣誉,17名职工先后获评市级以上各类英才、工匠荣誉,优秀员工灿若繁星。

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在偏远农牧地区推进用电升级改造、贫困村通动力电、生态移民、易地搬迁、精准扶贫等电力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中,坚定落实自治区和内蒙古电力集团的决策部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老百姓笑在脸上,乐在心里……

“大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战略,包头供电局党委先后获评自治区、自治区国资委、内蒙古电力公司和包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企业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两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强电网 夯根基 当好地方发展先行官

1958年,包头第一座35千伏南排变电站建成,到2018年,包头电网已肩挑包头市“东铝西钢、南高北装”的重工业格局,承载着内蒙古电网“三横四纵”主网架构重要枢纽作用。

从频繁拉闸限电,电价居高不下的缺电困境,到清洁稳定供应,电力触角遍布包头的壮阔版图……包供人以拼搏奉献敢为先的企业精神,打造出电网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厚实根基,以勤勉坚韧、勇破藩篱的意志品质行进出最美蒙电人的铿锵足音。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包头供电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献上一份厚礼:17项重点工程按时开工,荣获国家级“年度设备安全管理标杆企业”称号;九峰山110千伏输电线路全线贯通,为采空区光伏电站汇集送出提供了通道,包北500千伏变电站新增扩建2台主变,有效缓解了包头东部及后山地区的供电紧张局面,地区500千伏主网架更加坚强、“西电东送”重要通道更加畅通。包西500千伏变220千伏都徳线圆满收官,大幅增加了包头西部地区供电能力,有力保障了全市重点项目可靠供电,为地方的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勇创新 凝企魂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引领、人才强企为战略定力,包头供电局聚焦专业发展方向,积极承接各类专业创新试点,谋划、干成一批在全系统立得住、叫得响的创新项目。

翻开包头供电局创新成果的画卷,一批批创新成果也格外耀眼夺目。

坚持一体化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员工创新体系建设,致力打造坚强智能电网,服务包头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逐步成长为内蒙古电力集团所属重要创新型企业。

率先完成全国首例220千伏线路加装限流电抗器并顺利投运,完成蒙西电网首套110千伏车载移动式变电站的研究与应用,电力公司首次成功实施电缆不停电旁路带电作业。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放线、输电智能巡检等科技成果已全面应用到生产实际,安全生产精益化水平走在了系统前列。

率先完成标准化二期试点建设,分类分级推进全员创新,获批公司科技项目8项,QC成果获国家级奖项2项,自治区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连年获评全区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降低光纤通信系统故障率》QC成果作为自治区、集团公司唯一一项成果在中国质量协会成立40周年大会首次发布,以全国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斩获金奖。

目前,全局17个创新工作室已逐渐成为职工成长的“大课堂”、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和成果转化的“中转站”。创新团队共形成1000余项合理化建议和创新成果,29项获国家专利,167项在生产经营中推广应用,迎来了“全员创新”的新时期。

优服务 树形象 全力践行国企责任

从建局之日起,包头供电局始终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弘扬企业精神,践行社会责任,全心全意服务包头经济社会发展。

以客户为中心,实施多种载体的客户服务。特别是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全力推进“大营销、大服务、大市场”体系建设,实行局服务委员会季度例会制度,推行“一个体系”,提升“两项服务”,实现“三个提高”,突出抓好园区电力市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获得电力”评价。

勇当扶贫先行官。2013年,各部门拼搏1000多个日夜,助力北梁棚户区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赢得了包头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是加快城乡电网一体化、电力服务均等化进程、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2018年,包头供电局投资3.23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其中包括“新能源转网电”工程与新增机井通电293口,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为使包头市小微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改革红利,包头供电局积极争取内蒙古电力集团“业扩包”专项投资计划1.29亿元,推动落实电力公司小微企业优化地区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决策部署,精简接电环节,压缩报装时限,降低客户成本,全力实现“三零”服务目标,针对全市重点工程、用电需求迫切项目,实行“一对一”“全过程”服务,不断提升全市广大电力客户的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

点万家灯火,为城市生色。展望未来,包供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智慧绘就电网腾飞的画卷,用忠诚和奉献奏响服务地方发展的壮丽乐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