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成效及新举措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05 16:08:37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月2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在呼和浩特举行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副总政工师、新闻发言人臧志红介绍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改革成效及2022年工作情况。

臧志红介绍,近年来,内蒙古电力集团充分发挥履行社会责任表率和国民经济先行者作用,聚焦聚力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全力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用电营商环境。蒙西电网“优化用电报装营商环境”管理经验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肯定,在全国推广和实施,客户电力获得感和用电满意度大幅提升

一是电网建设优化提级,在稳经济保民生上先行。2019-2021年,累计投资288.7亿元推动2278项主、配网工程建成投产。圆满完成呼和浩特、包头等地区421个老旧小区供电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极大地满足了重要负荷接带和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截至去年底,蒙西地区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6.09小时,三年户均减少2.23小时。

二是办电体验优化提级,在惠民利企推动发展上先行。在压减环节时限方面:截至目前,10千伏及以上高压客户办电环节由6个压缩至4个,办电时间由原来的53个工作日压减至32个工作日以内;低压客户办电环节由6个压缩至2个,达到国内标杆城市水平,办电时间由原来的18个工作日压减至6个工作日以内。在降低办电成本方面:蒙西地区全域内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和各类低压客户全部享受免费接电政策,近三年累计为25.8万客户实施“零投资”接电,直接节约客户办电成本11.22亿元。

三是服务手段优化提级,在提升群众办电满意度上先行。截至2021年底,客户线上报装率达83.47%,近三年线上报装率累计提升51个百分点,公司百万客户投诉量累计下降47.79%;截至目前,客户诉求处理办结率99.91%,满意率99.04%。

四是绿电消纳优化提级,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上先行。新能源装机突破3000万千瓦、发电量突破600亿千瓦时、风电利用小时数达到2626小时。三年来,累计10万户居民享受煤改电“零投资”政策福利,采暖期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万吨。

五是电力交易优化提级,在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上先行。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交易电量9030亿千瓦时,交易电量连续3年占区内售电量的75%以上,向各类市场主体释放了改革红利,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403亿元,增加火电发电收益104亿元,通过交易市场累计消纳新能源电量627亿千瓦时。

臧志红表示,下一步,内蒙古电力集团将持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今年发布的3.0版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坚持“责任蒙电、绿色蒙电、数字蒙电、开放蒙电”的发展定位,主动对标全国用电营商环境标杆地区,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用电营商环境。

2022年,内蒙古电力集团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推动低碳转型再升级。继续发挥电网服务保障功能和投资拉动作用,持续完善500千伏主干网架,推进城乡配电网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积极推进672个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等民生工程,切实让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加快推进蒙西地区已批复在建的3340万千瓦新能源配套接网工程建设,力争2023年底前全部并网发电,提前两年实现新能源装机超过火电目标,力争“十四五”末人均年生活用电量达1000千瓦时左右。

保障基本民生办电用电需求,推动“获得电力”再升级。2022年底前,呼包鄂地区线上办电率达到95%以上,蒙西电网其他地区达90%以上。进一步强化电网运行精益化管理,完善应急保供机制,为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故障维修服务。

保障新型电力市场主体的服务需求,推动优质服务再升级。力争2023年底前,蒙西地区分批分步达到全国一流用电营商环境水平。开展精益运营分析,紧盯重点用户,细分客户群体,做好市场主体的差异化、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服务模式由“线下向线上、单一向多元、有感向无感”转变。

保障电力行业战略发展需求,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2023年底客户常办业务实现全过程线上“零证”办理,“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门式”集成服务。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客户享受到全方位的智慧服务体验。

内蒙古电力集团营销服务部部长尹卿、电力交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青贵回答了新华网、内蒙古日报、内蒙古电视台、中新社媒体记者提问。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