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内蒙古电力集团:擂鼓鸣号 向“全国一流”进发

发布时间:2022-05-18 15:40:3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日前,内蒙古电力集团在全系统范围内召开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会并强调: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效,努力营造全国一流用电营商环境。号召各级干部职工,咬定目标、再接再厉、加压加力,在服务自治区工作大局中勇当“顶梁柱”,在服务全区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的进程中当好“先行官”,在服务北疆各族人民美好生活中架起“连心桥”,全力打造为民办事新标杆、国企履责新典范。

2021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今年2月7日,内蒙古“开年第一会”再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和群众切身需求,发出“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的强音,提出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出台《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简称“3.0方案”),其中明确需内蒙古电力集团完成的工作任务共14项。

每一项决策部署,每一句叮咛嘱托,昭示着以营商环境为代表的制度供给,正悄然成为当下和未来的重要核心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些,给内蒙古电力集团抓好用电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提出了更高的政治要求与实践要求。

坚决贯彻彰显国企忠诚担当

“人民电业为人民”绝非华而不实的空洞口号,而是始终如一的坚守,用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细节向市场主体、向人民群众付出的“真心行动”。回望过去的五年,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内蒙古电力集团积极践行国企政治担当,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8年,成立两级客户服务委员会。出台《提升供电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集团公司上下以《方案》为基准,将制度和措施内化为自觉行动。

2019年5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承诺:做好“三零”“三省”服务,并不断扩大“三零”“三省”服务范围,进一步降低客户接电成本。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内蒙古电力集团接连出台8项举措和6项电价措施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和企业“重启”,在利民惠民道路上踏下坚实足印。

2021年,出台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升级版,聚焦办电时限长、接电成本高等突出问题,提出8个方面27项具体举措,覆盖辖区8个盟市。同年底,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全国一流现代化能源服务企业”战略定位,将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摆在全局重要位置。

2022年2月,疫情突至,内蒙古电力集团继续拿出欠费不停供等10项硬核措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2月28日,提出“打造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全国一流用电营商环境”的目标,“呼、包、鄂、乌”四市力争年内率先跻身“全国一流”行列。

五年间,闻令而动的内蒙古电力集团精准施策,大刀阔斧出台一系列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举措,举全集团公司之力为市场主体提供高质量电力服务,人民群众“获得电力”的快捷度、便利度和满意度持续提高。

空谈无实,数据为证。内蒙古电力集团自实施“三零”“三省”服务以来,累计降低用电成本10亿元,助力区内工商业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累计为25.8万户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实施“零投资”接电,直接节约客户办电成本11.22亿元。

持续用力为民做好事、办实事

打造最优用电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2022年,内蒙古电力集团将按照“因地制宜与分类施策相结合、标杆引领与统筹推进相结合、创新驱动与引领需求相结合、内部管控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工作原则,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全国一流用电营商环境标准,最大限度满足客户“获得电力”需求、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最大努力履职践诺。

“高效率办电”,把能做的做到极致,让客户办电更省心、更省时、更省钱。明确在2021年基础上,2022年安排12.26亿元用于保障新装客户的接入,持续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年内将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客户全过程办电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实行“阳光业扩”,让客户可实时查看容量接入受限情况并辅助客户编制供电方案。对上网受限的客户实施过渡方案,同步引导客户工程执行标准化建设,满足基本用电需求。

继续精简优化办电环节,年内城镇低压客户、其他地区小微企业和居民客户办电环节压减至2个,其余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压减至3个,高压客户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持续优化电网接入方式,对10千伏(部分地区为20千伏)供电的大中型企业客户,在结合电网承载能力、保证线路安全和经济运行前提下,优先采取公用线路供电,因地制宜适当提高专线接入容量标准;对小微企业客户,合理确定低压接入容量标准,并于年内实现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城乡实现全覆盖。

“高品质服务”,汇聚小科技形成大效应,让客户服务更便捷、更透明、更贴心。深化政企办电信息互联互通,年内基本实现政务数据、客户电子证照共享调用,推动办电业务系统与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蒙速办app”全面对接,推动客户常办业务实现全过程线上“零证”办理,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门式”集成服务,构建真正意义上的“获得电力”服务新模式,推动呼、包、鄂“金三角”线上办电率达到95%以上,其他盟市90%以上,让客户享受到“一证办电、刷脸办电”“足不出户、网上办电”“用电更名过户一次办结”等切实便利。

拓展“蒙电e家”手机app、95598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等信息公开渠道,持续更新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流程、办理环节、申请资料等事项,切实保障客户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利用营销大数据分析功能,探索实施提供能效账单、用能咨询等增值服务,帮助客户优化用能结构、提升用能效率。

“高质量供电”,“用心用情”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让客户用电更可靠、更经济、更安全。加强不停电作业推广力度,加大频繁停电等问题整治力度、执行24小时值班和维修人员待命制度,对抢修人员到达现场时限作出规定——城区范围内45分钟、农村地区120分钟、特殊边远地区180分钟——多措并举压减电力用户停电时间、次数和影响范围,力争年内,呼和浩特市中心区、市区、城镇、农村地区客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压减至1、2、5、11小时以内,其他盟市各区域客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压减至2、5、9、15小时以内,或同比压缩8%以上。

自我加压让营商环境干干净净

对标“全国一流”不只要有硬功夫、硬实力,更要坚持把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推陈出新。面对工作中的难题,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和业务能力,积极寻找对策、解决难题,关键时刻必须顶得上去、拿得下来。

对内,以空前力度强化监督考核,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将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纳入业绩考核和干部评价体系,奖优惩劣,激发动力;以如磐决心强化政治监督,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处理有损用电营商环境的“害群之马”“顽瘴痼疾”,确保政令畅通无碍、决策落地生根;以立行立改的态度抓好问题整改,巩固营销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对于拖推绕瞒、作假造假的,迟迟整改不到位的,特别是出现腐败问题的,抓典型严问责。

对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12398能源监管热线和95598供电服务热线同步同对象公布,保障客户知情权。开展自治区12345热线接办工作,明确规范受理、即时转办、限时办理等要求,健全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诉求高效办理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实现一对一业务对接和一对多的专业联动,开展客户诉求处理全流程监控,把服务意识强起来,把工作作风转过来,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供电服务。

未来,内蒙古电力集团将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以“咬定青山不放手”的执着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一鼓作气、毫不松懈,为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蒙电力量,为助力自治区坚决打赢这场事关全局、事关未来、事关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整体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