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国资要闻

揭榜领题|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2-06-20 11:35:4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区组织工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督促出资监管企业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干部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内蒙古森工集团

内蒙古森工集团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突出培养锻炼、注重关怀激励,持续激励各级领导人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满归森工公司组织开展签订结对帮带协议仪式

提升领导人员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以贯彻新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开展精准化专业培训,夯实领导人员担当作为的能力基础。强化领导人员日常管理监督,将领导人员担当作为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阿龙山森工公司党委突出政治引领,通过“理论+实践”系统学、“线上+线下”跟进学、“培训+宣讲”深入学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工程,激发担当作为“源动力”。满归森工公司党委推行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叉任职,建立领导人员、年轻领导人员、新分配大学生“三级结对帮带”培养机制,帮助年轻领导人员更快成长进步。

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在直属企业及其子企业中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根据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合理拉开经理层成员薪酬差距,加快建立看岗位、看贡献的新观念,激励领导人员担当作为。伊图里河林业公司党委探索建立督考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日常督”与“年度考”有机联动察看干部实际表现,汇总督查情况作为评价使用干部重要依据。甘河森工公司党委改进完善薪酬体系和表彰奖励机制,优化绩效考核,探索建立绩效奖励差异化分配制度。

吉文森工公司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座谈会

大杨树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员干部防汛救灾现场

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机制。出台《内蒙古森工集团管理人员职级管理暂行办法》,在边试点边总结、边实践边完善的基础上,建立规范的管理机制,拓宽管理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完善管理人员晋升发展机制,调动林区各级管理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吉文森工公司党委将工作目标与激励机制紧密结合,通过绩效奖励、评优评先等方式,激发领导人员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大杨树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聚焦资源管理、防火防汛、疫情防控等工作,深化党建工作、中心工作互促共进,激励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担当。

阿里河森工公司新提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

积极落实关心关爱干部各项举措。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宽容领导人员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落实完善健康体检、医疗保障等制度,对生活特别困难的党员、领导人员给予帮扶救助,在政策范围内协调领导人员解决两地分居等问题,促进领导人员始终保持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状态。阿里河森工公司党委注重选用在基层一线和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通过专兼结合、交流轮岗等多种方式打通交流通道,让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受重用,近年来提拔使用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34人,80、90后科职人员占比达40.54%。

蒙盐集团

蒙盐集团把健全机制与搭建平台结合,不断加强教育引导,严格考核监督,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全方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蒙盐集团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

加强教育引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增强干部信心,鼓舞干部斗志,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开展正确发展观政绩观教育,引导干部特别是领导个那不树牢新发展理念,带头履职尽责,比学赶超形成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盐业有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述职演讲

搭建发展平台。通过公开竞聘、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等多种方式,努力拓宽中层管理人员选聘渠道,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有机会有舞台;通过有计划地安排干部挂职锻炼等方式,将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到重要、艰苦岗位培养,搭建实践锻炼平台。

实施容错机制。制定《关于实施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及《蒙盐集团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容错免责实施清单》,明确了18种可以容错的情形,对给予容错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以及评优评先、表彰奖励时,不受容错事项影响。

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通过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将薪酬与利润挂钩,进一步完善工资与效益同向联动机制,实现多劳多得。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常态长效。

内蒙古威信押运公司

内蒙古威信押运公司采取“三聚焦三强化”分项推进,持续推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项目”工作提质增效。

内蒙古威信押运公司召开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交流会

聚焦思想统一,强化模范作用。借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交流会,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英雄模范人物和公司先进员工为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酵母”和辐射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

聚焦激励措施,强化担当作为。围绕担当作为措施、担当专项考察和容错纠错机制开展谈话交流,了解干部职工对担当作为制度落实、工作推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制定《干部担当考核制度》、《奖励表彰实施办法》及岗位差异化担当清单,在激励措施、担当行为和日常分析研判方面下功夫。

内蒙古威信押运公司“摘标赛马”档案

聚焦正向激励,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百日攻坚行动”与“揭榜领题”任务结合起来,制定出台“摘标赛马”实施方案,区分出三类10项任务,由董事会秘书、机关部长、主管和普通员工摘标成功,并按照ABC三类难易程度确定难度系数,逐项签订军令状,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和奖惩兑现方式,通过项目激励给激发干事动力,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内蒙古储备粮公司

内蒙古储备粮管理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建立谈心谈话、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健全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公平、公正评选出月度考核A+和年度“总经理特别奖”,并树立为公司党员模范岗,营造全员学习标兵、争当标兵、超越标兵的企业文化氛围。

内蒙古储备粮公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分类建立担当作为专项清单。根据公司及所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在开展谈心谈话、绩效考核的基础上,由人力资源部门建立干部担当作为专项清单,由专人负责实行清单式管理。

建立担当作为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业务经营、科技创新、改革发展中的失误错误,把敢于担当、先行先试出现的偏差失误,同明知故犯、谋取私利的违规行为区分开来,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