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国资要闻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2021年度出资监管企业总会计师工作述职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8 16:31:42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为加强出资监管企业总会计师工作职责管理,做好企业总会计师履职情况评估,督促企业总会计师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从而进一步规范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促进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有效防范企业经营风险,9月26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了2021年度出资监管企业总会计师工作述职会议。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许振山出席会议,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丁礼冰主持会议。各监管企业总会计师及财务部门负责同志;未设总会计师的部分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人和财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参会。

会议首先由包钢集团、电力集团、蒙能集团、交投集团、公投公司、高速集团、水投集团、蒙盐集团、国资公司和产权交易中心等10户企业的总会计师或财务部门负责人分别作现场述职。

许振山对现场述职报告的10位总会计师及财务负责人进行逐一点评;国资委财务监管处、考核分配处分别对企业提出的关于工资薪酬、数据填报等问题作出解释和要求。

最后,许振山作总结讲话,提出两个方面要求。

一、要深化对总会计师岗位职责重要性的认识。许振山指出,总会计师是企业合规经营的监督者,是理性投资的把控者,是健康运行的看护者,是有力运营的支撑者,是财务系统的领导者,各企业总会计师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二、要做好近期工作的安排部署。许振山强调,一是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政府近期开展的“五个大起底”工作,对企业沉淀资金、闲置低效资产处置等做好规划安排,加强对企业资产的全面摸底调查,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对后评价工作体系建设做好充分准备,根据企业所处行业,加强制度建设,抓住工作重点,分门别类梳理所涉及的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和防范预案;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内控体系有效实施和运行,促进企业实现质量更优、效益更好的高质量发展。

丁礼冰作会议总结,一是要求各监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二是要求各位总会计师加强学习,不辱使命,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完成好企业财务管理、促进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建设、有效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等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