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国资要闻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专题座谈会议 听取包钢集团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思路举措

发布时间:2023-01-11 17:32:22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1月5日下午,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许振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包钢集团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实施方案有关思路和工作举措。包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同志参加会议并汇报工作。

包钢集团重点从发展稀土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汇报。包钢集团持续做大做精稀土原料产业,在现有产能基础上,布局多个冶炼分离建设项目,推动构建包头、甘肃、山东三大原料基地;实施稀土金属产业再升级,优化丰富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和稳定性,打造行业标杆;补齐中重稀土产业短板,形成南北两地协同发力新格局。做优做强功能材料产业,重点推进延伸磁性材料、抛光材料、贮氢材料、催化材料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锻造磁性材料全产业链优势,通过对内部子企业采购、销售、技术、人才的专业化整合,实现产业链向高端、高附加值延伸,构建稀土金属-合金甩片-高端磁体-磁材器件-终端应用完整产业链,提高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巩固抛光材料市场领先地位,加快实施抛光粉改扩建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提高产能、降低成本,发展满足不同精度需求的抛光产品,占领国内高端市场;提升贮氢材料发展质量,加大对高端储氢材料的开发和推广,以氢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为契机,不断强化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提升催化材料规模影响,强化与国内外先进催化材料企业合作,深入推动新产品开发,加快产业转化步伐,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做专做特终端应用产业,依托包钢稀土原料产业基础优势,把握新能源等市场窗口期,加快稀土永磁电机、精品镍氢电池产品产出及应用推广,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优化产品结构,培育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包钢稀土产业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创新体制改革,强化创新平台支撑,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培育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数智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向世界一流稀土领军企业迈进。

许振山强调,包钢集团要认真落实好自治区的“五大任务”,围绕建设战略资源基地的目标,抓紧形成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方案,加强对标对表,在整体产业上谋划,在技术提升方面推动,主动作为、系统谋划、深入落实,切实做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良、丁礼冰、吴大鹏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就汇报内容与包钢集团进行座谈交流。包钢集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