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国资要闻

  •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的建设工作...

    2024-04-17 朗读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4月15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审议《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研究部署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有关工作。自治区副主席、国资委党委书记、国资委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么永波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国资国企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推动国资国企领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党纪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上来。会议强调,要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上下功夫见成效,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使学习党纪的过程成为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引导国资国企系统党员干部做到学纪、知纪、明纪、守纪。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推进国资国企系统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学习教育和推进工作互促共进、相得益彰。自治区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党建联系点制度,深入企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调研指导,督促监管企业抓好党纪学习教育具体工作。要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紧密结合起来,坚决不搞层层加码,力戒形式主义。自治区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第三期“总法谈合规”暨“以案说...

    2024-04-15 朗读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第三期“总法谈合规”暨“以案说法”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国企建设,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4月11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第三期“总法谈合规”暨“以案说法”座谈会,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通报了各企业“合同大起底”自查工作开展情况。包钢集团、能源集团、电力集团、交通集团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交流分享了企业经营过程中法律审核把关、防范化解风险方面的工作经验。会议要求,各企业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要认清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好企业风险防范关,将依法合规经营理念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要认清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合规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诚信建设工程的部署要求,将企业合规管理与诚信建设工作相结合、同落实。要认清责任,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筑牢国资监管第一道防线,加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合规管理,创新管理方式,强化责任追究,加快构建一体化“大风控”格局。

  • 自治区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顺利举办

    2024-04-09 朗读

    自治区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顺利举办, 4月8日,自治区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在小平干部学院开班。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牛军主持开班式,自治区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处长潘文进介绍培训班综合评估有关事项。马焕龙指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安排本次培训示范班,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实施“头雁”能力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希望参训学员珍惜机会,全身心投入学习,加强企业之间沟通交流,积极分享推动工作的成功经验,保持优良学风,把学习经历转化为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努力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采取课堂讲授、现场教学等形式,特邀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杨成虎、西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田钒平等国内一流专家学者授课,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融合、党支部工作实务等主题进行深入讲解。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系统企业党组织书记参训,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国资委有关同志跟班观摩培训。

  • 自治区国资委组织召开自治区国资国企系统诚信建设...

    2024-04-07 朗读

    自治区国资委组织召开自治区国资国企系统诚信建设工程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4月3日,自治区国资委组织召开自治区国资国企系统诚信建设工程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2024年全区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和自治区政府诚信建设工程推进会议部署,扎实推动诚信建设工程在国资国企系统落地落实。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许振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吴大鹏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诚信工程不仅是自治区党委综合考量全区实际,安排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国有企业加强自身建设,必须落实好的一项重点工作。国资国企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孙绍骋书记关于诚信建设工程的指示要求,深刻领会开展国有企业诚信建设工程工作的重大意义,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从政治上抓落实,把“诚信为本”的理念作为一种社会责任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打造诚信国企、信用国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会议强调,要推动诚信建设工作深入开展,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要持续推进民企、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和农牧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对拖欠账款、工资“应付尽付、应付快付”,对相关投诉举报“应查尽查、能处则处”;二要加大假冒国企打击力度,尽快升级产权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产权登记前置于市场主体登记,从源头防止假冒国企行为;三要强化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梳理尚未履行完毕合同,加强立项、谈判、审核、履约等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依法依规全面履行合同义务;四要配合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国有企业依法必招项目“应进必进”和阳光交易阳光采购等工作,开展监管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五要开展虚假贸易专项整治,认真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坚决清理退出融资性贸易和“空转”“走单”等虚假贸易。会议要求,要保障诚信建设工作实效,保持工作连贯性,统筹做好新旧工作有效衔接,运用好已有工作成果,在推进落实过程中注重解决一些过去想解决而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难题、总结推广一些长期实践检验管用好用的经验做法;增强工作系统性,加强国资委与监管企业的工作配合,密切沟通对接,构建党委(党组)统一部署、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综合部门统筹推进、业务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和上下贯通、横向联动、协同高效的运行体系;提升工作紧迫性,把工作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实行“清单式”管理、推进“办结式”销号,坚持能早不晚、能快不慢,尽早交上合格“答卷”。自治区国资委机关各处室、综保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监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综合部门、法务部门、财务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2023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

    2024-03-29 朗读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2023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暨考核工作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3月28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2023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暨考核工作会议。会议由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主持。会议采取现场与书面相结合的方式,机关各处室、综保中心、派驻纪检监察组等14个党支部开展述职。马焕龙逐一点评,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聚焦两件大事,瞄准“闯新路、进中游”目标,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化对党忠诚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把“北疆模范机关”和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一体学习“党建篇”、“内蒙古篇”、“民族篇”。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落实好国务院《意见》,实施好“六个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做实功。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纳入机关党建重大任务,开展“提标、提速、提效”专项行动,解决“慢粗虚”问题,学习“北疆文化”的重要内涵与时代价值,弘扬“蒙古马精神”,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保障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会上,与会同志对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评分。

  •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1-2月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

    2024-03-28 朗读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1-2月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 3月25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1-2月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许振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吴大鹏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监管企业1-2月生产经营数据指标情况、预算执行情况、亏损子企业治理情况等,分析了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环比增速下降的原因,指出了当前形势严峻,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存在较大挑战。会议强调,各监管企业一是要多谋项目、开拓市场、增加营收;二是要管控成本、强化预算、提质增效;三是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四是以亏损面、亏损额双降为目标的抓两头措施,加大减亏治亏工作力度。同时,会议要求财务监管处以提示函的形式,对每月预算执行不到位的企业进行通报和提示提醒,并由各分管委领导带队,分别对储备粮公司、林草生态公司、香港兴源公司等亏损委管企业进行专项督导。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各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自治区国资委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2024年第二次监管企业安全生产会...

    2024-03-25 朗读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2024年第二次监管企业安全生产会议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 3月22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2024年第二次监管企业安全生产会议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安委会主任许振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自治区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有关要求,观看了《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解读了《内蒙古自治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 管业务必须管安全 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若干规定》,通报了《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深入开展隐患攻坚、强基固本、效能提升三大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六大攻坚专项任务、五大基础建设任务、四大能力提升任务,通过三年的时间,努力向零事故的目标靠拢。会议要求,一是各监管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专班,细化责任分工,健全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二是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聚焦关键领域、重点场所,持之以恒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三是重点抓好阶段性安全生产任务,统筹落实自治区安委办、相关部门及国资委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做到安全责任到位、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治理到位、应急保障到位,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国资委安委会成员、各监管企业班子成员、安全生产总监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 自治区国资委机关年轻党员干部参加党风廉政教育专...

    2024-03-22 朗读

    自治区国资委机关年轻党员干部参加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培训, 3月20日上午,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方瑛同志以《学习贯彻党纪处分条例——推动形成遵规守纪高度自觉》为题作辅导讲座,自治区国资委组织20多名年轻党员干部参加培训。方瑛书记紧紧围绕“深刻认识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条例》修订的主旨要义”“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三个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对《条例》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精彩,既有对《条例》新增内容重点分析,也有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精准把握;既有对工作实践深刻总结,也有对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思考,对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条例》的丰富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大家表示此次教育培训获益良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条例》的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强化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凝聚干部创业的精气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 自治区国资委主任许振山到国贸集团调研指导工作

    2024-03-18 朗读

    自治区国资委主任许振山到国贸集团调研指导工作, 3月15日,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许振山一行到国贸集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国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琳汇报了国贸集团2024年1-2月经济运行情况,以及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许振山对国贸集团初创期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许振山指出,国贸集团成立以来,积极落实自治区国资委的安排部署,在2023年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努力完成了自治区国资委考核的指标任务,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下一步,国贸集团要围绕职能定位,紧密服务自治区“两件大事”,锚定任务目标,鼓足干劲,真抓实干,今年要向前迈进一大步,切实取得实效。同时,要加紧提升内部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打造奋发有为的干部员工队伍。王琳表示,2024年国贸集团将全面推动落实全区国资系统会议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建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坚决做到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开放合作真抓实干、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彻底铲除“慢、粗、虚”顽疾,珍惜发展机遇,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办好自治区“两件大事”,为自治区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贡献国贸力量。

  • 自治区国资委机关与内蒙古联合交易控股集团开展“...

    2024-03-08 朗读

    自治区国资委机关与内蒙古联合交易控股集团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凝聚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巾帼力量”联建共建活动, 伴随着全国两会的东风,迎来了第114个国际妇女节。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女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践中,3月7日,自治区国资委机关与内蒙古联合交易控股集团在内蒙古蒙科聚科技发展公司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凝聚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巾帼力量”联建共建活动,近80余名女性干部职工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内蒙古联合交易控股集团董事长兼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世宏致辞,向国资委各位女同胞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全体女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祝愿。随后,集体来到“蒙科聚”创新驱动总平台智慧展厅和成果展厅,了解“蒙科聚”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和自治区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情况。参观结束后,由非物质文化遗产漆雕传承人详细讲解了掐丝珐琅的起源与发展、制作流程等。女性干部职工们认真聆听,亲手挑选色彩、设计图案,一丝不苟地进行掐丝、点蓝、封干等步骤,每一步都充满了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与热爱,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通过此次共建活动,搭建了自治区国资委机关干部与企业干部职工沟通的连心桥,女同胞们互相交流心得,分享彼此的作品,欢声笑语中流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参加活动的女干部职工表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拼劲和韧劲,爱岗敬业、倾情奉献,为加快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助力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