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盟市国资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迎来收官之年 呼和浩特市城市燃热集团多举措推进改革全面发力

发布时间:2022-04-20 16:27:51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资委

截止到2021年底,市城市燃热集团完成国企改革整体任务83%。目前,还有七项改革任务正在进行中,为确保6月完成全部任务,近日,市城市燃热集团积极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百日攻坚行动”,多举措推进改革取得实效。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制定推进时间表。市城市燃热集团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压实责任,将七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制定方案和完成时限,以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集团改革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

二是对标一流供热企业,从严从实找准差距选择银川、赤峰两家国内供热行业一流企业作为对标对象,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建立对标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完成规定动作制定集团公司重大投资事项风险监督管理办法,强化投资管理,规范投资行为,防范投资风险;制定完善集团总部职能、机构、岗位设置调整方案;制定完善总部权责事项清单,总部授放权清单,厘清权责界限,解决总部“一把抓”的问题;制定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决策事项清单;制定企业集团规章制度修编清单,健全总部部门与子公司之间高效协调沟通机制;破除集团公司存在的行政化突出、市场化不足等问题,逐步形成反应灵敏、高效运转的市场化运营机制。

四是积极推进混改,培育竞争力。对具备混改条件、发展前景良好的子企业,积极引入基金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展社会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渠道。严格落实混合所有制企业董事会对经理层成员等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等法定权利,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

五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经营水平。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对集团公司工程建设、生产运行、投资生产、财务管理及客户服务等进行全方位、全过程、一体化信息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经营水平。重点加强供热领域智能化建设,依照智慧供热“源—网—站—线—户”的协同调控、优化管理的整体模式,逐步对管网系统进行智慧化升级,未来可根据室外温度、供热面积变化精准按需供热调控,实现智慧化、节能化供热。

六是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建立健全以岗位价值为依据、以业绩为导向,并考虑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分配机制,推动薪酬分配向贡献突出的人才和一线苦脏累险累岗位倾斜。同时严格落实有关薪酬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资收入内外监督检查制度。

2022年3月以来,市城市燃热集团大力实施国企改革百日攻坚行动,不断强化改革工作部署、加大推进改革力度,不断抢抓机遇,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通过国企改革,革新思维、转变观念、创新举措,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和担当抓好主业的布局和发展,一体谋划推进集团改革全面发力,确保集团重组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