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盟市国资

乌海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顺利收官 圆满完成69项改革任务

发布时间:2022-06-30 17:29:49 来源:乌海市

乌海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于6月30日顺利收官,圆满完成69项改革任务。

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将市属原有的58户企业整合为5户集团公司、32户子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二级以内,重新确定企业主责主业,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编制乌海市“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规划,推动国有资本向保障城市运行和涉及国计民生等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向城市建设投资、国有资本运营、工业园区服务、文化旅游发展等促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的企业集中。推动国有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暂行办法,制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全面完成“党建进章程”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有效厘清党委会和董事会权责边界。配齐建强董事会,按要求落实外部董事占多数依法落实董事会6项重要职权,依法保障经理层行权履职。

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5户集团公司及子企业共82名经理层成员签订了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健全完善市场化用工和薪酬分配机制今年以来,企业公开招聘45人中层管理人员132实施竞聘上岗,末等调整退出15人,文旅集团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

在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方面。市直部门原所属的9户企业全部完成出资人变更,统一纳入国资监管体系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监管工作的意见》等24项监管制度,实施分类监管,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创新建立审计监督和国资监管相衔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使国资监管从事无巨细转向有的放矢,初步实现“放权”和“归位”相统一

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2022年市国资系统在党委会等各类党组织会议上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129次,调度、督办重要改革任务62。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最强党支部建设达到40%。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