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盟市国资

包头热力集团: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绽放

发布时间:2022-08-04 17:46:40 来源:包头市国资委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在包头热力集团这个大家庭里,集团党委引领各族干部职工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近年来,包头热力集团党委进一步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力度,认真落实包头市委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方案要求,以创建市国资系统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为契机,充分发挥各基层党支部“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调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在集团公司广泛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凝聚力。


深化思想教育,是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基础


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学习内容,筑牢思想基础。

集团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民族政策宣传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政工部每月将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列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内容,各基层单位召开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此统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增强民族团结教育。集团公司以加强政治引领,深化思想教育,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根本基础。


加强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进步的灵魂核心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民族团结、和谐交流的根本前提,积极培养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生根发芽。为此,集团公司党委开展了创建活动进基层、进班站,不仅实现创建活动全覆盖,而且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在“一周两月”活动中,各基层单位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并将学习内容录制成视频发送至OA平台、微信群,为职工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提供有利条件。在《包头日报》《包头晚报》《黄河云》APP平台等市级媒体,集团公司大力宣传少数民族职工劳模先进代表事迹,通过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弘扬民族团结正气。

集团公司投入资金10多万元,改善职工文体设施条件,不定时举办活动促进民族团结和文化交融。2020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的集团公司党员培训教育基地,被命名为包头市“最强党支部”示范基地。


促进守望相助,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具体途径


集团公司党委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融合起来,积极开展共建包联帮扶活动。

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各自风俗习惯,关心爱护少数民族职工。在集团公司成立“少数民族职工之家”里,每逢少数民族重大节日及传统节日时,总要举办专题庆祝活动,定期进行沟通交流,关爱少数民族职工成长。各基层单位还专门为少数民族职工配备了专用电饭锅、微波炉,通过为少数民族职工营造温馨“小家”,构建集团公司民族团结“大家”。

公司积极投入资金,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提供保障。2019年8月,改造升级客服中心,增加回族、满族、蒙古族少数民族坐席,在服务窗口设置少数民族指示牌,最大化满足用户需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资5万余元,为对口扶贫村达茂旗百灵庙镇忽吉图村委会购置办公室设备,改善了村委会办公条件。公司还组织全体职工为该村烫伤儿童募捐3.35万元善款,为村民解决燃眉之急。

重视、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对促进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集团公司党委注重在基层一线实践中培养、锻炼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切实加强少数民族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有计划、分层次组织安排少数民族职工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集团公司现有104名少数民族职工,截至目前,已选拔少数民族高管干部2名,中层干部5名,一般管理人员40名。

多年来,包头热力集团精心浇灌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在社会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国有企业形象,为加强各民族群众团结和包头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