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盟市国资

乌海市国资委党委坚持融合发力 推动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9 16:09:27 来源:乌海市

今年以来,乌海市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深化“四强四优”和“最强党支部”提质升级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点带面,以创促建,全面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量。


一、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要求,建立以公司章程为基础、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重点、以各决策主体工作规则和授权制度为支撑的“1+N”公司治理制度体系,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健全党组织前置程序和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规范子企业“党建入章”内容,明确基层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推动党的建设和重大决策转化为企业发展具体举措。今年以来,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修订完善各企业公司章程,“党建入章”率达100%。


二、在推深做实中夯实国企党建基础


深化拓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成果,制定印发《2022年国资系统党建工作要点》《2022年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台账》等指导性文件,建立实施“联席会商”、“第一议题”、“跟进督办”等制度机制,细化完善宣传思想、民族宗教、廉洁文化建设等任务清单台账,指导各企业建立健全党的建设组织领导、运行管理、制度保障、监督保证、责任落实、绩效考核工作体系,始终坚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砥砺前行“第一动力”、党委会“第一议题”、督察督办“第一任务”、监督考核“第一指标”、请示报告“第一内容”。今年以来,通过工作会议、督查考核、实地调研等方式,常态化加强国企党组织抓落实、提效能能力;举办重温红色历史传承时代精神、“书香乌海 全民阅读”、“党建+”双融合提质行动等系列活动,不断凝聚基层党组织合力;各企业党委累计开展相关学习150余次,落实跟进督办60余次。


三、在相融互促中抓实“四强四优”品牌创建


深入实施“党建+”双融合提质行动,注重打造“一企一品”党建品牌,推动党员亮身份、起作用、树形象。城投集团党委注重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发展相结合,注重打造“供热+服务”“供水+安全”等暖心工程,实施“五心”党建品牌引领“五办”工作法,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国投集团党委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理念,深化“三结合、三促进”工作法,打造各有特色的党支部,坚持把党组织建在融资一线、矿山一线、科研一线,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重点项目工程纵深发展,实现经营利润稳中向好。文旅集团党委深度挖掘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红色文化等产业资源,依托乌海湖学习号、阅遇书吧等载体,搭建“阵地+红船”“智慧+旅游”互动平台,打造红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着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同频共振、相融互促。公交集团党委健全党建工作机制,精心规划5条线路,配备包装9台公交车,打造“红色文化+主题车厢”“五星先锋+品质车厢”为主题的流动风景线,为出行的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流动的红色教育阵地。工投集团党委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主业主责,创新推行“三新三促”工作模式,依托主营业务和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实现“党建+”促高新区提质增效、促业务全面发展、促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