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盟市国资

包头市国资委圆满完成2022年度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4 09:30:45 来源:包头市国资委

为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强化市属企业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指导企业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包头市国资委全面推动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严把“增人不增工资总额、减人不减工资总额”的红线,指导企业提高用人效率,深化企业内部收入分配,实现国资监管部门对企业收入分配工作指导的全覆盖,推动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在国资监管企业的全面落实。

规范程序,完善工资总额预算管理体系。按照“效益增工资增,效益降工资降”同向联动原则,根据市属企业功能定位实行备案制、核准制两种管理方式,从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工资总额内部分配管理、工资总额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等4个方面规范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

全面摸底,明确工资总额基数底数。依据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所出资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的专项审计工作,摸清了市属企业工资总额底数。

强化服务,加大对市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的指导力度。组织企业工作人员参加自治区举办的薪酬培训会,更好的推进此项工作开展。在预算方案编制期间,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工资总额预算方案,并对市属企业遇到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指导企业更好更快的完成工资总额预算方案编制和申报工作。

方案审核,对企业工资总额预算方案严格把关。依据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综合考虑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职工工资水平市场对标情况等,对监管企业年度工资总额预算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的企业进行核准或备案,对存在超提、超发工资总额行为的企业严格依据办法进行处理。

2022年核定12户市属企业,工资总额预算数为10.30亿元,较上年增长3500万元,同比增长3.52%。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对市属企业工资总额预算进行审核和备案,并报市人社局后进行公开披露。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