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盟市国资

乌海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国资系统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3-01-18 17:51:09 来源:乌海市国资委


  

2023年1月18日,乌海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国资系统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利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各市属、驻市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副科长马韶昱同志、市卫健行业党工委徐可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市城投集团、市国投集团、市文旅集团、乌海移动分公司、烟草公司、凯洁燃气等6家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9家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了书面述职。王利峰同志逐一对述职情况详细点评,市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综合点评。市委组织部马韶昱同志进行了综合评价,对国资系统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

王利峰指出,各市属、驻市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第一责任人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完善以公司章程为基础、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重点、以各决策主体工作规则和授权制度为支撑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程序,更好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王利峰强调,各企业党组织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坚持以基层党建“四强四优”为目标,以“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工作为载体,健全完善企业党的建设的组织领导、运行管理、制度保障、监督保证、责任落实、绩效考核各项机制,全面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围绕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坚强战斗堡垒根本要求,有针对性地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设计党建服务发展的工作载体和有效抓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加速推进改革创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和培育一流企业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国企改革专项行动,全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坚决服从服务大局。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放到全区的发展格局、全市的发展定位中思考和谋划,发挥国资国企在推动重大战略任务中的主力军作用,在项目建设、民生保障、民族团结等重点工作中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对国资系统党建述职点评意见,结合存在的问题,制定完善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照责任清单、责任要求一项一项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王利峰要求,各企业党委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上有部署下有行动,推动形成真抓真管、善抓善管、常抓常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大党建”意识,深入思考党建工作我该“抓什么、怎么抓、抓出什么效果”三个问题,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联系、相互支持,做到纵向逐级负责、横向密切合作、上下齐抓共管。深入抓好实施“书记项目”工程,以点带面、以创促建,着力打造“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国企党建特色品牌,在工作载体、工作平台、工作融合上攻坚发力,使党建工作的“软实力”变成企业发展的“硬支撑”。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严格落实“四个亲自”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纪检监督、强化警示教育,围绕关键点、关键岗位,紧扣“人、财、物、权”等重点内容,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举措,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持续把清廉转化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引领力、保障力、生产力。

会上,对各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评议。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