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内蒙古森工集团:以赛促练磨砺精兵

发布时间:2022-06-28 10:37:20 来源:内蒙古森工集团


狭路相逢勇者胜,竞赛场上争先锋。6月20日,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暨“振兴杯”内蒙古自治区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根河森工公司举行,来自内蒙古森工集团22个单位的66名选手同台竞技,不仅是一场体能、技能、心理的巅峰对决,也是一次意志与决心的较量。



上午9时10分,根河森工公司假日酒店一楼会议中心内,6根40米长的滑降绳拉直平铺在地面上,6名选手站在指定区域内等待比赛开始。

“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盘绳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队员们铆足了劲朝着最高荣誉冲刺。只见选手王增强手舞纷飞,飞速将绳子盘成轮胎状绳盘,并将绳盘斜挎在左肩上,第一个立正喊出“好”。

“用时55.05秒。”裁判员停下秒表,随即拿出米尺检查绳盘。“余绳20厘米,合格;直径79厘米,合格;松紧适度,合格……”在裁判员的注视下,王增强打开绳盘,绳盘顺利展开。“成绩有效。”裁判员宣布成绩后,场下一片赞许。候场的选手们纷纷直呼:“真快、真标准。”



滑降绳盘绳技术,是航空特勤突击队员必须熟练掌握的技能之一,广泛用于森林火灾滑降扑火作战。选手们你追我赶,都没能突破王增强创造的最好成绩。

王增强是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特勤突击队队员,他告诉记者,盘绳没有诀窍,都来源平时的训练积累。平日里,他们每天训练盘绳近50次,有的队员手都划出口子,贴上创可贴继续练习,为的就是熟能生巧、越来越快。

赛场上,虽没有烈火和硝烟,却充斥着比拼和竞争。选手们都是各单位的“精兵强将”,唯有奋力拼搏,才能取得佳绩。

室内盘绳比赛结束后,全员前往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进行滑降比赛。

“轰……”训练场上,一架直升机悬停在半空,特勤突击队员们身着橘红色扑火服,全副武装,依次跃出机舱,干净利落完成滑降,快速形成战术队形,完美地完成了滑降实战展演,为即将开始的滑降比赛加油鼓劲。

11时10分,滑降比赛在蒙蒙细雨中正式开始。在安全员的协助下,参赛选手们三人一组,依次从11米高的滑降塔上连接锁控器、出舱、滑降、快速滑降到地面,完成左脚、右膝、右脚尖的三点落地,解开锁控器,完成了滑降一整套动作。他们在绳上翻转腾挪,上演精彩的“空中芭蕾”。



高空滑降不仅是对选手们专业技能的考验,也是心理素质的磨练。由于滑降任务存在一定危险,队员必须掌握过硬技能,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争取获得荣誉。

“选手落地时没有采用三点支撑,成绩增加5秒。”

“选手下滑过程中卡顿一次,成绩增加5秒。”

……

赛场上,裁判员认真记录赛绩,当场纠正不符合标准的动作。



经过激烈角逐,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收获个人前三名和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特勤突击队队长陆坤对记者说:“此前,大家把各科目的完成时间看得很重,通过这次比赛,深感速度和标准同样重要,日后我们将同时发力,确保快、准、稳地完成每次森林防灭火任务。”

森工集团团委书记、工会副主席王新广表示,此次比赛是森工集团承办的第21次自治区级劳动技能竞赛,是在集团首次开展的以滑降技能为主要内容的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是以赛促学,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的具体行动,也是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比赛,必将提升选手们的专业技能和综合业务素质。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