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科技兴林 智慧护林——内蒙古森工集团库都尔森工公司推进传统林业向智慧林业转变

发布时间:2022-08-04 10:51:30 来源:内蒙古森工集团


近年来,内蒙古森工集团库都尔森工公司以科技支撑引领林业发展,以智慧林业推动森林资源管理体制创新,加速推进由传统林业向智慧林业的转变,让绿色成为林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科技创新,为营造林提供技术支撑

容器苗高效快速栽植器、林木球果采集梳、沙棘果采集专用工具、修枝工具…… 这些工具都出自刘德文之手。今年50岁的刘德文在公司营造林一线工作了近30年,擅长营造林技术研究和工具装备研发,是林区营造林技术的“土专家”。他发明的容器苗高效快速栽植器获国家新型实用专利,还被列入全国林业机械新产品新技术示范推介名录。

为推动森林经营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该公司依托森林资源智慧管理平台完成上图工作,确保每个造林地块能精准上图;做好造林工作安排、地块落实、施工进度、信息化管理等工作,不断提升造林绿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科技项目,助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及与东北林业大学合作等方式,先后研发申报“内蒙古大兴安岭俄罗斯大果沙棘嫩枝扦插技术推广示范”“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药耦合生态系统修复技术与模式研究”“大果沙棘林内杂草无公害防控技术的研究”“蓝莓、红豆、沙棘新产品的研制”等科技项目,促进沙棘与林药间作、杂草无公害防治、沙棘果酒的研制等技术成果的转化,为提高沙棘果栽植规模、结实量、产品附加值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沙棘果是药食两用的植物,营养价值高,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沙棘果酒的研制,提高产品附加值。”该公司经营管理部副部长朱迎辉说。

近年来,该公司充分利用退耕还林营造沙棘林的资源优势,扩大大果沙棘发展规模。目前,栽植沙棘总面积为21805.65亩,年采摘沙棘原果6000吨,靠科技把小沙棘变成困难职工脱贫致富的“金豆豆”。



科技赋能,防治森林病虫害

库都尔森工公司生态功能区内有750多万亩森林。为把林业有害生物造成的危害控制到最低程度,该公司森防站成立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推广、发明创造等活动。先后完成“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沙棘木虱无公害防治技术研究”“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模毒蛾综合防治技术推广示范”“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兴安落叶松松瘿小卷蛾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等5项创新技术成果,提升科学防控水平。



防火监测,实现三维可视化

“在这个系统软件界面,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库都尔林区防火兵力部署,还可以直观地看清山脉走势,能全方位观测火场进行指挥,这个系统是我们去年测试完成的技术应用成果。”系统制作人岳立峰一边操作一边介绍。

该公司在2021年成功研发一套无人机实时地图生成系统,并已在全林区推广。该系统在发生森林火灾后,利用无人机可在15分钟内将火场实时三维地图传输回后方指挥部。指挥部利用传输回的数据,加载到防火指挥系统中可进行三维可视化指挥,并可直接测量火场长、宽和面积等数据。现场指挥人员可以利用实时地图实现精准救火,最大程度控制火势蔓延。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